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李家同推薦序
邱國光推薦序
孫維新推薦序
張慶瑞推薦序
中時開卷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愛因斯坦天文年座談-活動列表

譯 者 作 品

跟狗狗一起學物理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愛因斯坦(PE0343)──他的人生,他的宇宙
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Walter Isaacson
譯者:郭兆林、周念縈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6日
定價:590 元
售價:46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56頁
ISBN:97895713501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家同推薦序邱國光推薦序孫維新推薦序張慶瑞推薦序中時開卷書評書摘 1書摘 2愛因斯坦天文年座談-活動列表



  中時開卷書評

 

中國時報  2009.04.05
又見愛因斯坦

◎文/高涌泉(台大物理系教授)

愛因斯坦如果還活著,到了今年3月18日,就是130歲的老人了。130年有多久?拿1831年出生的物理大師馬克斯威爾(他是愛因斯坦心儀的英雄)來對比,我們今天回頭看愛因斯坦,就好比1961年的人看馬克斯威爾,而當時馬氏早已是寫進歷史的古人,除了他的貢獻還人人稱頌之外,馬氏的一生大約只有科學史家在意了。可是愛因斯坦對我們來說卻彷若不久前依舊在世,除了也寫進了教科書的功績之外,其為人、面貌還是十分清晰,一點也沒有褪色。這種持久發光的人物,歷史上沒幾個,科學家之中,愛氏之外,就是伽利略、牛頓、達爾文少數幾位了。

4年前我們才大肆慶祝過愛氏於1905年的偉大成就、才宣揚過他傳奇的一生:大學畢業後無法立足於學術界,卻於26歲之齡,在瑞士專利局審查專利之餘,提出狹義相對論、光量子、E=MC2、布朗運動理論等震撼物理界的思想;繼而在1915年底完成了被讚譽為「最美麗理論」的廣義相對論;公開和親近的同僚唱反調,反對德國軍國主義;流亡美國後於1939年寫信給美國羅斯福總統,促其注意原子能在軍事上的用途;在母親反對之下愛上大他3歲多的同學米列娃,兩人的私生女交他人收養,娶了米列娃後終於又嫌棄她,以預期中的諾貝爾獎獎金為贍養費和她離婚;雖然身為量子論的開創者之一,卻一輩子拒絕接受量子力學思想;晚年踽踽獨行,「雖千萬人,吾往矣」地埋首研究統一場論。這是小說家也想像不出來的一生!

知名記者兼作家艾薩克森也染上了愛因斯坦熱,他花了數年工夫,翻閱了原始文獻,訪問了研究愛因斯坦的專家,撰寫出這本最新傳記。在此之前儘管愛氏傳記眾多,內行人最推崇的是物理學家派斯(A. Pais)所寫的《上帝的心眼不易捉摸:愛因斯坦的科學與一生》。派斯曾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和愛因斯坦共事,本人又熟知愛氏的工作,所以能夠以內行人的角度,正確地描繪愛氏的科學。但是派斯的書出版於1982年,故未能放進最近20多年來對於愛氏的研究成果,甚至連愛氏有私生女這回事也未提到。

艾薩克森曾任CNN董事與《時代雜誌》主編,寫過廣受好評的《富蘭克林傳》,文筆一流,所以此書十分好看。但是我在意的是非物理出身的他能否精確地呈現愛氏的科學,又能否涵括最新的材料。他沒有讓我失望:譬如說,科學史家在研究愛氏筆記後,對於愛氏如何發現廣義相對論的最新心得,艾薩克森寫進了本書;此外,物理學家如貝爾(J. Bell)對於愛因斯坦晚年於量子力學的批判(EPR弔詭)的評論也出現於書中。這些都在派斯的書中尋不著。

愛因斯坦是有趣但不見得是好寫的人物,艾薩克森沒有砸了自己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