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黑貓老師/專文推薦
作者序

作 者 作 品

民國軍閥檔案,重建中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


民國文人檔案,重建中(VLK0047)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江仲淵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8179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黑貓老師/專文推薦作者序



  作者序

作者序

【未經包裝的文學產物】
我不幸有點歷史癖,故我無論研究什麼東西,總喜歡研究它的歷史。
因為我又不幸有點考據癖,故我常常愛做一點半新不舊的考據。
──胡適《水滸傳考證》

考據之道,盛行於清朝至民國初年,啟發了很多名聲響亮的學者,我們耳熟能詳的顧炎武、戴震、梁啟超等人都是門派下的一員。考據學最初之所以誕生,是因為當時的文人墨客受到政治時局影響,不敢寫出太自我奔放的文章,但又無法提起刀槍為言論自由奮戰,只好轉移注意力,一頭栽進考據學,希望能經由閱讀大量古籍,以及龐雜費時的考證,移轉異族統治的悲傷。

雖然考據學的起頭看起來沒有蕩氣凜然的氣節,卻為趨於腐朽的學術界帶來一種新興氣息──務實精神。從學術上來看,考據學當時是一個重大突破,重要性相當於文藝復興運動。人們爭辯時,再也不是參雜不理性的情感,把古代名家言論強行帶入;而是實打實地就事論事,走上實證的康莊大道。

那麼,為什麼要考據民國歷史,而不是明、清以前的封建史呢?

洋人敲開中國大門前,我們的史學角度還停留在狹隘的「正統歷史」核心史觀,粉飾一切不符合政治需求的內容,大力發展利於當權者地位的史料,人人都成了歌頌王侯將相的吹鼓手,但民國歷史就不然了。

民國史料是由多方角度構成,雖有幾派觀點占得高處,但總體來看還是比較公正,沒有哪個觀點可以一言以蔽之,否決掉其他說詞。特別是在學術界,大師輩出,各顯神通,百花齊放,兼容並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道理。胡適、錢玄同等提倡白話文學;章太炎、黃侃等維護文言文學;辜鴻銘、王國維憧憬君主立憲;蔡元培、陳獨秀信奉民主自由……此等局面,不亞於春秋戰國之百家爭鳴。

不過說到此處,可能有人雙眼一瞪直問:「民國史縱然廣闊,但知名人物已被談論多次,再繼續考據他們的豐功偉業,究竟有何意義?」我還真得說,本書可不是普通的考證作品,一般這種類型的文章,多半將重心放在人物的生平歷程和學術成果,難免枯燥乏味,但本書不依循此種尋常套路,雖然考證,卻是有趣的逸聞軼事;貌似嚴肅,敘述方式卻是輕鬆愉快。套一句袁枚的話來說:「以妄驅庸,以駭起惰。」用大膽的筆法驅逐平庸,拿驚世駭俗的史實取代慵懶的想像,如果讀者讀慣了成說定見的一言堂,這本書肯定會讓您耳目一新。

在本書的命名方面,我躊躇了許久,總想不出來要取什麼,原先本想命名為「民國文人軼事集」,念起來雖然很順口,但總感覺少了點現代韻味;後來打算命為「民國文人很有梗」,但又略顯輕浮。好在經過多方討論,最終得出《民國文人檔案,重建中》,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用「民國」而非「民初」,這樣聽起來似乎政治不正確,但我認為民國一詞是比較適合形容此書,一來內容有部分非民初人物,二來比較好念。

我不是一位正經的學者,而是尋常的普通人,擁有七情六欲及多愁善感的一面,因此在閱讀史料的過程中,也常有意外的發現和樂趣。比如學者們的軼事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循著主題向上跋涉,還能找出更多不為人知的祕密,他們的真實型態究竟是什麼樣子呢?在上個世紀的二、三○年代,知識分子是如何生活呢?每當我稍微接近一點真相,便欣然忘食,在浩瀚的史海裡翻騰雲遊、翩翩起舞。

為什麼要讀人物軼事?因為一個人的真實面,往往是在不經意間透露出來,比起閱讀那些經過包裝的文學產物,我們更可以從人物軼事,以及他處理軼事的方式,來了解最真實的一面。

歷史並沒有真相,但倚靠閱讀,我們可以無限地接近真相。序的最後,祝福讀者們從書山學海的跋涉中獲得樂趣,從歷史名人的小事情中見微知著,若是能收穫到一點知識,對我來說,將會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