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2
序 3
序4
序5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文茜小妹大
文茜小妹2
文茜詠歎調
文茜語錄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微笑刻痕【圓滿版】
樹,不在了
我相信‧失敗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PE0303)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09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192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2序 3序4序5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序4

陳文茜姿態

.羅智成

介紹陳文茜的「人」,有點多此一舉。她最好的被理解的位置——或者說,認識她最好的角度,其實就是媒體上的她。

原來的陳文茜,那個和媒體上的陳文茜保持著若即若離、似是而非的關係的、會變老又會胃痛的陳文茜,除非你想投資「夢想家媒體集團」或喜歡複雜、善變的問題,否則就不用太好奇了吧!

畢竟,真實的她已經為閱聽人在媒體上創造出一個叫「陳文茜」的、美麗、慧黠又神祕的人物。

所以,最好的閱讀她的方式,就是順從你對她的印象來閱讀她吧!

我比較躍躍欲試的是,想創造「陳文茜姿態」這個名詞來解釋「陳文茜現象」。什麼叫「陳文茜姿態」呢?那是我透過她在媒體上展現的特質所歸納出來的、包含了她的觀點、她的表達方式的,看待世界、談論問題的風格。

這個風格的主要元素有:某種客觀又博愛的腔調、率性又理性的態度、快速的反應與思辨能力、創意,以及收放自如的女性特質——特別是最後一點的發酵作用,使得陳文茜成為善於掌握「優勢者的弱勢以及弱勢者的優勢」的人,進而在某種被顛覆、挑釁調過味的緊張關係中展現出機智與優雅的魅力。

我認為「陳文茜姿態」能有這樣的魅力是基於她信念裡一個十分流暢的「三段論法」而來的:

一、一切議題(包括政治)的討論與關懷終歸乎人性。
二、抽象的人性必須表現於具體的個性。
三、個性的展現在於誠實面對與表達自我。

這樣說來,追求一個「精采的人格」(一個值得誠實面對與表達的自我)如尼采、魯迅、徐志摩、邱吉爾——其實也就著於追求到一個議題討論者的說服力了!特別是,當這個「精采的人格」具備了文字有力、思路清晰、感性恰當、特立獨行等條件的時候……

「陳文茜姿態」因此特別適合在以下的場合被擺設出來:

一、有氣度的大女人VS.晛晛的小男人。
二、有智慧的小女人VS.大愚若智的大男人。
三、有國際視野的客觀專業者VS.井底之蛙的民粹主義者。
四、有創意、有格調的現代人VS.刻板、老土的「過去人」

偏偏這樣的場合在台灣特別多——那便是粗糙、守舊、被台灣男性以「既得利益」自瀆、以「現實性格」去勢的政治舞台。這也就是為何「陳文茜姿態」可以迅速創造出「陳文茜現象」的原因——台灣社會的年輕一代早已對台灣的政治生態與文化累積出一種共識了!那就是——台灣社會最大的一股「向下的力量」正是來自於掌握了最多資源的政治圈。而在多年來的病態互動中,台灣政客屢屢以自身言行中的「去人性化」、「去個性化」、「去教養化」來帶壞台灣社會,使得整個島嶼被「謊言」、「自我中心」、「狹心症」、「沒品」、「下流」等氣氛所毒害。

「陳文茜姿態」(其實已經有不少女性擺起這樣的姿態了)在這樣的環節與時代的背景當中,自然變得相當好用:你可以故作無辜地說出「國王沒穿新衣」、「交大無帥哥」,也可以做個偶像破壞者,發現我們的總統候選人都是「國際文盲」,也可以當個頑童或預言家——但最重要的,你仍必須嚴守「善意」、「可愛」、「人性」或「個性」的底線——因為在台灣,除非他們接受你的人,否則不曾接受你的意見。「陳文茜姿態」幫那些有點潔癖、有點 IQ 或 EQ 的人,創造了對抗這個社會劣質政治一種有用、有力又有趣的姿態。

我說的是「陳文茜姿態」不是陳文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