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華夏文明的地理構建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華夏文明地理新談(WHA0713)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唐曉峰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36頁
ISBN:97898887630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華夏文明的地理構建



  前言 華夏文明的地理構建

華夏文明是一個甚麼樣的文明?這是一個可以從多個學科角度回答的問題。我的專業是歷史地理學,所以試圖從地理學的角度來看看華夏文明的特點,或者說,看看它有哪些地理學上的成就。

地理學講位置,在遼闊的大地上,事情發生在哪裡;東南西北中,條件、形勢各不相同,哪裡是最適宜的地方,這些是地理學關心的問題。

中華文明在地理上有甚麼特點呢?我們看到,在中國古代文明的盛期,它有一個軸心地帶,即從今天的寶雞、西安到洛陽、曲阜這一線。這個地理軸心區是甚麼時候以及怎樣形成的,這是最基本的問題。華夏文明並不是一開始就有這麼大的軸心區,它是從一個很大的範圍內慢慢聚集發展起來,逐漸形成了一個核心區,這個核心區持續發展,文明程度步步提升,終於誕生了華夏文明。

考古學家蘇秉琦曾描繪過一幅原始文化分佈圖:
這個圖在中國的東部標示了六個特別的區域。這六個特別的區域展示了華夏文明出現之前在中國東部大地上原始文化的地理分佈大勢。這是甚麼時期?是新石器時代,屬於原始社會晚期,也可以說是文明曙光初現的時候。這個時期還不能說出現了成熟的華夏文明。每一個文化區代表一個很大的原始族群文化,雖然是原始族群,但這些原始族群已經很不簡單,已經有了相當豐富的文化要素,社會形態也已經比較複雜。

圖的上部所標的區域是西遼河文化地區。西遼河流域今天看來環境不是那麼好,但在四五千年以前,卻是一片繁榮景象。關心考古發現的人會知道,這個地方不斷有驚人的發現,這裡發現了原始人用陶器燒出來的人像,燒製的方法跟製作兵馬俑有幾分類似,塑像中間是空的,並不是拿一個泥團捏出來的,燒完之後非常逼真。這種發現讓考古學家大吃一驚,我們不能小看這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