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推薦:天下第一戲迷
我和《伶人往事》──新版序(2007/1)
章詒和的眼淚/陳文芬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2007/01/31)
書評推薦: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傅月庵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這樣事和誰細講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楊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增訂版)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伶人往事(PE0324)──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4519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6年7月)
‧亞洲週刊2006年中文十大非小說()

內 容 簡 介

章詒和自小愛看戲,常和父親章伯鈞、母親李健生,一起去戲院看戲。舞台上的名角兒又唱又作,載歌載舞滿場飛,手掏翎子,露出雪白的雙臂……,太美了。這些名角,反串青衣旦角無論身段、唱腔、做功等等,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還有扎扎實實地功底。

「過去看戲是享受,是歡樂。而如今所有的文化都是消費,一方面是生活走向,一方面是藝術消亡。」章詒和語重心長地感歎。每每回憶如煙往事,常常泫然欲泣。在被電視小螢幕取代的消費時代浪潮的席捲下,這些伶人曲藝多已凋零式微。

這本書是寫給不看戲的人看的,章詒和著墨在於人,而非藝。今日春來,明朝花謝。這些藝人久歷世故,多少帶著一點勢力,但他們又都能在衣食勞碌之中,存留一份真情。這也是最可貴的地方。章詒和的文字筆力萬鈞,情感真摯動人,有時冷冽,有時熱情,隨著她的敘說,每個人物鮮明彷彿歷歷在前。



序文摘錄


藝人,是奇特的一群,在創造燦爛的同時,也陷入卑賤。他們的種種表情和眼神都是與時代遭遇的直接反應。時代的潮汐、政治的清濁,將其托起或吞沒。但有一種專屬於他們的姿態與精神,保持並貫通始終。

伶人身懷絕技,頭頂星辰,去踐履粉墨一生的意義和使命。春夏秋冬,周而復始。僅此一點,就令人動容。

和耀眼的舞台相比,這書不過是一束微光,黯淡幽渺。每晚於燈下憶及藝人舊事,手起筆落間似有餘韻未盡的悵然。它和窗外的夜色一樣,揮之不去。

恍然憶及從前逛陶然亭公園的情景。初春的風送來胡琴聲,接著,是一個漢子的歌吟:「終日借酒消愁悶,半世悠悠困風塵……」

我聽得耳熱,他唱得悲涼。

──章詒和


目 錄

自序

盡大江東去,餘情還繞。──尚小雲往事
從七所宅院、萬貫家財到三隻碗、六根筷。尚小雲的宅院和錢財,可是一板一眼、一招一式掙來的。

可萌綠,亦可枯黃──言慧珠往事
一片葉,一根草,可以在春天萌綠,亦可以在秋季枯黃。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楊寶忠往事
京畿之地,帝輦之下,故都優雅如許。人氣最厚,人情也濃,難怪它能如此長久地維繫著中國古典藝術的脈緣。

留連,批風抹月四十年──葉盛蘭往事
山河依舊在,往事已無痕。仰望悠悠蒼天,我要問:他們做為人,到底活了個啥?我們做為人,活了個啥?

梨園一葉──葉盛長往事
紅花歲雖好,還需綠葉扶持。葉盛長是一片不可多得的綠葉。

一縷餘香在此──奚嘯伯往事
人生幻化如泡影,幾個臨危自省?

細雨連芳草,都被他帶將春去了──程硯秋往事
在鑼鼓與絲弦中,程硯秋心靈深處始終想作一個歸客,超然於世。


延 伸 閱 讀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作者: 章詒和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章詒和父親(章伯鈞)愛看戲,父輩似乎更愛看戲。 在這個愛好上,分辨不出國民黨官員、共產黨幹部和民主人士政治身分的差異,難怪從前藝人身分雖低,但心理上卻是自傲的,「甭管哪個朝代,你們都得看戲」。 章詒和專研戲曲,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除了術業專攻的學養之外,從小和父親看戲聽戲,也被這個寬窄不一的舞台吸引──「人生如戲」,道盡世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本書展現京劇世界之美,有與梅蘭芳齊名的一代藝術大師馬連良戲裡戲外的多彩聲影,戲劇大家張庚的人生執著與追求,不僅詳述淵遠流...

往事並不如煙

作者: 章詒和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2004風靡華人世界第一書 海內外最詳實版本!獨家收錄作者專訪 「一個平淡的詞語,常包藏著無數寒夜裡的心悸。我想,能夠悲傷也是一種權利。」──章詒和 她以親歷的筆觸,講述昨天;用血淚之跡,雕刻遠逝的靈魂! 毛澤東欽點頭號大右派章伯鈞之女的回首往事。 這本書描述大時代一群知識分子的命與運,道盡了人性的複雜…有亮點、也有幽暗。作者由諸多歷史片段著手,組成一個個悲壯的場景。濃彩重墨間,呈現出歷史的真、人生的幻。 「書是獻給我父母的。他們在天國遠遠望著我,目光憐憫又慈祥。」。 ...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