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文茜自序 1
文茜自序 2
李敖序
杜念中序
金惟純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
文茜小妹2
文茜詠歎調
文茜語錄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微笑刻痕【圓滿版】
樹,不在了
我相信‧失敗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文茜小妹大(PE030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2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51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茜自序 1文茜自序 2李敖序杜念中序金惟純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瘋人船

世紀末,「美好年代」(La belle epoque),巴黎緩緩地漫步於頹廢的風格裡。那年代,沒地鐵,沒公車。沿著塞納河滑駛的小客輪,望著路道上的馬車,車裡可能正坐著一位頹廢思潮的詩人,「煙視媚行」,將墮落的情緒、瘋狂、恐怖、夢囈、神祕,一一入詩。而象徵著二十世紀現代化的艾菲爾鐵塔,傲然矗立於古老的首都,漠視著來自各方的猛烈批評。文學家如莫泊桑曾痛罵艾菲爾鐵塔是功利主義的象徵,破壞了「美好年代」巴黎的幽雅;鐵塔設計師給他的回答,「這是敗落巴黎的新出路」。

儘管不再擁有風格,另一個世紀末,仍以非文化而是斷代的概念,降臨人間。如果巴黎鐵塔曾經代表十九世紀末法國的掙扎,敗落的我們的艾菲爾該是什麼?出路在哪裡?

我的答案不美,因為任何優雅的事物早已遠離台灣,它是「瘋人船」。

該謝謝近日立院幾位立委給我的聯想,眾委員建議台灣立法院縮減名額,他們認為,這是解除立法院亂象最有效的方法。不過,衛道立委的建議與國會政治的長期研究經驗相反。國會議員的理想數字,通常不是四百人,就得低於一百人。介於一百和三百人之間的國會,既無法產生少數真正的專業菁英,也很難有效地政黨運作,最容易帶來混亂。

我倒有個創意的做法,解決目前的政治亂象,而且是永續經營方案。把這群立委外加執政機構裡的高官,尤其是呂副總統,都放到大帆船上,將之付託水手,看著這幫人不再任意流竄於人們日常生活中,又不致遠走他鄉,一定程度地與我們長相左右。

此船我命名為瘋人船是有典故的,瘋人船最好日日於淡水河及基隆河上下游漂蕩旅行。除配給需求,永不靠岸。著陸時,更得請保全公司圍成一條星光大道,眾船客上岸秀一頓,享受完掌聲,立刻得回歸瘋人船。選淡水河,可以充分體驗政治腐敗,讓他們知道這條已被判死刑的河流究竟有多臭,好好反省自己過去對河川整治的忽視。選基隆河,遇著颱風水災氾濫,瘋人船還可到汐止一遊,體會過度開發且已無法彌補之錯誤政策下的城市生活。

水流載人遠比大海更能淨化這群瘋子,因為他們在靜靜的河水中,望著醜陋的兩岸,才能觀想出政治的罪惡,海太美,太無邪了。航行的另一個目的,是把這群人交付給命運中的不確定性。每次上船啟航,對這群瘋子而言,都不知道自己即將航向何處。這種不確定性,再加上彼此間的制衡,或許可以有效控制他們的瘋狂。

「瘋人船」並不是我憑空想像出來的名詞,而是有典故的。在文藝復興時代,它曾經佔據特殊的地位。它的原文是德文「Narrenschiff」,借用古希臘遠航隊的古老史詩所衍生的名詞。船員們在古希臘史詩中,原是想像中的英雄主角,每上船一次,就等同一次象徵性的大航行。但到了文藝復興時代,卻給了全然新的想像空間,他們把原來可以帶來財富的偉大帆船,變成了瘋人的故事。中世紀的歐洲,「瘋人船」這整支「夢幻隊伍」,就在各城市之間,運載著毫無理智的貨物。

中古世紀時代,歐洲瘋人院的數字到了人類不能控制的地步,最後只好把瘋子交給水手,逼迫他們過著漂泊不定的生活。據說,德國市政當局剛開始其實未必真想把所有的瘋人都打入流浪狀態,但當瘋人的數量越來越多,德國便產生了這樣的習俗。因此瘋人船水手的地位極高,一旦違反承諾把瘋人送回地面,原本城市的秩序就會被破壞。

我剛剛提議將全台灣的政治人物搭上瘋人船,選擇水手變得很重要。新政府官員中,看來現任法務部長陳定南會是個不錯的水手,整艘船可以託付給他所指揮的北中南三地特偵隊,讓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工合作,司法當水手,行政當開船的船長,立法委員們則是瘋人船上的船客。

