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內文摘錄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PEN045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蕭中正、吳佳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2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32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蕭中正醫療體系院長暨總裁

我老好命

  
用一句話代表我的一生?說起來很難也很簡單,我腦海裡直覺浮出「人生圓滿、一生順遂」這八個字,簡單來說,就是「老好命」啦!
  
古代儒家提出所謂的「三不朽」,也就是立德、立功、立言,用現代的話來詮釋,可以理解為人生的三個最高標準。
  
三不朽當中,「立德」居首位,簡單地說,就是誠信做人。我一輩子行醫,最重視的就是醫德,這點我有自信。
  
我從念醫學系當學生開始,受過無數老師栽培、前輩指導,七年醫學院、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到主治醫師,當時日子過得好艱苦,不過現在一一回想起來,全都化成甘甜的回憶。我很慶幸自己當年歷經過鐵血訓練,我才能夠獨當一面、懸壺濟世將近半世紀之久。
  
捨棄留在教學醫院,選擇當開業醫,算是當年大勢所趨吧!在恩師徐千田大將鼓勵下,我的名字就是醫院招牌,一路從「蕭婦產科」、「蕭中正醫院」到現在的「蕭中正醫療體系」,儘管有一度面臨經營困境,也曾考慮過要不要把醫院租出去,所幸太太英美勸我堅持下去,這才沒把醫院名字丟了!
  
我想,建立名聲不只是將醫院取作自己的名字而已,更重要的是我們執業期間幫助過許多人,不只跟在地的老病人還有聯繫,還有多方打聽、遠道而來的病人,我們的醫術闖出了名號,獲得病患青睞,現在那些老病人遇到困難、身體不舒服,一樣會想起我們,會來給我看診,病人知道我是真心關懷他們的健康。作為醫師,能夠贏得病人的信任和尊敬,應該也算是一種「立功」了吧!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年輕時我受過那麼多恩惠,現在我有能力了,也很願意為社會、國家盡一份力,所以我們蕭中正醫療體系不只照顧生病的人,也照顧需要長期照護的銀髮族。
  
我們自己投資成立車隊、請醫師外出巡診等,這些新嘗試並不容易,但我們還是願意花心力去做;甚至,我們期望能夠成為一個起點,讓其他有能力的醫院也一起來做,一起回饋社會,讓所有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能夠過得更好。
  
人生真的很奇妙,我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我竟然從院長變成總裁,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十幾年來,我們父子聯手,在優秀的醫療團隊成員們的付出和堅持之下,我們把地區型的蕭中正婦產科專科醫院,成功轉型為蕭中正醫療體系,旗下擁有醫院、診所、物理治療所、居家護理所、藥局、交通運輸車隊以及醫藥實業公司,我們擁有數百名員工、承擔著許多家庭的未來,企業社會責任重大。
  
我們打造了台灣第一家「醫養結合」的清福醫院,在跨界整合醫療與養護方面,我們實務經驗豐富,可說是台灣邁向高齡化國家的最佳模範。
  
這一路走來,點點滴滴都在我心頭,一路上提攜過我的、幫過我的、給過我的磨練,每位貴人、每件好事,難以細數,但其實我全都記得,沒有我的家人、我的前輩跟同學同業們,還有優秀專業的醫療團隊成員們,我也不可能有這麼充實美好的一生。
  
寫書「立言」,對我來說反倒更像是回顧,一路以來我是怎樣打拚、受過多少幫助,平常大家都各自忙碌,很難一一感謝,可是透過寫書立傳回顧,我記錄了自己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專業生涯,也很期盼當初見證過這些努力過程的親朋好友,都能收到我誠摯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