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文茜自序 1
文茜自序 2
李敖序
杜念中序
金惟純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
文茜小妹2
文茜詠歎調
文茜語錄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微笑刻痕【圓滿版】
樹,不在了
我相信‧失敗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文茜小妹大(PE030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2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51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茜自序 1文茜自序 2李敖序杜念中序金惟純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嘴巴競走族

傳說 2008 年台灣將支持北京爭取奧運主辦權,如果陳總統此話當真,台灣應該添一項附帶條件,讓奧運增加「嘴巴競走」新項目。

為什麼呢?今年的奧運,在國外整天守著電視機看,一會兒牙買加、古巴,一會兒美國、日本、巴哈馬,連我這種國際政治常識還算豐富的人,有些小國都還第一次聽到。但無論大國、小國、鳥國,幾乎就看不到台灣的名字。17 天奧運下來,台灣總共只得了四面銅牌、一面銀牌,而且都還是不太重要的獎項。

中華民國的年度總預算,每年至少編列十億以上的經費,交由外交部和新聞局於國際社會宣傳,這些宣傳費用有的做成人們看完就隨手一扔的小冊子,有的登在《紐約時報》的小小角落,有的登在陳總統出訪時各中南美洲國家報紙上。簡言之,宣傳效果十分低落。要說能對台灣造成龐大宣傳能見度,當然是能否在奧運重要比賽項目中奪得金牌。

台灣人特別笨嗎?跑不動嗎?還是天生體質不良?猶記孩提時代,全台灣風靡少棒,多少人半夜爬起來看威廉波特城舉行的世界盃少棒冠亞軍決賽,我那一輩子連樹都不曾爬過的阿姨,躲在蚊帳裡望著電視痛罵教練是飯桶,為何不換投手。當時全台灣到處都是好球評,只要台灣出去的少棒都是金字招牌。

亞洲鐵人楊傳廣,拿過十項田徑的銀牌;紀政曾是全亞洲跑得最快的女人,也在奧運奪得銅牌。雖然當時台灣小又窮,但總覺得假以時日,等我長大了,奧運會裡台灣必然不同凡響。可我現在年近半百,台灣不但沒有隨著國力、全民財富的增加、健康的增進,在世界運動場上奪得更多的獎牌,反而好像再也找不出另一個跑得夠快的紀政,鐵人更無影無蹤。幾十年下來,台灣談奧運,簡直是自己宣判棄權。

既然如此,搞政治久了,開始有權謀習性,知道短期內要台灣重返奧運、宣揚國威,必然有困難,所以想建議陳水扁總統所領導的新政府,在支持北京舉辦 2008 年奧運之時,用增加比賽項目做為交換條件,讓台灣人把最擅長的事轉化為奪牌的可能性,而我建議增加的項目叫「嘴巴競走」。

奧運裡今年增加一項新體操項目看起來很美,不過更有一項老比賽「競走」,選手從起點左扭一下、右扭一下,屁股轉來轉去,腳跟不離地走一千公尺。「嘴巴競走」則是很有創意的不用屁股四肢,就用兩頰和嘴唇,讓選手們比賽耍嘴皮講話。

台灣培植奧運選手的訓練單位表示,目前奪牌的困難,最嚴重的不只是體育人才的培訓問題,更重要的是教練欠缺。而我深信「嘴巴競走」,雖對體壇是個新項目,在台灣可既不缺選手,更不欠教練。

最近因腦部健康關係出國休息了兩個禮拜,過去常聽人說,第三世界國家領袖一出國國內就發生政變。我不是國家領袖,但從日本回來的飛機上看台灣的報紙,還真頗有發生政變的同感。

本來一人在國外,心裡納悶的是,台灣為何不在奧運裡好好表現?我們每年的國際宣傳費用,如果免除登在奇怪報紙的無聊廣告、沒人看的小冊子,放在奧運比賽的培訓經費上,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不知能增加多少。但回來看到報紙,國內政局胡鬧的程度,不禁感慨對台過分積極的潛在性希望,可能只會換來更大的幻滅。

不過我到底是不容易屈服的人,靈機一動,看了目前國內景象和政治人物的特質,乾脆建議政府在支持北京舉辦 2008 年奧運時,交換增加「嘴巴競走」的項目。領隊陳水扁以高齡五十歲,即使拿不到金牌,也是銀牌,其他民進黨執政團隊包括黨的高層加起來,不只可以拿下個人獎項,還能像游泳比賽一樣,同時囊括二人組、三人組及各類團體獎項。如此一來,台灣有機會在奧運至少一次拿下五項金牌,也成為民進黨上台沒有任何表現下的最大政績。陳總統非常相信民意調查,如果他能代表台灣參加奧運,並且在「嘴巴競走」項目中奪得金牌,他的民調支持率必然大幅提升,四年後更容易連任。

