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2
序 3
序4
序5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為愛奔波:毛小孩們教我的生死課
晚安,我的生命
文茜詠歎調
樹,不在了
為愛奔波:毛小孩們教我的生死課+2019讓愛延續 年曆海報(一組兩張)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我相信‧失敗
微笑刻痕【圓滿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PE0303)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09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192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2序 3序4序5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虛擬人生

1999 年最後一天,我許了一個願望。21 世紀,我要坐太空船上太空,到冥王星。我堅定地相信,閻羅王一定住在冥王星,我要當第一個和他打交道的人類,如果控制不了大多數人的這輩子,也要好好影響他們的下輩子。

電腦出現以後,人們的想像出現新的安置,對欺騙的定義也起了絕對性的改變。就以經常被人們提出來的網路胖妹作為典型例子,台北市警察局把她當網路犯罪詐欺犯抓起來。七、八十公斤的胖妞,在網路上搖身一變為美麗的模特兒,並且欺騙男子的感情,傳聞台大醫學院的高材生也為「她」癡迷。

現實世界中,有人也經常用各種手段欺騙感情,在談戀愛的過程中不斷說「妳是我的最愛」、「妳是我今生唯一的新娘」等等,這種愛情詐欺,在現實生活中,不要說刑事警察局不管,被騙的人多少被當白癡來嘲笑。

可是到了虛擬網路,卻有群人嚴肅認真地討論規範的可能性。現實生活中存在許多欺騙和不公,我曾說,胖妹如果那麼胖就該被笑,那男人那麼笨,隨便貼個照片就信,本來就該被騙!這是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現實世界都沒有公平,為什麼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追求公平呢?

最近趨勢大師奈思比來台灣,出版《高科技.高思維》一書,書中憂慮地談到高科技時代科技如何剝奪人與人之間感性的關連、人也如何在科技世界逐漸喪失思維的能力;奈思比所說的現象其實不止出現在高科技,還出現在任何時代。

人在高宗教時期沒有思維,在高資本商業主義時期沒有思維,在高道德泛濫時期沒有思維,其實坦誠說,人一旦對什麼事上癮的話,就沒了腦袋。

回顧歷史,德國人很難想像,當年二次大戰,為什麼會舉國上下相信希特勒的反猶太主義;納粹主義為何興起?這是德國人 20 世紀裡無法回答的祖先難題。

同樣的,今天中國大陸四、五十歲的人,也很難回答,文化大革命怎麼回事,「毛主席萬歲」當年如何根深柢固地成為中國人衷心的嚮往?

不止是科技,任何事務一旦上癮,人都不是人,只是擁護的符號。

在虛擬世界中延續生命

我必須承認,虛擬人生其實有它的好處,總像魔術師一樣可以拆穿人世間的虛妄。

我曾經想設一個網站,讓每個即將死亡的人,生命在網站裡永續發展,不止留下遺囑或交代喪事該怎麼辦等,透過系統在頭七時讓老朋友收到 e-mail,在朋友生日時手機上網,鈴一聲,手機響起,於是你的聲音「生日快樂」,充分見證「音容宛在」這四個字。

每次講完這構想,大夥總是哄堂大笑而且覺得毛骨悚然。

有次我跟奈思比高峰對話談到這回事,他笑得眼淚都掉下來,因為太瘋狂了,我跟李敖說時他也說,「你嚇死人」。這輕易拆穿了人們對死亡的追思,死亡的恐懼是人面對死者最大的主題。

從這個角度看,葬禮本身有它的真實和虛擬面向,真實面向是你為懷念朋友所留下的眼淚,虛擬面向是雖然你希望他回來,可當他真回來時你又是多麼害怕。

我經常覺得,網際網路時代,到現在為止,哲學和心理學的討論都太少。在財經股價的層次討論很多,如泡沫化、電子商務等。

如果只是討論到非常清教徒的道德規範、高科技上癮後人失去思考能力,這樣的回答,太簡單了。

虛擬人生有那些好處?

我舉個例子,譬如大家都受夠了台灣的立法院。

立法院整個會期不知在幹嘛,「集集大地震」特別條例,審了三個月沒有進度,卻可以插隊讓地方民代支給條例花 24 億元的法案 3 天內通過,國、民兩黨選舉綁樁之餘,最後兩天才審查 37 項法案;更不要說這幾天傳出立委開創投公司還要公家銀行給錢的醜聞。

如果說立法院做為民主機制,原本它的設計概念是很崇高性的,它假設皇權或行政體制是濫權的機構,國會因此必須扮演check and balance。

可是在現實的台灣社會裡,最醜陋、最腐敗、最濫權的反而是立法院。台灣中央官僚系統或許無能、推託,它還不涉及這麼嚴重的腐敗現象。

以前寄託民進黨,希望政黨輪替和監督可以解決腐敗現象,結果在選舉利益下,反對黨不敢反對綁樁腳法案,並成為立法院集體墮落的共犯結構一部分。

現實人生有它的痛苦之處,寄託了新人,就被新人騙。

社會運動的新議題

所以虛擬人生有什麼好處?我發現它是社會運動的好議題。

譬如大家都有一部電腦時,我們可以搞虛擬政治,選個虛擬總統、設計虛擬的立法院;不需要跟政經勢力妥協,立法院的委員每質詢完就唱一首歌或朗誦一首詩,他們非常有教養,在政策辯論時不會罵別人白賊或混蛋或閉嘴,不會每天講話時都貼一張海報當小丑。

虛擬政治運作得越成功,現實政治的人物和體制壓力就越加失望。

回到我兩千年的新願望。我要去冥王星,在虛擬世界,所有的想像都可能成為「真實」,我可以在網路裡真正畫一個冥王星、裡頭真住一位閻羅王,穿華服、住宮殿,他每天只要靠太陽能照射就擁有特殊能量,他會所有生物的語言,而且這個世界是平等的,同一分鐘死亡的人都一起到那裡報到,同一梯次報到的可能有馬、羚羊、蔣介石和變形蟲,閻羅王懂得跟他們溝通,很快地掌握他們上輩子做什麼事,並公平地審判他們將來該去哪。

虛擬世界裡,心靈可得到安寧,尤其是活在台灣,多麼需要虛擬人生。(何倩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