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推薦:天下第一戲迷
我和《伶人往事》──新版序(2007/1)
章詒和的眼淚/陳文芬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2007/01/31)
書評推薦: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傅月庵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這樣事和誰細講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楊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增訂版)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伶人往事(PE0324)──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4519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推薦:天下第一戲迷我和《伶人往事》──新版序(2007/1)章詒和的眼淚/陳文芬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2007/01/31) 書評推薦:他們的往事,我們時代的悲憤!/傅月庵



  書評推薦:天下第一戲迷

◎文/陳浩 (摘自 2006.08.17 中國時報 )

《伶人往事》有一段寫「 中國 第一小生」葉盛蘭,每次從批鬥大會回到家裡,就把自己關進臥室,繼而,就聽見他在裡面以京戲小生的腔調大喊:「我是誰?」「誰敢惹我?」「我成階下囚啦!」抑揚頓挫,一聲高過一聲。初時 妻子 家人 都以為他瘋了,怎麼叫都不開門。葉盛蘭喊夠了,自己開門出來,恢復常態,全 家人 和和氣氣吃飯。

每次批鬥會下來,他都以這樣的方式對待自己。「自把琵琶,燈前彈罷,春深不到家」,章詒和寫道:「葉盛蘭在釋放,在宣洩,同時,他也在收拾自己,埋葬過去。」這是一九五七年的「反右」,往前,章詒和寫從晚清、民國到共和國初建, 中國京戲的黃金歲月,名伶的絕代風華,讀者在前一本震撼人心的名著「往事並不如煙」裡熟悉的少女小愚,仍然慧黠靈巧的在 父母 家人身旁跟進跟出,我們迷上了小愚,其實是迷上了她純真無邪的 眼睛所看到的舊時中國的 美麗 藝能界。

少女小愚看到的言慧珠、尚小雲、楊寶忠、葉盛蘭、奚嘯伯,就好比昔日有這樣一個超級電影迷,從小在影棚裡看著葛麗泰嘉寶、英格麗褒曼、亨佛萊鮑嘉、伊利莎白泰勒長大,登堂入室,她聽到看到知道的故事還會少嗎?但說故事的人是章詒和,不但是「大右派」章伯鈞之女,看盡改朝換代中國一代精英在腥風血雨下花果殘摧,她自己「文革中以現行反革命罪判刑二十年,坐牢十載,父親歿於被捕之初,女兒生於囹圄之內, 丈夫亡於平反之前」,倖存者章詒和也是說故事的重生者章詒和。

她寫言慧珠「身高一六五,削肩長頸,柳葉眉,高鼻樑,小方口,一雙俏目,顧盼神飛。是個誰瞧上一眼,就能記住一輩子的女人。」說她「血肉充盈、恣情任性」,「艷麗又純潔」,「用女人的心思,男人的氣力」提著幾大瓶豆汁上 飛機 去上海,讓恩師梅蘭芳大快朵頤。文章初在明報月刊發表,我讀了仍不過癮,飛到北京問章詒和,「一代尤物事蹟必不只如此」,章詒和私下講了好些故事解了我的饞,自從寫書成名,她也成了前塵往事超大吸塵器,太多精采故事自己找上門。我本以為《伶人往事》成書之後,必添新枝葉,豈料讀完熱的發燙的新書, 心情 還是滾燙的。

這是一支凜然的史家的筆。章詒和既是坐在戲台下第一排的戲迷,也走進了歷史的後台,寫盡人心。筆下七位絕代伶人的粉墨人生,燦爛的 記憶 都被荒謬的政治蹂躪,章詒和就是不要讓「幾十年傷心慘目、摧人肝肺的日子白過」,她用說故事的筆記下歷史的陰影,就是不要讓 記憶 褪去,就是要呈現「一部份人藉著陰影可以肆無忌憚,另一部份人則在陰影裡累積著委屈,表現出世故和懦弱。」她就是要在一個又一個不忍卒讀的故事後面,沉痛的告訴你,這些悲劇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合謀』的結果」。為什麼「被吞沒的是良心」,為什麼「至今從許多中國人的臉上都很難看到憐憫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