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台塑董事長 李志村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繼承者們—台塑接班十年祕辛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孤隱的王者—台塑守護之神王永在〔附年表及40頁家族珍藏照片〕(PED0389)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姚惠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56頁
ISBN:97895713618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台塑董事長 李志村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前言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十二點三十八分,台塑集團正式發布創辦人王永在辭世新聞稿。文中說明:「創辦人王永在先生因年事已高,上午十一點十五分在家中安詳辭世,親人均隨伺在側。台塑企業體員工聞此噩耗,均同感哀戚。」短短一行字,為王永在九十三歲的人生畫下了句點,也宣告台塑集團創業第一代凋零,王永慶、王永在兩兄弟一生功過,蓋棺論定。

自二○○六年台塑集團世代輪替,王永在長子王文淵出任台塑集團總裁後,王永在的阿茲海默症病情日趨惡化,在辭世前已有近兩年與世隔絕,外界已忘了台塑集團開疆闢土的第一代,就連王永在也忘了他自己。

事實上,終此一生,王永在從未被記得。

一九九四年之前,台塑集團僅是台灣石化業一方之霸,但在世界舞台默默無名;一九九八年,六輕工程填海造陸兩千兩百二十五公頃,震驚全球石化業。台塑集團因六輕聞名世界,但全世界沒有人知道誰是Y.T. Wang(王永在),只知有一位Y.C. Wang(王永慶)。台塑集團只能有一個神祇,阿兄王永慶是經營之神,王永在再怎麼居功厥偉,也只能是神背後無聲的守護者。
 
然而,從未在鎂光燈下享受掌聲的王永在,不僅是六輕工程實際的操盤者,更是台塑集團後期檯面下的主要決策者。台塑集團今日以「王家二代與老臣分權共治」的集體決策模式接棒,王文淵出線為集團總裁,王永在的堅持是主要關鍵,也是王永慶、王永在兩大家族「角力」十年的結果。

這布局雖然不是王永慶的首選方案,卻是他走後能讓接班「圓滿換手」的唯一選項。在王永慶生前擘畫的藍圖中,他希望最終王家成員能全面退出經營層,落實經營權、所有權分離,讓台塑集團進入專業經理人治理的新世代,而能永續經營。

長兄如父,王永在一輩子敬重阿兄王永慶,此生亦甘於活在經營之神的光芒下,選擇當一名孤隱的王者。此種胸襟,不僅維繫兩兄弟八十七年的兄弟情,更攜手締造了台塑集團的傳奇。本書以第一手觀察和無數訪談,勾勒出王永在樸實低調,為台塑奉獻一生的生命歷程,以及諸多從未曝光的企業故事。

本書以王永在為主角,探討王永在年少時如何在米店協助阿兄、壯年在羅東創業;近中年時,只因阿兄王永慶一聲召喚,便毅然結束羅東的木材事業,與阿兄胼手胝足打拼。之後更以七十歲的高齡跳到第一線,週週南下麥寮,四年累計主持兩百二十五次六輕工程會,填海造陸兩千兩百二十五公頃,終於完成佔地兩千六百零九公頃、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六輕石化園區。台塑集團因此爆發性成長,更一舉躍上國際舞台,成為今日營收突破兩兆、名列全球第七大的石化王國。

此書的完成,要感謝集團員工、家族親友等數十名受訪者的協助;特別要感謝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在百忙中撥冗接受十次專訪,分享台塑集團創業的艱辛。今年高齡八十歲的李志村,僅希望能透過兩位創辦人無懼困難的創業歷程,激勵讀者勇於夢想、不畏艱難地逐夢。也感謝王永慶外甥廖君哲回溯歷史,直言剖析沒有背景、沒有學歷的王永慶與王永在兩兄弟,如何在國民黨專制的年代踏出石化王國的第一步,更透露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述說兩兄弟如何包容、妥協、互信互諒,以完成兩人「台塑集團永續經營、王家永不分家」的理念。
 
