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文茜自序
沈君山推薦序
施明德推薦序
書摘:公投狂歡派對
趙少康推薦序
夏珍推薦序
楊渡推薦序
書摘:傾國之戀
書摘:給下一輪的溫世仁

作 者 作 品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
文茜小妹大
文茜詠歎調
文茜語錄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微笑刻痕【圓滿版】
樹,不在了
我相信‧失敗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文茜小妹2(PE0312)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0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文茜自序沈君山推薦序施明德推薦序書摘:公投狂歡派對趙少康推薦序夏珍推薦序楊渡推薦序書摘:傾國之戀書摘:給下一輪的溫世仁



  楊渡推薦序

女巫與女俠之間

女人本難了解,陳文茜尤難。相識甚久,如今依然不可解者,有八:

少為世家女子,好華服美飾,好玉食珍饌,好情愛風流,好梨園影視,好華燈玩樂,好書畫文藝,本應為交際花、貴婦人;奈何叛逆以行,涉入政治,輾轉風塵,口水橫生,引領民進黨改變形象,世家佳人,反被視為「建國妖姬」。此為不可解之一。

形似妖姬,語音輕軟,如小女人,狀似柔弱,常自稱小妹,本應為男人疼愛之尤物,或至少自稱「深宮怨婦」,以博青睞,當可搏扶搖而直上,雖不至副座,至少領袖一時風騷;奈何思路冷靜,記憶特佳,出語清晰,然語多毒辣,常直指時弊,持繡針刺破政治牛皮,視男性沙豬政治如無物,「小妹」則已,猶敢稱「大」,落得當權生恨,沙豬仇視,群起圍剿;小妹一人,反如東邪西毒,負劍獨行。此為不可解之二。

既已得罪沙豬,外界多以女性主義視之,遇沙豬圍剿,當有女性團體,群起聲援,以正女性令名,以振女人雌風;奈何平時喧嘩眾聲,此時俱皆沉默,噤聲如啞,性別意識云云,忽焉不在,彷彿全台灣已無女性之存在。此為不可解之三。

早年既投身黨外,早成革命元老,昔日同志,多已貴為公侯卿相,人皆奔走於道途,以求一官半職,或以權謀私,公私兩用,房舍田產,政治捐獻,取之不盡;然竟逆勢而為,主持節目,為文筆伐,揭穿假面,公投一役,力主直面統獨公投,揭穿陳水扁口舌勇猛、內心卑怯之真相;富貴不求,而求戰於當道,此為不可解之四。

群眾運動,本應布衣跑鞋,吶喊求名,吸引焦點,力求發言,搏掌聲於群眾之中;「一一二三與農共生」農民運動大遊行,多少政客以「肥肉沾醬油」之姿, 現身其間,轉眼不見;然此姝竟以華服美飾,足下蹬三寸高根鞋,狀若貴婦人,行走於布衣草鞋、面目黧黑、手足胼胝之農夫農婦間;尤不可思議者,竟以三寸高根鞋,咬牙忍痛,默默隨行,走完數公里全程,既無發言,亦無吶喊,如無名支持群眾;此不可解之五。

既有煙視媚行之條件,自當以身材驕人傲物,至少成為名媛「寵物」;且諸家名媛嫉恨深切,若不自賤如村婦,蓬首垢面以行;至少當尋權勢靠山,以免早晚遭遇不測。奈何不知檢點,招搖過市,指點江山,果然「北港香爐」加身;一對豐乳,則被視為台灣政壇象徵:「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後豐乳果如台灣政壇,險些罹患不治之症;至此天意甚明,當小心行事,以避「天譴」。奈何仍以詼諧口吻,自嘲豐乳,視之如無物,名為「社交工具」,尚誇言重點在智慧,不在肉團。果然「非常光碟」以此大作文章,視之如「台灣之母」。自稱聰慧,然徒有傲人之實,而不「務實」,反務虛於智慧云云,聰明一時,糊塗一生,乃不知避禍,此不可解之六。

既曰智慧,當知處今之世,乃婢妾當道之世。多少黨外革命同志,當年殺頭不懼,笑傲江湖,如今執政當權,侍候君主,群聚高呼「天縱英明」;侍候太后,諂笑脅肩不輸弄臣,人人得官而驕其妻妾。可惜此姝徒具智慧之名,不僅抗戰當權,猶獨憐自由主義失意文人如殷海光,失意政客如宋美齡、孫立人,甚至視之為寇讎如呂秀蓮,亦同情有加。嘴巴毒辣,生性好戰,遇強者橫眉冷對,於弱小者、讀書人卻心軟若此,強弱不分,勢利不明,此不可解之七。

既有浮華女子之模樣,當追逐於風月,流連於聲色,風流快活,焉有時間寫作?加之立院運籌帷幄,節目主持,夜夜現身,然竟有專欄文章,日日見報,使仇人恨,朋友快,小人懼,君子喜。文藝寫作一事,本為文人寂寞孤寂、自遣之道,不思風流,反優遊於文藝,而振筆寫作,力戰不懈,豈非自暴孤寂?此最為不可解之八。

女人如謎,陳文茜尤為難解。時而出語如蛇蠍,心狠手辣,毒如女巫;時而俯首如牛,悲憫弱小,打抱不平,氣如女俠。女巫與女俠之間,難分難解。

欲了解陳文茜之「不可解」,此書自是好路徑。此書猶如台灣政壇現形記,群魔舞影,英雄假面,人性卑怯與尊嚴,盡現其中。當此詭辯橫行、真假不分、正邪無明、黑白無間之世道,此書於仇敵,將如女巫毒湯,難以下嚥;於一般讀者,反如解毒良方,以此為抗體,抵擋政治惡「煞」,端看服用者體質而定。

是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