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李安序
電影夢.生命
喜宴
飲食男女
臥虎藏龍
旅頁書懷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十年一覺電影夢(PE0308)
賀李安榮獲2013奧斯卡最佳導演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張靚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13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8頁
ISBN:95713380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安序電影夢.生命喜宴飲食男女臥虎藏龍旅頁書懷



  喜宴

老中撐腰、老美吃苦的「喜宴」

我的頭兩部電影《推手》、《喜宴》,得到很多華僑的熱心幫忙,才能拍得出那些場面。詹宏志當初也奇怪,我這麼點預算,怎麼可能做到?其實除了紐約的獨立製片,靠的就是華僑。

《喜宴》裡的「喜宴」場面連拍四天。不但紐約法拉盛的喜來登旅館(Sheraton Hotel)大廳從晚上七點直到第二天清晨六點都空出來提供我們拍片;同時朋友拉朋友,各方支援,大家都身著華服、自行打扮妥當的前來充當喜宴的賓客。一天一人十塊錢的演出費實在不算什麼,人人都找我們在鈔票上簽名留念。頭兩部戲真的是很有人情味,老美吃苦,老中撐腰,氣氛十分熱絡,根本沒什麼人跟你談條件啊什麼的,就是很單純的來幫忙,才會做出這些東西來,以後就沒這種事了。現在花多少錢都請不到這麼好的臨時演員。那些賓客都是真的,都是朋友幫忙,碩士、博士、老闆的……,身份、氣質都對,每個人都是一身光鮮的來。我太太連女生廁所都進不去,大家都在裡面補粧打扮,擠得滿滿的,各種年紀都有,心情也都像是吃喜酒、鬧洞房的,當然不一樣。喜宴的場面要拍到氣氛那麼對味,真的很難。現在拍片請的臨時演員,氣質與真實感哪能比。

《喜宴》裡,我是父子、夫妻都粉墨登場。小兒子石頭亮相,先是跳床,接著由太太抱著他親新娘,大家笑得東倒西歪的。劇本裡本來就有這些情節,我家有個現成的,很自然的就石頭上場。不過我寫劇本時,還沒他呢!

我自己唯一一次的幕前亮相,也給了《喜宴》裡的喜宴,就一個鏡頭、一句台詞︰「那是中國五千年來的性壓抑!」這句話,我憋在心裡面很久了,不吐不快。之後,我也不想再露面了,因為拍攝時,我發覺會很分神。 當時就是很單純、很快樂,《喜宴》就這麼回事。一如影片中結尾時上飛機前大家翻看喜宴的照片時,不管前因後果如何,當時的笑鬧都是很值得的回憶。兒子給父母的,也就是這樣的一個快樂,假結婚、真孝心,感覺上真假難辨。

現在再看《喜宴》,常讓我想起當時在紐約拍片的情景,大家單純誠摯的笑鬧,感觸很多。我覺得《喜宴》很傳神,雖然鏡頭簡單,可能它的感染力也發自這裡,因為很真。包括馮光遠演的來賓吃錯酒席時說︰「高偉同?不是陳府喜事嗎?」然後繼續吃。這個場面中外觀眾看了都笑,真的就有這種事。不知道的人會覺得好笑,知道的更覺得好笑。

頭兩部片子我拍了很多人情之常,也沒特別強調什麼自然、寫實,就用一般拍戲的方法把它拍出來,因為都是滿共通性的情感,所以很多人有所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