這個建議並不極端,而且可能是極重要的救國之道。你可能覺得我刻薄,讓我們來看看以下幾個現象。根據《天下雜誌》最近公布的調查報告,台灣社會首惡政治亂象,遠超過往年的黑金政治。意思即是這群胡鬧的政治人物,包括政黨領袖、立法委員及政府官員,對台灣社會的危害已超過了黑道。《天下雜誌》的報導一出,政治人物都喊冤,似乎還沒有一個人或政黨願意在這樣瘋狂循環的政治過程中,給我們一個脫軌的答案。相反的,他們的回答等於是「我們的作為是被逼瘋的。」

接著,就在《天下》調查報告公布後沒幾天,親民黨立委秦慧珠連開記者會,出示「文件」,證明陳水扁總統曾經和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暗通款曲,有瀆職、賣國之嫌。還好秦委員不屬於瘋人船上的「特」級病患,否則她可能會說陳水扁與江澤民有緋聞。

我不想對秦委員不敬,但她如真握有某些證據,其真確性本身是否該先行經過必要的檢驗?立委的職權,大可將文件及簽名在召開記者會前,即便不送交國內、也可以送交國外的權威機構鑑定。秦委員這麼多場記者會中,似乎都未提出通過任何一家鑑定機構的證據。瘋子在立院不只出自一黨,部分電子媒體將這些未經查證的事實置於頭條,於是乎有一天我們的電視新聞頭條:立委秦慧珠召開記者會,出示陳水扁、江澤民信件往來;第二條:民進黨立委鄭朝明,也沒出示任何證據,直指秦慧珠因暗戀阿扁挾怨報復。

我現在所說的瘋子,和一般精神病患不一樣,相當多精神病的產生,有其生理上因素,只是疾病;但到現在為止,我們還無法得知這些政治上瘋子他們瘋狂的原因為何。有點像中世紀面對痲瘋病患,既然無法得知病的成因,只好把他們趕到瘋人船上,交給水手把關,讓他們在河流上漂流,不要危害城牆內的市民生活。

最近這兩三個禮拜,國際媒體對台灣的主要報導都和金融風暴有關。除了著名的英國《經濟學人》曾預測台灣在明年春天可能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之外,早在今年的 8、9 月,日本的野村證券和倫敦的《金融時報》,就曾分別指出台灣的金融問題日益嚴重,可能成為「小型日本型態的金融危機」;而《亞洲華爾街日報》在今年 11 月 17 號的社論,也批評陳水扁的財經政策,「其實都是徒然浪費納稅人的錢」,短期效果未必彰顯,長期後果尤其堪慮,可能引發進一步的金融風暴。

最新一期的美國《商業週刊》再次報導台灣金融逾放比,是我們政府預估數字的三倍左右。《商業週刊》認為,台灣的金融問題在於政府監管鬆散且欠缺透明性,且面對十年前就已存在的債務危機炸彈,態度猶豫不決。另外,政府干預股市也是一個極為嚴重的問題,雖然陳水扁總統承諾要瓦解國民黨的商業帝國及整頓銀行,但執政後仍投入大筆金錢進入股市,最近甚至要求銀行對企業展延本金償還達六個月之久。

以上這些報導,是過去幾週國際媒體對台灣關注的焦點,但卻只是立法院少數立委關心的議題。如今美國經濟已經開始走入衰退期,尤其韓元與新台幣近期的大幅貶值,其實已加重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的氣氛,甚至 DKB 全球策略公司還說,現在連美國自己都可能有問題,美國當前的股市與經濟不像上回亞洲金融風暴時那麼穩健,所以這回未必能再度扮演 IMF 那種救援的角色,危機一爆發,情況會比三年前更糟。

台灣舉國上下本來應該從政府、不同政黨到立法院,即便免不了政治競爭,都該是對財經政策上的重大辯論。可是過去這三個禮拜,民間關心的是國王企鵝蛋、張曼玉的旗袍及梁朝偉是否得獎;立法院關心的是童子軍有無替總統洗內褲、陳水扁是否賣國、秦慧珠會不會暗戀阿扁;副總統在任何場合中都不斷強調自己是出淤泥不染的蓮花,捨不得丟棄;總統則胡言亂語,說兩岸一年內不會有問題。到後來,當我每次看到這些新聞時,都很懷疑這些本土產製的新聞,是資訊,還是瘋子的囈語?

立法委員們建議減少立委數目,結果恐怕只是減少小部分瘋子的數目,這些瘋子資訊不搬家,隨時還是會在台灣上空飄來飄去。政治瘋子這種不知名的疾病,心理學家不能控制,生物學家不能治療,基因學家不能改變,醫生不能開刀。既然全社會束手無策,我建議乾脆來個另類「掃瘋」,就搭幾艘船,讓他們在淡水河與基隆河間漂來漂去。當他們知道自己的生命正航向不確定的未來時,或許可以體會這個國家在他們手中早已走向不確定的未來。

(20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