「嘴巴競走」已經成為台灣現在最重要的體操項目,先以我寫文章當天為例,陳總統在一場極不嚴肅的場合,隨口丟了一句「乾脆停辦健保」,這在歐盟國家,元首如此宣示,可能換來倒閣。但在台灣卻只是總統一天十二個表演行程中的脫口秀腳本。經建會為替政府闢財源,表示將出賣國道營運權,但交通部立即回應,聽都沒聽過。政策怎麼未經協調就先公布?經濟部長林信義宣布停建核四,核四建不建姑且不論,但經濟部長在行政院會中,只是首長之一,核四的興建牽涉的不只是經濟部單一部門,依規定還應該和原能會、經建會、主計處各方協調,最後由行政院院會決定。尤其核四立法院早已通過預算,拒絕執行預算,不只是能源政策的重大更迭,更是憲政的嚴重危機,怎可任由經濟部長一人開記者會,動動嘴巴競走了事?

不要爭論新政府是不是一個成熟的官僚體制,很多連普通企業體不能忍受的行為,都頻頻出現。以核四議題為例,經濟部長在各方評估提出意見後,應該透過行政院院會,適度地先協商。尤其停建核四等於是台灣半世紀能源政策的重大轉變,其牽涉替代能源、電費漲價、台電自由化、輸配電事業體分割、應否舉辦公民投票、先停核四還是先關核一核二……,範圍之廣,可說是新政府最有勇氣但也最冒險的新政策。在其他國家,反核辯論三十年來,有支持續建如法國,有局部停建如美國,有承諾三十年內終結核能發電如德國,都是國家元首的重大選擇。一場記者會,一顆林信義所承諾的政治人物良心,就要了結如此複雜的議題,只有嘴巴競走族,才能這麼做。

回國後,聽記者們揣測林信義可能在唐飛離職後,接替行政院長一職。朋友問我,林信義上台,股票是否有救?

林信義如果真接替唐飛成為行政院長,台灣民眾初期一定以極簡單的方式理解,唐飛不懂經濟,林信義上台,必能重現蕭萬長財經內閣的榮景,所以股市短期可以恢復信心,短線或有漲幅;但長期林信義終究是救不了股票。首先台灣股市兩年前從五千點漲到七千點,外資是重要因素,但外資並不會因為林信義上台就對新政府立即恢復信心,他們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大家還記得陳總統剛宣布邀請唐飛擔任行政院長時,舉國稱慶的景況嗎?如今新政府利用完了唐飛,社會也利用完他解決選舉後的錯愕,似乎不願回顧檢討唐飛為何會成為新政權美麗的錯誤?

好的國防部長並不能保證是好的行政院長,行政院長所涉及的專業十分廣泛,和立院的協調能力、和社會的溝通能力、跨領域的專業能力,全都相當重要,缺一不可。過去人們批評前行政院長蕭萬長欠缺魅力,但在提名蕭萬長擔任行政院長之前,李登輝總統培養他歷任國貿局長、經濟部長、陸委會、經建會等,並下鄉競選立法委員,在國會廣結人脈,最後又因擔任國發會的總協調者,與在野黨良好互動。蕭萬長可以說是李登輝時代用最多心血擁有跨專業能力培植的行政院長,而他後來備受批評的主要原因是政治能力不夠強。人們最後感嘆的說,一位好的技術官僚,並不能保證是好的政治領袖。

行政院長從來不只是專業的政務官,更是專業的政治人物角色,所要求的專業更不只是經濟。尤其財政和經濟是兩回事,需要長期的浸淫和訓練,此外未來國際政治、國際經濟將大幅度決定台灣下階段的發展。這一任的行政院長,必須面臨台灣加入 WTO 之後的全球化浪潮,對勞工運動的衝擊、對下階段新經濟的準備,出身傳統國家保護汽車產業的林信義,真的做好準備、熟悉這些事務嗎?

在美國,企業界入閣常見,股市炒手擔任財政部長,企業界出任商業部長,但卻少見企業界出身的人擔任國務卿或國家安全顧問。出任一個完全不懂的角色,是相信專業價值的民主社會,不會犯的美麗錯誤。如果唐飛真走了,新政府本來極度缺乏國家長期發展眼光,對問題通常只求短線,林信義或許會從新聞界的揣測而成為事實,但我預言台灣將再度走上鄭愁予詩中「我噠噠的馬蹄,是一段美麗的錯誤」。

想想我們有太多問題,政府病了,人民也病了,教練沒了,體育要恢復,奧運要得獎,多難!怎麼辦呢?還是抄個捷徑回到開頭的那句話,和北京聯手加設「嘴巴競走」新比賽項目,由陳水扁領軍、呂秀蓮參賽、吳乃仁接力,四百公尺嘴巴競走,台灣一定是贏家。

(20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