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李家同推薦序
邱國光推薦序
孫維新推薦序
張慶瑞推薦序
中時開卷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愛因斯坦天文年座談-活動列表

譯 者 作 品

跟狗狗一起學物理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愛因斯坦(PE0343)──他的人生,他的宇宙
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Walter Isaacson
譯者:郭兆林、周念縈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6日
定價:590 元
售價:46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56頁
ISBN:97895713501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家同推薦序邱國光推薦序孫維新推薦序張慶瑞推薦序中時開卷書評書摘 1書摘 2愛因斯坦天文年座談-活動列表



  張慶瑞推薦序

 

光轉彎,向你敬個禮

◎文/張慶瑞(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國科會國合處處長)

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六日下午在英國皇家學會確認日食觀測結果,證實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太陽的確造成光線偏折,改寫了牛頓的重力定律。愛因斯坦驕傲地對牛頓說:「牛頓請原諒我!但那個年代你所找到的方法,是那時最聰明與最具創造力的人所能找出的最好方法。」愛因斯坦曾用一句話解釋相對論,「時間與空間的理論而導出了嶄新的重力理論」。《時代》雜誌一九九九年選出愛因斯坦為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人物。愛因斯坦和牛頓是迄今為止,歷史上最偉大的兩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現在已成為天才的代名詞。

愛因斯坦對科學有幾個重要貢獻: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與量子論。去世前二十餘年著迷於統一場論雖未有完美成果,但卻也為以後理論研究指出了方向。瑞士伯恩是愛因斯坦創造一九○五年奇蹟的一年的所在地,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瑞士標準局的三等科員。一九○二到一九○九年在伯恩生活的日子中,愛因斯坦發表了三十二篇文章,其中包括一九○五年最有名的狹義相對論與 一九二一年得到諾貝爾獎的光電效應。愛因斯坦創造奇蹟的一年的居處是在最繁華的克倫卡斯街49號四層樓房中的二樓,大約只有十五坪左右的狹小空間裡,愛因斯坦畢生主要的工作幾乎都在那裡完成。愛因斯坦那時才二十六歲,博士學位還沒拿到。愛因斯坦曾經回憶說:不但狹義相對論是在49號完成的,廣義相對論的工作也是當時就開始的。愛因斯坦雖因光量子獲得諾貝爾獎,但他對量子論一直有所保留,除了不相信上帝會玩骰子外,他也質疑「當老鼠觀察時難道會因此改變宇宙嗎?」

艾薩克森這本愛因斯坦傳記除清楚呈現他在科學的貢獻,也描述他的獨立性格以及宗教和哲學上的想法,尤其是充分表達了愛因斯坦對社會與民族的責任感,這在一般偏重於討論他科學貢獻的書中是少見的。愛因斯坦年輕成績不佳的說法,只是世人為了讓偉人更偉大的善意謊言,但明顯的是沒有父親的包容,愛因斯坦或許無法充分發展其獨特的性格與獨立的思考。他的社會看法有幾個轉折,一八九六年在他十七歲時,放棄了德國籍與猶太教,使他有段時間是沒有國籍與宗教信仰的人,猶太出身的年輕人在科學貢獻前已先展露獨立思考的能力與不受傳統束縛的自信。愛因斯坦對科學的長才讓他無法接收世俗的宗教邏輯,但他卻尊敬宇宙中超越人類理解的力量。三十年後當他重新認同猶太主義時有過生動地描述「放棄信仰的猶太人好比放棄背殼的蝸牛,仍然是蝸牛」,其實是經歷了多少反猶太種族歧視的滄桑後的反思。一九二一年諾貝爾獎從缺就是世界反猶太主義真實與強烈的反映,「如果我不是猶太人,他們便不會攻擊我的理論」,貼切道盡即使在純淨的科學領域仍無法完全脫離政治影響。一九二二年在「愛因斯坦如果沒有得獎,五十年後世人將如何看待諾貝爾獎」歷史新論點下,委員會終於補發了一九二一年的獎給愛因斯坦,時代的巨輪仍然只會站在真理一邊,不斷推動人類文明的前進。更可敬的是,愛因斯坦從未因此隨聲附和什麼學派,只是執著於黃鐘毀棄的孤寂。

E=Mc2是上世紀最通俗的科學公式。一九三八年德國物理學家發現中子撞擊鈾原子核後,一九三九年愛因斯坦上書羅斯福總統,推動美國原子彈計畫並造成投在廣島長崎的巨響,進而改變了人類的歷史。《新聞周刊》以他做封面,冠上大標題「始作俑者」,讓他耿耿於懷直到死前數月還對包利說「或許我可以被原諒,也許德國會成功」,要論斷核子的功過,即使到今天仍然是紛爭不斷,但和平用途幾乎已成為解決人類能源問題的唯一。

愛因斯坦去世已超過半個世紀,他的理論仍然深深影響著物理研究的方向。他不僅改變了我們對於空間、時間、運動、能量、光和力的瞭解,甚至許多消費科技產品,像是數位相機、CD和DVD、GPS,都是從愛因斯坦的理論衍生出來。艾薩克森這本傳記也告訴我們:獨立思考、不受傳統拘束、富有創造力,勇於與權威辯論才是愛因斯坦發現光線轉彎的重要原因。希望年輕的讀者也能在未來有機會對愛因斯坦說:「愛因斯坦請原諒我!但那個年代你所找到的方法,是那時最聰明與最具創造力的人所能找出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