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引言

作 者 作 品

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
青年胡適,1891-1917
【現代中國學人傳記】《青年胡適,1891-1917》x《被壓抑的天才:錢鍾書與現代中國》二冊套書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被壓抑的天才:錢鍾書與現代中國(WT01019)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湯晏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14日
定價:560 元
售價:4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88頁
ISBN:978986990726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錢鍾書一百一十歲冥誕紀念新版
★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楊佳嫻.推薦序

楊絳致湯晏函:「您的《錢鍾書傳》快要出版了,我向您賀喜。您孜孜矻矻為他寫傳,不採用無根據的傳聞,不憑『想當然』的推理來斷定過去,力求歷史的真實;遇到不確切的事,不憚其煩地老遠一次次來信問我,不敢強不知以為知。我很佩服您這種精神。」

錢鍾書是一個現象級人物,美譽環繞:「民國第一才子」、「文化崑崙」、「學貫中西」;余英時稱他是「中國古典文化在二十世紀最高的結晶之一」,清華師友都說他是「天才」。但這樣一個天才,曾有長達三十年時間,在兩岸湮沒無聞,直到八〇年代臨老才獲得應有重視。時代為何辜負了他?本書作者湯晏先生,秉持史家作傳嚴謹精神,以簡潔流暢之筆,勾勒錢鍾書一生命運流轉,前半部敘述其秀異天賦的展現,後半部講他在極權統治之下,天賦異稟卻無法發揮,淪為「被壓抑的天才」。

錢鍾書出生於一九一〇年江蘇無錫書香世家。一年多後,溥儀退位,中國兩千年帝制瓦解,顛簸走上成為現代國家的荊棘之路。降生在此重大歷史節點的錢鍾書,其人生轉折乃至著述軌跡,均與現代中國連番巨變緊繫相連。他大學讀清華外文系,後又遠赴英國留學、法國遊學,是因新時代的知識分子已不能只懂傳統舊學,必須掌握西學。匆匆由巴黎返國,是因中日戰爭愈趨白熱,惟恐回不了家。寫《談藝錄》,是因珍珠港事變後上海落入日軍手裡,他被困淪陷區,欲紓憂患心思。《圍城》之後再無小說問世,是因一九四九年他選擇留在新中國,政治肅殺氣氛漸重,創作變得太危險。八〇年代掀起「錢鍾書熱」,則是因文革結束、思想解禁,他的舊作終得重新出版,迴響廣大。錢鍾書與現代中國,兩者命運實互為倒影。

本書原名《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2001),今年(2020)是錢鍾書一百一十歲冥誕,特推出增訂新版,以饗讀者。湯晏先生與錢鍾書夫婦長年書信往返,孜孜矻矻求證,這既是作者「不敢強不知以為知」(楊絳語)忠實態度的明據,也為後繼錢學研究者留下珍貴史料。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湯晏
江蘇海門人,幼隨父母到臺灣。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紐約大學歷史系博士。平時喜讀史書、人物傳記與文學作品。很喜歡《紅樓夢》。已退休,居紐約。著有《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葉公超的兩個世界:從艾略特到杜勒斯》、《蔣廷黻與蔣介石》、《青年胡適,1891-1917》。

目 錄

楊絳先生函
自序
引言
第一章 幼年,一九一○至一九二九
第二章 父親錢基博(1887-1957)
第三章 清華才子,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三
第四章 青年講師,一九三三至一九三五
第五章 牛津,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七
第六章 巴黎,一九三七至一九三八
第七章 西南聯大,一九三八至一九三九
第八章 藍田,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一
第九章 上海,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
第十章 上海:勝利後,一九四五至一九四九
第十一章 北京,一九四九至一九七八
第十二章 出國訪問,一九七八至一九八○
第十三章 錢鍾書熱,一九八○至一九九四
第十四章 泰岱鴻毛,一九九四至一九九八
結語
後記
附錄一 《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後記
附錄二 《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周策縱教授序
附錄三 《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林博文先生序
附錄四 讀英譯《管椎編》──紐約讀書筆記之二
附錄五 回憶「魔鬼夜訪」過的錢鍾書先生
附錄六 錢鍾書訪哥大側記
附錄七 錢鍾書訪哈佛,一九七九
錢鍾書年表
主要參考書目
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