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李安序
電影夢.生命
喜宴
飲食男女
臥虎藏龍
旅頁書懷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


十年一覺電影夢(PE0308)
賀李安榮獲2013奧斯卡最佳導演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張靚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13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8頁
ISBN:95713380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安序電影夢.生命喜宴飲食男女臥虎藏龍旅頁書懷



  臥虎藏龍

人物互動關係的發展

李慕白VS.玉嬌龍(人性的挑戰與掙扎)

最初我想做三對,還加上劉泰保與蔡湘妹這一對,但找不起明星演劉泰保,就成了兩對。其實兩對也只是個架構,我最有興趣的還是這兩個女人。當時我沒怎麼留意男角,因為小說裡並沒有提供這方面的素材。就連李慕白本來都是個不大的角色,但越拍越深入,不自覺的就陷進李慕白的角色之中了。我想可能是人到中年,胸中有塊壘待申,不覺藉著李慕白的心境抒情言志罷了!

一般武俠片或武俠小說裡,當大俠面對引誘或道德上的挑戰時,情節自然會幫他解決。但在這部片子裡,恕我有點煞風景,我希望看到大俠真正面臨人性的掙扎,面對武藝與武德的衝突。

本來我沒想到玉嬌龍跟李慕白之間會有任何情愫聯想。先是王蕙玲對這個有興趣,編入劇中,玉嬌龍當時還是很帥氣的。但碰到章子怡就改了,因為當時章子怡是個很嬌滴滴的女孩,做不出我原先想像的「陰陽共生」的玉嬌龍。她的特點就是性感,看不到陽剛的一面,頂多演出兇一點,演個被慣壞、任性的女孩,加上現代中產階級女孩演古典貴族,氣質上也確實吃力。山不轉路轉,於是順著她的特性發展,結果是一次很有意思的經驗。

書中李慕白僅只將玉嬌龍繩之於法,押她回北京結婚,其他部分並無著墨。但我覺得,他在教訓她的過程裡會有看頭,於是從這點切入編戲。因為是周潤發演,我就改變原先計畫,朝感情戲方面發展。如果是李連杰,可能就照我原先的計畫,感情戲集中在兩個女人身上。至於玉嬌龍對李慕白,頂多仰慕他為姊姊的男朋友。同時「武當傳承」的主題,包括名門正派、劍訣不得走歪、師承教訓等,也不會像如今這般多所著力。

我曾一再的問自己,在李慕白心中,玉嬌龍到底是什麼?這堆糾結是否就是「藏龍」?是一種「自我毀滅」的力量在背後驅策著他_?!_就像賭徒,不是求贏,而是求輸的。沒有輸乾淨,不到毀滅自我,他是不會停止的。看到這個女孩,他就知道將有不祥的事情發生,就像青冥劍的「冥」字,看著就令人發毛。眼見一個女孩那麼有吸引力,就是會心膽發怵;明知沒好事,卻惡向膽邊生;知道毀滅就在後面等著你,但還是忍不住的往她那邊走。人就是有一種「自我毀滅」的傾向,這與「浪漫」是非常類似的力量,亦即「感性」。擋不住的。擋得住,你這個人也沒啥味道了。對李慕白而言,就如同是一種難捨行走江湖的興奮感,也牽引著他走向最後的悲劇。

李慕白之死,是全片的高潮,也是我對原著最大的改動。

原著裡沒有這段,書中的高潮是俞秀蓮助羅小虎一族找尋身世及報了殺父之仇。下集有半本描述這段曲折,他的仇人就是那個紹興師爺費伯紳,沒什麼看頭。

我得另找出路,本來就尋思如何塑造李慕白的悲愴感,於是做此安排,讓李慕白死。

書裡玉嬌龍師父高朗秋的篇幅很多,這個秀才師父著實有些牽強,碧眼狐狸只是師娘。我就刪掉高朗秋,讓碧眼狐狸成為她師父,然後把碧眼狐狸改成李慕白的殺師仇人,將「江南鶴-碧眼狐狸-李慕白-玉嬌龍」的層層關係給圓起來。四人之間的師徒情仇、男女關係,就自行架構成為一個循環。

同時,李、俞、玉三人間均有雙邊關係。當其中一人為中心時,兩邊各是其他兩人,彼此間的關係是什麼。當主客易位,關係也隨之轉換。這裡的「位置交換」,好比生活當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