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內文摘錄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PEN045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蕭中正、吳佳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2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32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
中央研究院院士/魏福全


從中正兄身上,我看到人生不同風景與無限可能
  
我認識蕭中正總裁約有二十多年,雖未能見到他整個精彩行醫生涯中辛苦耕耘、播種、萌芽及開始茁壯的那一階段,卻有幸能見證他現正志業終於成蔭,並得以傳承最精華的這一時刻。
  
中正兄不僅是位成功的開業醫師,在專業的婦產科上享有盛名,也是傑出的醫院經營者、醫師企業家。由於洞悉到健保制度、少子化及醫院大型化可能給開業婦產科帶來的衝擊,他早在廿多年前就有了跨業經營的理念,並進行應有的準備,終而造就了今天成果斐然的醫療志業!
  
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中正兄將好學不倦的精神與毅力發揮到了極致;在繁忙工作之餘下,幾年內竟然陸續將家醫、氣喘、慢阻塞性肺疾病、感染、安寧、老人及肥胖醫學等多張證照一一考取在手! 而這些證照及學習中所獲得的知識,也都成為他後來能成立蕭中正醫療體系最重要的基礎、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再者,令人敬佩的是,他具有一般醫師在經營醫院上難得有的敏感度及高度,才能讓他找到以當今政府極欲推動的「長照」為利基點,切入他的事業、聚焦於結合「醫」及「養」打出特色。他的體系目前擁有二所醫院、二間診所、二家居家護理、三家藥局、四家公司(截至二○二○年止),這樣在醫界同仁中少見的格局,不僅提供了許多志同道合的醫療從業者共同發展專業的平台,也善盡了醫者照顧慢性病患,特別是需要呼吸照護或洗腎者服務的社會責任!
  
中正兄積極進取也擅於言辭表達,他為人謙虛有禮,總是面帶笑容,讓人感到和藹可親,我相信這種人格特質不僅造就了他事業上的成就,也是他家庭和樂的基礎。中正兄擁有美滿的家庭、夫妻恩愛、父慈子孝,他與蕭夫人之間的伉儷情深在書中溢於言表、處處可見。大兒子乃彰由美返台,接其衣缽,讓他後繼有人;二兒子彥彰服務於醫學中心為台灣當今鼻部整形重建權威;女兒夙倩為臨床心理師,貼心孝順;個個讓他感到驕傲與幸福,怪不得他自覺自己「老好命」,著實讓人羨慕!
  
《中正醫路》是中正兄口述、資深媒體人吳佳晉執筆之作,全書共分為五大章節;他在前三章節中對自己童年、求學及成家立業的經歷娓娓道來,讓生於二戰後、成長背景略似、同樣發展於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我,讀來倍感親切。
  
第四個章節的「醫院創立及轉型」描述他對醫療志業的理念,分享他從培育人才、專注定位及跨界合作來克服困境,以致終能由逆轉勝的秘訣。這讓服務於醫學中心,終身浸淫於服務、教學、研究的象牙塔的我,見識到同為醫師,走不同路徑所創造出來的另一種高格局的成就,或許對社會的貢獻更大。
  
最後一章節「家人支持成就了我」則讓我感動不已,美滿幸福的家庭,不僅是人生挫折的最佳避風港,更是追求人生理想最大動力的來源,中正兄也給了我們最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