最後,謝謝我摯愛的父親姚喜雄先生。這本書,是為您寫的,我愛您。   

(節錄)第1章|王者辭世
 
第三十屆運動會上,已交棒的台塑集團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連袂出席運動會,數十家媒體同時湧上團團包圍王永慶,詢問對二○○八年總統大選的看法。由於人數過多,推擠到坐在一旁的王永在,他在隨扈保護下默默走到司令台的一角,靜靜等候被人群簇擁的阿兄王永慶。
 
同樣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站在同一個司令台上,阿兄王永慶是所有鎂光燈的焦點,王永在身邊僅有隨扈相陪。這一冷一熱、一喧囂一寂靜的場景,深刻得令人終生難忘。對記者來說,這僅是稍縱即逝的一個畫面;但對王永在來說,卻是他一生面臨的處境。數十年來,王永在點滴在心、冷暖自知,卻從未口出怨言。

王永在總是無聲。所以外界不知,總投資額高達五千七百四十四億元的六輕工程,都是由王永在掌舵。建廠四年,王永在南下麥寮百餘次,王永慶終生到訪六輕不到十次。王永在不語,所以人們不了解王永在不僅是阿兄王永慶的「執行者」,更是與王永慶共掌天下的「決策者」——不論是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或海外五大信託基金,王永在家族都擁有一半所有權;就連王永慶無私奉獻的兩岸慈善事業,每一分錢王永在也都貢獻己力、參與其中。

一名在台塑集團逾三十年的高層表示:「董座是備受大家景仰的經營之神,總座是陪我們並肩作戰的戰友。對外都是董座發言。但對內,董座晚年只管企業制度、企業文化跟重大投資,營運上的事情很多都是總座說了算。」南亞最高顧問吳欽仁在告別式上眼眶泛紅地說:「當年總座不眠不休的努力讓我們感動,所以大家拼命一起做六輕,現在六輕是世界級的工程,為台灣石化界創造奇蹟。」

與王永慶、王永在相識多年的忘年之交、八大電視總經理林柏川更直指:「王永在能坦然活在阿兄光環下的胸襟,才是台塑集團永不分家的關鍵。」從一九五八年兄弟共同創業,到二○○六年六月五日台塑集團世代輪替,這整整四十八年之間,王永在從未出任集團內四十多家相關企業、任何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僅管長庚球場從無到有都是王永在一手促成,他甚至天天到球場報到;但長庚球場的董座仍是王永慶,即使他此生不曾到長庚球場打過一場球。

二○○六年六月五日,台塑集團世代輪替,王永慶一口氣卸下四十多家關係企業的董事長頭銜。三所他創辦的大學——長庚大學、長庚護專以及明志科技大學——的三校校長一職,則交棒給三房長女婿楊定一。當時連台塑集團「金脈」——長庚醫院——的董事長,也規畫一併由楊定一接掌。但王永在以一句「王長庚是我爸爸,這間醫院是為了紀念他才成立的,董事長怎麼可以不姓王?」反對,最終長庚醫院仍維持由王永慶擔任董事長。  

王永慶不僅是集團內號令天下的經營之神,在家裡,王永慶長兄如父,就連王永在的子女都視「阿伯」為家長。王永在早年在高雄台塑廠管廠時,阿兄王永慶擔憂高雄教育環境不佳,因此要兩個姪子王文淵、王文潮北上求學。王永慶要求王家二代十三歲就赴英求學,包括王文淵、王文潮的求學之路,都是由王永慶決定。甚至連王文淵在美國結婚時都由王永慶主持證婚儀式,王永在甚至沒有參加自己兒子的婚禮。在家族的國度,王永慶仍是一國之君。

王文潮曾私下透露,從小大伯父就很關心王家所有二代子女的教育問題,父親也都接受伯父的意見,「以前總覺得董座比總座更像我爸爸,但是等我念完書返台跟著爸爸在推六輕時,我才真正感受到他對我們的愛,儘管他都沒有表達出來。」  

王文潮回憶,爸爸每天早晨起床固定都要吃水果,推動六輕時因為早上四點二十分就要出門,「所以爸爸常常三點多爬起來,自己削水果帶在車上吃。我跟他一起搭車到麥寮時,他都會拿自己削好的水果給我吃。那時他已經七十歲了,直到那時候,我才深刻感受到他的愛。」

