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在田埂上思考的博士:賴教授的農學人生(PEV0446)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賴光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9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8205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推薦序

推薦序1

一生為農藝志業努力的貢獻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賴光隆博士近著「在田埂上思考的博士」一書,經誦讀後,甚覺書題實至名歸,最符合賴老師一生為農藝志業努力的貢獻,特別是整篇大作結構,思路清晰,敘述內容鉅細靡遺,在教學研究及系務的推動,不遺餘力,無疑開創今日臺灣大學農藝系的發展與進步機運。
  
縱觀賴老師一生,在農學研究所留下的寶貴成就,可說是著作等身,堪稱為近代的農學泰斗,為我們後輩效法的典範。
  
最值得敬佩的是,老師曾在農藝系畢業後,從事在臺灣大學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及國營事業臺灣糖業公司甘蔗試驗等基層工作六年後,攜家帶眷,負笈東瀛,苦讀農學,終於榮獲有名的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返母系作育人才。如今,老師的第二、三代及女婿、媳婦,均有很好的成就,實要歸功於老師的睿智教育及師母殷勤輔助的成果。
  
祈願賴老師身心康泰,並祝 師母幸福平安!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
農學博士蔡養正 敬撰
2020年初夏

 
推薦序2

亦師 亦父 亦友

   
首次見到岳父,是大二時一場醫學院的系列參訪活動,地點在台大農藝系館的細胞培養實驗室。時任系主任的賴教授,不急不徐、精簡扼要的為簇擁在實驗桌前的我們介紹當時最先進的細胞培養技術。四十年前一桌之隔的近身學習,大師風采歷歷在目。沒想到,當時的如沐春風,竟在多年後成為我的生活日常:無論是學術領域、專業知識、社會經驗、人際關係、生活點滴......,經由他娓娓道來,正如細讀本書,總能讓我在不知不覺中自然受教。
   
臺灣是全球重要的農業先進大國,歷年來輸出的農業技術,獨步全球。自1959年起,台灣農耕隊、農技團、技術團先後援助東南亞、非洲、中東、中南美二十餘個國家,所傳承的「臺灣經驗」,其實就是無數學者畢生鑽研、改良與研究的成果。岳父的一生,除了不斷研究如何改良臺灣稻米,更作育無數英才,廣佈在農業領域,協力守護他鍾愛的臺灣。
   
除了專業領域成就斐然,更令人欽佩的,是他誠摯待人、處事明快、才德兼備的處世哲學;我有幸成為家族一員,更能體驗他溫暖的一面。不論教學、研究如何繁忙,他不僅親力親為參與家事,兒孫輩的成長過程,更是從不缺席;晚輩碰到困難時,總能感受到他如朋友般的關懷及陪伴。
   
翻閱此書,頓然領悟,原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艱困的時代背景、扎實的基層實作經驗、遠赴東瀛接受漫長而嚴格的學術研究訓練,用心踏穩的每一步,都是成就了他對臺灣農業上的貢獻以及人格典範不可或缺的,也給後進留下最有價值的啟示。
   
開卷有益,很適合形容這本自傳,閱讀此書,不但可一窺學者一生的生活點滴;時勢造英雄,在體會先行者如何走過那似曾相識的戰亂時代時,更能珍惜當下。
   
誠摯地推薦給大家!

大林慈濟醫院國際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主任  呂紹睿

 
推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