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文茜自序 1
文茜自序 2
李敖序
杜念中序
金惟純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為愛奔波:毛小孩們教我的生死課
晚安,我的生命
文茜詠歎調
樹,不在了
為愛奔波:毛小孩們教我的生死課+2019讓愛延續 年曆海報(一組兩張)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我相信‧失敗
微笑刻痕【圓滿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文茜小妹大(PE030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2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51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茜自序 1文茜自序 2李敖序杜念中序金惟純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金惟純序

「荒謬劇場」的最佳劇評

◎文/金惟純

大家都說,陳文茜是她同輩中最聰明的女人。過去看她搞政治、上電視,我也這麼認為。

但近年來,讀她在《商業週刊》發表的文章,卻覺得「聰明」是太過膚淺的形容詞。

文茜的文章,無法歸類。說是政論,更像文學。把一篇篇短文合在一起讀,則更像「台灣當代啟示錄」似的史詩。其中道盡了台灣現代史的滄桑,也道盡了包括她自己在內的整世代的心路歷程。她的文章,有說理、有抒懷、有針貶、有洞識,而且無一不剔透,堪稱當代一絕。每週讀她的文章,漸漸我也成了文茜迷。

有時想起,這小女子不過是在搞了幾年政治、心灰意冷之下,才提筆抒發鬱悶,竟然有此成績,深覺匪夷所思、深不可測。每回讀到她文中自我調侃,說寫作無以濟世,更嚇得晚上惡夢連連,怕她姑娘脾氣一發,就此封筆。

文茜的文章,當然是有用的。多少人靠她的文章洞悉世事,變得清楚明白;多少人靠她文章相濡以沫,保留著對台灣最後一絲的希望;更有多少人讀她的文章,「外漸清議、內疚神明」,白天硬著頭皮幹蠢事,晚上卻睡不安穩。文章千古事,文茜可萬萬不可心急。妳的文章有用的,怎麼會沒有用呢?妳還年輕,妳會等到的。

我和文茜過去不熟,只在大約四年前,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找她聊過一回。當時她鎮日參與民進黨和國民黨合作修憲大事,捲入政治甚深,對主導台灣政局的錯綜複雜的高層人事,朗朗上口。言談之間,她相當熱切,卻不經意流露出一股「成王敗寇」的政治宿命觀。看到這麼一位才情女子,身處政治權鬥的漩渦中,熱情裡帶著世故,我覺得很不協調。過了不久,就聽說她離開了民進黨。

文茜浪漫個性的深層,其實是高度敏銳的自省。她知道為了理想必須妥協,更知道妥協到何界限必須喊停,回到屬於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退出政壇後的文茜,更加發光發熱,也顯得快樂許多。如今她再度選擇以「女光棍」之姿重回政壇,於她當然是犧牲,對台灣政局則必有大作用。正如文茜文寫章無以歸類,她從政的風格,也無以歸類。未來的台灣文化和政治史,可能卻得以專業來記述陳文茜。

「陳文茜現象」,某種程度上,是這一代台灣秀異份子的共通現象。她自我描述:「我的一生,總是坐在觀眾席時,想上台當演員;上台演戲時,又想溜回觀眾席。」她自稱這是「入戲的觀眾」,或是「不存在的騎士」。

難道不是嗎?台灣政壇這五十年來,演的不是「八股戲」,就是「荒謬劇」。演「八股戲」的威權時代,台上一本正經,台下瞌睡連連,許多無聊的觀眾索性逃出了劇場,剩下的,不是被綁在位子上,就只想上台把演員拉下來。「八股戲」的班子撤走後,衝上台的觀眾就佔住了舞台,改演起「荒謬劇」來了。像陳文茜這種愛死劇場的人,就是當初衝上台把別人拉下來,自己站在台上,又覺得旁邊的演員荒腔走板,演著演著就演不下去。

這幾十年來,台灣政壇就是這麼一個劇場。一群觀眾和一流演員,都不可能入戲。文茜想在此時此地,做個「入戲的觀眾」,台上台下兩頭跑,怕也很難如願。她重新粉墨登場,想拿「最佳戲劇」我不看好,至於「最佳女主角」,則非她莫屬。

所幸,文茜過去幾年沒閒著,她為台灣這齣「荒謬劇」寫了最佳劇評,值得大家珍藏回味。如果,有哪位導演、哪些演員、或更多的觀眾,看懂了這些劇評,或許哪一天,台灣的「荒謬劇」突然就演不下去,一個全新的劇場時代就此展開。也說不定。

文茜這位當代奇女子,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嗎?等著瞧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