王文淵則說,「最感謝我爸爸就是,他從來不說他為了我做了什麼,而是以行動來表現他愛我。我也不會溫馨地跟他說謝謝。點點滴滴的事情,我都來不及感謝他,也來不及表達父子的親情,我從來沒有跟他說過謝謝。所以,他走了,我非常遺憾再也沒有機會說出口。」

來不及對父親說謝謝的遺憾,讓王文淵在告別式上無法念完祭父文就痛哭失聲。最後由妻子鄧美苓代為念出:「爸爸,今天在此向您告別,心中充滿了哀痛與不捨,非千言萬語所能形容。但是請您放心離去,駕鶴歸返極樂世界,並且永享安寧。」
 
於公,阿兄王永慶是台塑集團的經營之神;於私,阿兄王永慶是王家的大家長。只有在長庚球場,王永在才是自己世界的主角。也只有在球場,才能知道總座是個多麼愛熱鬧,享受著人群簇擁、分享歡樂的人。

王永在堅持不向自己的球友收取餐費。因此每逢週末,三、四十名球友以球技決勝負,輸的人就要擺桌;以此模式輪流宴客,一來連繫球友感情,也藉此回請王永在。多年來形成一種傳統,球友們如同一個大家庭,總座就是這個家庭的一家之主。在這裡,王永在是目光所在,一名數十年的球友私下透露:「總座天天都要到球場,因為他在這裡,可以很放鬆做自己。」

一個擁抱人群的人,卻只能隨伺一旁靜候阿兄;一個享受光環的人,終其一生卻只能活在阿兄的光芒下。外界看了,難免為王永在感到委屈,但王永在卻不曾埋怨。對於這份尊重,王文潮說:「我父親十一歲就去嘉義讀書,那時候董座已經十六歲,在嘉義創辦米店。董座好像父親一樣照顧著總座,雖然總座那時也要辛勤工作,但是對總座來說,這樣的哥哥去哪裡找!」

王永慶生前,王永在鮮少接受媒體採訪,即便受訪也經過王永慶同意。在王永慶驟逝後,王永在唯一一次的公開致詞,就是二○○八年十一月八日,王永慶告別式上的祭兄文。

這份祭兄文原本由公司同仁撰寫草稿,但寫出的文字,卻像是職員悼念董座的「祭董座文」,而非祭兄文。某個程度上來說,或許在台塑集團員工眼中,雖然董座與總座同樣是創辦人,但台塑人心中的天秤,在董座與總座的兩端,始終不是一條水平線。因此,王文淵與王文潮決定代父親撰稿,寫下父親經常在家中述說的,那些與阿兄攜手打拼的過往,以及台塑的發跡過程。

「阿兄!慶仔!我是在仔,今天在這裡向你告別,心內實在非常悲傷??」

當時王永在身體狀況不佳,原本安排王文淵代為致詞。但王永在看完兒子代擬的祭兄文後,堅持上台親自與阿兄訣別。在長子王文淵、次子王文潮及幼女王雪洸的攙扶下,王永在杵著拐杖緩步上台,戴起眼鏡、拿著祭文,才開口說第一句話即淚流不止。

王永在憶起幼時家境清寒,兄弟倆為了求學,相伴爬山涉水,度過了無數寒冬酷暑。也說起年少時,曾自行到羅東創業做木材生意;在阿兄一聲召喚下,為了追求「兄弟共同創業」的理想,毅然結束羅東的事業,跟隨阿兄的腳步。兄弟合作無間,共同創業五十載,此情世間已少有。

「在如此深遠廣闊的無限時空裡,我有幸和您出生在同一家庭,成為手足之親,並且受到您的帶領引導,攜手同創雄偉事業,共度數十年光輝歲月,成就美好人生。這是極為難得的緣份和福份,有您這樣的阿兄,身為您的胞弟,何其有幸。」

王永在一字一句細數對阿兄的思念,數度顫抖、泣不成聲。一旁的幼女王雪洸,連忙拭去父親臉上的淚水。一句「有您這樣的阿兄,身為您的胞弟,何其有幸」,訴盡了八十七年的手足情深。

之後,王永在僅在二○一○年初,於王文洋長子王泉仁的婚宴上公開現身。此後匿跡隱形,直到生命的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