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引述來源說明/米雪‧費曼
推薦序
▌憶費曼/大提琴家 馬友友
▌妙語如珠的老爸/米雪‧費曼

譯 者 作 品

2050科幻大成真:超能力、心智控制、人造記憶、遺忘藥丸、奈米機器人,即將改變我們的世界
醫學之書
2050科幻大成真:超能力、心智控制、人造記憶、遺忘藥丸、奈米機器人,即將改變我們的世界:(紐約時報暢銷書,2019年全新封面版)
舌尖上的騙局:找回食物真原味!人工假味和無味食物正讓我們上癮?!
雜食者的兩難: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
飲食規則:83條日常實踐的簡單飲食方針
廚藝之鑰(上):完全掌握廚房,完美料理食材(廚具、蔬果、奶蛋、肉魚)
廚藝之鑰(下):完全掌握廚房,完美料理食材(醬料、麵食、豆榖、甜點)
拯救地球:事實與真相
美味陷阱:你吃的是食物不是食物!揭發假天然、真添加的美味騙局〔只吃真原味升級版〕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科學頑童費曼語錄──你管別人怎麼想?最愛鬧事物理學家費曼的二十六堂人生智慧課(PEO0416)
The Quotable Feynman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理查‧費曼、米雪‧費曼
       Richard P. Feynman, Michelle Feynman
譯者:鄧子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424頁
ISBN:97895713732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引述來源說明/米雪‧費曼推薦序▌憶費曼/大提琴家 馬友友 ▌妙語如珠的老爸/米雪‧費曼



  ▌妙語如珠的老爸/米雪‧費曼

▌妙語如珠的老爸/米雪‧費曼

最近我偶然翻起一些我高中和大學時代的筆記本,看到當時我在課堂上隨便亂寫的字。這些文字有的好笑、有的開心、有的傷心,有的甚至還有一些惱人。這些塗鴉都讓我一一回想起多年前我人生中某個特殊的時刻或是課程,速度比真正的上課筆記內容還要快。一句簡單明瞭的句子往往有某種撼動人心的力量,所以我一直都很喜歡名言佳句。

在老爸留下來的話語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是他寫在我十八歲生日卡片上的:「往前走!」我記得當時我讀到這些字的反應:驕傲、興奮,又有些害怕。我知道他通常不會為了生日卡這種小事情煩心,都是讓老媽來寫,因此這句話特別讓我銘記在心。

老爸留下了一些話給我,從這些話語中,我可以清楚又真實地回想起他的音容笑貌。他不是會擔心小問題的人,他的建議是「別理它、放開手」,的確激勵人心:

「我們總是在做傻事,我們也知道有些人做的傻事多,有些人做得少。但是看誰做得最多傻事並沒有什麼用。」

我常被問到他是個怎樣的父親。雖然我經常取笑他,因為不記得一些我認為他該知道和我有關的生活細節,例如今年幾歲、就讀的學校等,但是他總是樂於並且有時間陪伴我。他難以好好忍受傻子這件事或許很有名,但是我記得他是一個有趣、有活力、有耐心、愛開玩笑又仁慈的人。我記得他對於找工作的智慧建言,像是1984年他寫給一位高中生的信:

「如果你在年輕時能發現一些喜愛的東西,這些東西又深廣到足以讓你的興趣維持終身,那就太棒了。因為不論那是什麼,如果你做得夠好(如果你真的有愛就能做得好),人們就會付錢給你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每當我讀到他的文字,他的聲音便在我的心中響起。他在諾貝爾獎得獎演說中使用了「瞎湊」這個詞:

「我從來沒有使用我瞎湊出來的機器解決一個真實的問題。」

我爸的表達方式讓我深深著迷,但現在已經不復見。我也一直迷戀他獨特的說話節奏。我記得在小時候他就使用一些帶有古意的文辭說法,冰箱叫作「冰盒」,幫幫忙吧!還有用「他們繞著羅賓漢的房屋走才轉到這裡」來描述圓環道路。

我知道他超愛拉斯維加斯。他會把去拉斯維加斯的故事放到演講之中。我很喜歡下面摘錄出的故事,因為他非常善於突破文法規則,讓聲調的節奏使畫面栩栩如生:

「舉例來說,我在拉斯維加斯,假設這是。我遇到了一個讀心者,或這樣說,這個人宣稱自己並非讀心者,而是在技術上來說是具有念力,也就是他光用念頭就能夠影響其他東西。這傢伙到我跟前來,對我說:『我會表演給你看,我們站在輪盤邊,每次球停下來之前,我都能夠告訴你球落在黑色或是紅色方格。』」

「這樣說吧,我相信他。在開始投擲之前選哪一個數字都沒差。但是從自然之理、從物理來看,我突然對這些讀心者有成見。如果我相信這個人是由原子構成,如果我相信那些原子(絕大部分的原子)彼此之間交互作用的方式,那麼我看不出來有什麼作用機制可以讓心靈直接影響到投下去的那顆球。所以啦!從其他經驗和一般常識來看,我真的對讀心者的偏見很深。我可以用一百萬元賠一元來賭沒有人能夠讀心。」

「現在賭局開始。那個讀心者說這次會是黑色,結果真的是黑色。讀心者說這次會是紅色,真的開出紅色。這樣我會相信讀心者嗎?不,不相信。讀心者說這次會是紅色,又真的是紅色。我汗流浹背,長知識了……」

他在休閒時做的事情也深具啟發性。他的話語揭露出他的嗜好一直都是研究物理,這會讓我驚訝嗎?其實並不會。他就是沒有辦法把研究物理這個開關關上。我記得他好像總是在思考物理。當手邊沒有筆記本或是紙張的時候,很常看到他在小紙片或甚至是在報紙的白邊上面寫方程式。他回憶甚至在他小的時候,就討厭被迫離開研究工作。

「我沒有辦法做很多我想做的事情,因為我媽一直要我出門去玩。」

這段話真的讓我莞爾大笑。下面兩段話也顯示出他開放、誠懇的態度,以及他最愛做的事情就是思考物理: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通常用在飛機上的時間想要解開,不過現在還沒有成功。」

「大概在一兩天後,我躺在床上想事情,想著如果要計算在有限區間中波的方程式會怎樣。」

他的謙卑也讓我印象深刻:

「我有其他所有教授都有個通病,也就是時間永遠都不夠,而我給出的問題毫無疑問要比我們能夠解決的還要多。所以我曾想要快點解決,就把一些內容事先寫在黑板上,然後猶如每位教授那般在幻想:如果上課時講述得愈多,那麼就等於教授的愈多。當然,人類心智吸收內容的速度是有限的,不過即使我們的速度太快,依然不理會這種現象。」

我依然深深記得老爸給我的建議:思考數學問題時要看看你給的答案是否有意義,工作時的溝通要直接而且誠實,盡力保持友善與仁慈,了解生命是一場刺激的冒險,找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努力工作,還有要一直保有幽默感。老爸很擅長自我解嘲,我沒辦法總能如此。我記得有次他拖著笨重的行李在機場中費力行走,要轉機回家。他自言自語的抱怨說:「鳥才飛啊。」後來突然了解到這句話說得真對,便笑著恢復平靜了。在他所有的建議中,要保持幽默感可能是最重要的,我遵守著這句箴言,也讓我度過生命中一些艱難的時刻。

奇怪的是,我也看到了老爸對於他父親的話,這段話也總結了我對老爸的感覺:

「在沒有和其他許多當父親的人相處過之前,我不知道他有多了不起。」

我會永遠感激老爸和我共享人生,人生中那些快樂、糊塗、好笑,以及認真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