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語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馬克思的20個瞬間(WHA1488)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肖鵬 等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17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8887632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語



  序

對於年輕人來說,大多是從思想政治課堂上初識馬克思的。在他們看來,馬克思似乎顯得有點「高冷」:表情嚴肅、思想龐大,只可「遠觀」而難以「親近」。諸如此類的馬克思的形象還有許多,有作為政治家的馬克思,有作為哲學家的馬克思,有作為神話或被神化的馬克思…… 馬克思到底是誰?回答這個問題,不僅要展示一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馬克思,更要通過這些事跡及與其緊密關聯的思想,重新認識整體、全面和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唯有如此,方能更好地體認馬克思與馬克思主義的當下意義。

這部《馬克思的20個瞬間》就是試圖解答這一問題的書。作者團隊別開生面地從馬克思出生至今的200年間選取了20個具有代表性的瞬間,以點彩畫法的方式,勾勒出一個生動的馬克思形象: 他出身優渥,卻選擇站在窮苦人民的身旁吶喊發聲,為此不惜犧牲自己的優越生活而四處流亡,甚至飽受貧窮和疾病之苦; 他17歲時就樹立了「為人類而謀福利」的思想,並以這樣的工作和職業為人生志向,為此他不惜拋棄那些資本家和政客給他的「鐵飯碗」,大半生都在書齋裡埋頭研究和寫作;他是一個高智商的哲學博士,精通資本主義社會歷史、政治經濟學與意識形態,卻用畢生時間和精力批判資本主義,並為實現共產主義、領導工人運動而四處奔走;他的結髮妻子曾是一位高貴美麗的貴族小姐,他的忠實朋友曾是一位聰明睿智的工廠管理者,他們卻願意陪伴馬克思完成他的事業和使命,與他共同經受人世間的所有冷暖。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恰恰是馬克思波瀾起伏的一生,塑造了他的光輝人格,產生了他的科學思想,鑄就了他的偉大事業。 對於多數人而言,自第一次接觸馬克思開始,還有這種感受:馬克思的理論,特別是他的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思想,不太好理解,學習起來是比較困難的。究其原因,我們在學習這些理論時,脫離了馬克思所處的特定歷史背景和時代條件,因此這些思想往往看起來非常深奧乃至枯燥。 正因為如此,這部書的作者團隊希望盡可能還原馬克思在思考、創立這些思想時的現實環境,帶來栩栩如生的畫面感,以幫助大家進入馬克思生活和思想的「現場」。這樣一來,當我們再去理解「歷史唯物主義」「政治經濟學批判」「剩餘價值學說」等問題時,也就相對省力、輕鬆一些。

更為難得的是,在「回到過去」的同時,本書的作者團隊時刻不忘「關照當下」,讓生活在今天的人們能夠衝破時空的局限,將馬克思「擺在眼前」來思考當前社會中出現的新問題。比如,面對爭搶頭條的熱點與評論、微信轉發的傳聞與雜談,我們必須具備馬克思的「批判方法」;在「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新時代,我們必須掌握馬克思的「實踐品格」;甚至對於當前流行的「佛系生活」來說,我們都要一起看看馬克思在種種困境面前始終鬥志昂揚地擁抱生活的態度。 本書的寫作「初心」是「給90後講講馬克思」,如今的「90後」群體正處在青春韶華,而馬克思正是在不到30歲時寫下了《共產黨宣言》,不但標誌?馬克思主義的誕生,他也由此確定了為人類解放而工作的志向。在這個意義上,馬克思和「90後」是真正的「同齡人」。因此,針對「90後」群體的特點,這部書進行了寫法上的創新,用青春化的語言和青年人的視角來審視和解讀馬克思。書中穿插運用「TIPS」「哲人說」「提問角」三個板塊,將若干必要知識背景、名家哲言、焦點問題、當代發展融會貫通起來,形成活潑明快的敘事節奏。對於讀者而言,不啻為一次全新的閱讀體驗。

本書的作者團隊全部來自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的「80後」青年教師,他們體現出青年一代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者和宣講者的風采,他們身上有?嚴謹與深刻、熱情與活潑、生動與幽默,因此由這些青年人書寫具有新時代面貌的馬克思主義,再為合適不過。當然,這部書仍然存在?一些可以改進、充實和完善的地方,但如果它確實能夠把馬克思生平和思想中的關鍵問題啟發和提示出來,就有了積極的意義和價值。

讓「90後」以及更年輕的一代了解馬克思的目的,在於認識馬克思思想的真理性,確立起信仰的坐標。我們也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夠從馬克思身上汲取人生智慧、人格力量,像馬克思那樣活得充實而精彩。

偉大的人物都是相似的,偉大的精神也是相通的。讓我們從馬克思那裡領略偉大,讓我們在新時代向?馬克思指引的目標繼續前行。

是為序。

曾峻

2018年4月12日

 
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