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序
果子離評書:看見台灣幽微的光影文

作 者 作 品

總統的親戚:2011年新改版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PE035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柔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5123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9年12月)
‧行政院新聞局2010年度第32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人文類)
‧99年第34屆金鼎獎(圖書類:非文學獎(含入圍))

賀《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獲本屆(99年)金鼎獎〈非文學類〉

這是一本談論台灣人在舊時代的生活風情書。作者觀看與感覺台灣在日本時代的時空下,人與事、地交會,所展現具有時代風的世相人情。有少年家愛瞄電梯小姐、仿冒取利之人最愛偽造味素、英俊瀟灑的台灣最貴單身漢遲遲不婚,也有大稻埕煙草女工愛懼愁怨的心靈調查、中國人在台灣慶祝雙十節的稀奇故事,合共三十三個篇章,面向多元而趣味,以趨近的鏡頭,細索台灣前人的心靈與社會。

日本時代記憶曾經長期無心被撫觸,陳柔縉投入這段人民生活歷史書寫,開啟台灣歷史研究與書寫方式的新風貌,《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以穩健輕趣筆調,輔以奇絕的視角,切入細微,兼帶考證之功,烹調舊報紙、史料和訪談資料,鮮活呈現日本時代的樣貌。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甫獲金鼎獎〈非文學類〉的肯定,代表時報出版尊重文化與創意,關懷人文歷史,在知識傳播上的成果,也是對於作者的努力予以肯定。

強 力 推 薦


內 容 簡 介

讓我們一起追索,那些被遺落在過去,以及被深藏於現代的台灣人的歷史。

時代不專屬於誰,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記憶不能只靠幾座古蹟和英雄書上的幾個人,故事不計大小,都值得流傳。誰又能預料哪個故事會在哪個心靈發光與發熱呢?

陳柔縉雖然得了許多獎,但還是勤跑圖書館,從報紙、史料和訪談中搜集資料,並以通達平實的筆調爬梳日治時期的台灣史,跳脫索然無味又僵化的思考框架,讓人讀來興味盎然。

這本新書不同於以往;以前寫物質文明,講物,這次講「人事地」。作者維持記者本性,新聞要跑獨家,歷史也要獨家,不炒冷飯,發人所未發,這些文章都是台灣歷史新發現,繼續擴展台灣人對自身歷史的新視界。

作 者 簡 介

陳柔縉
台灣雲林縣生(1964),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1986)。
曾任:聯合報政治組記者、新新聞周刊資深記者,現為專欄作家。
著有:《私房政治──25位政治名人的政壇秘聞》(1993)《總統是我家親戚》(1994)《總統的親戚》(1999)《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2005)獲聯合報非文學類十大好書、新聞局最佳人文圖書金鼎獎《宮前町九十番地》(2006)獲中國時報開卷中文類十大好書《囍事台灣》(2007)、《台灣摩登老廣告》〈2008〉

繪者簡介:
梁旅珠
台大外文系畢業,主持台灣第一個自製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曾獲得新聞局金鐘獎,後留學美國賓州大學。二十多年旅遊世界的經驗,最愛日本,著有《日本夢幻名宿》(時周文化),介紹華貴不著痕跡的頂級湯宿旅館;《浮世繪》(時報文化),則以清淡自然的文字和插圖,描繪日本最動人的工作態度與生活哲學。

目 錄

自序一‧人的日本時代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跑啊!林和
王永慶的兩百圓有多大
辜家豪門鑽石失竊記
台灣最貴單身漢
美國鳥人到台灣
明治元勳欠錢記
禁吃大蒜迎親王

二‧愛與死事件簿

戀愛?亂愛!
台灣人殉情記
少年仔愛看電梯小姐
煙草女工眼裡的蔣介石
台灣第一個母親節
懷念的鐵路便當
最愛仿冒「味の素」
烤鴨該怎麼吃
不是功學社的山葉鋼琴
愛鄉愛土全民票選台灣八景
1933年雙十國慶在台北
捨不得不愛的農曆年
怪怪小偷和大盜
海角七號的那張相片
老藥房的推銷術
鐵達尼船難消息在台灣
豪華世界郵輪初體驗

三‧台灣歷史因緣地

上海
台灣銀行重返上海

東京
東京火車站的呼吼
早稻田的咖啡店
松泉閣給的問號與答案
第一波青春壯遊
第三國人

台北
撫臺街洋樓身世之謎
不存在的古蹟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繪圖模畫來源

延 伸 閱 讀

總統的親戚:2011年新改版

作者: 陳柔縉   譯者:   定價:420元   特價:332元

台灣社會中,本土世家與外省世家的企業主和政治人物,透過「門當戶對」的聯姻關係,將家族的權力及利益串連在一起,形成一種特殊的階級與群體。而這所謂的「華麗一族」,其族群品味與日常生活,一般人恐怕難以模仿也不易穿透。陳柔縉從龐大綿密的台灣上層姻親關係中,追索這些連連相扣交互結織的人際網路,一窺當代政經名人背後的權力結構。在撰寫此書時,政治氛圍仍嫌保守,為釐清這龐大且複雜的人際關係,她以超過四千張的結婚啟事和訃聞,搜尋台灣統治階級的家系,再將滿坑滿谷的資料,所形成政商之間環環相扣的圖像綴織拼貼,試圖解...

宮前町九十番地

作者: 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認識張超英先生多年,他如此精彩的家世與生平,讓我都想用筆記錄下他的生平,可惜彼此忙碌,未能如願。 現看到陳柔縉女士花了十二年的時間完成此書,張超英先生種種有趣、特殊的事蹟躍然紙上,我一面看一面想:真比小說還精彩。 從祖父靠礦業成鉅富,父親是日據時代聞人張月澄先生一代,在日本讀書時坐自家黑頭車,請有秘書,學生有此排場,到花了大把的錢抗日。到張超英這一代,年輕時代享盡榮華富貴的生活,這本書記載的,當然不只是張家的家族史,毋寧也是台灣的一頁近代史吧! 但我個人最喜歡的,仍然是這個有點害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