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感動,才記得住
【導 讀】一人發光,發光一人
【自 序】慶幸我所有的苦難

譯 者 作 品

笑迎風雨
如佛一樣生活:道元法師與曹洞禪風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凡事徹底:鍵山秀三郎八十自述(WX0500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正好文化
作者:鍵山秀三郎
       鍵山秀三郎
譯者:陳曉麗
出版社:正好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697155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感動,才記得住【導 讀】一人發光,發光一人【自 序】慶幸我所有的苦難



  【推薦序】感動,才記得住

徐重仁 (台灣美化協會創會會長)

  退休這幾年來,我很榮幸應邀到各地分享一點經驗,認識各領域的新朋友。過程中有個有趣的發現,那就是:許多人對我的印象不是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也不是引進無印良品、Starbucks、Mister Donut……,而是「那個帶員工去掃公廁的7-ELEVEN總經理」。

  二○○三年八月九日我於統一超商總經理任內,發起成立「台灣清掃學習會」,與同仁一起學習掃廁所,並擴及門市周邊環境的清潔服務。二○○九年二月,台灣清掃學習會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台灣美化協會」,理監事也由以集團主管為主,延伸到各行各業多元化成員。十七年來,總計協助五十多家企業及團體、超過二十一萬人體驗「掃除道」。

  我之所以投入推廣「掃除道」,正是受了鍵山秀三郎先生的感召。

  第一次見到鍵山先生是在二○○二年。

  當時統一集團引進鍵山先生的黃帽汽車百貨公司,鍵山先生來台指導業務。有天晚上餐敘,我問到除工作外,他主要的興趣是什麼?不意他不假思索,立即簡答一句──掃廁所。

  原來鍵山先生親身力行,數十年如一日,已讓特別講究掃廁所的「掃除道」成了日本家喻戶曉的社會運動,有志一同者於一九九三年成立「日本美化協會」,希望藉由掃除磨礪人心、淨化社會,也體悟企管經營之道。日本人尊稱鍵山先生為「掃除道之父」,甚至是「掃除道之神」。他篤信若能把掃廁所這樣看似卑微平凡的小事,徹底做到最好,必能產生非凡的力量。

  我感受到他推廣掃除道那份虔敬的使命感,因而專程赴日參加學習,以進一步了解,隔年又邀請他來集團年會演講。大家一聽演講主題是如何掃廁所,不禁面面相覷,但鍵山先生詳述掃廁所SOP、絕對認真的態度,悄悄在聽眾心底播下掃除道的種子。

  鍵山先生曾到西門町親自示範。看到堂堂大老闆趴地扒水溝污垢,圍觀者無不詫異,還有些尷尬,然而他安靜自在、旁若無人,只是全神貫注於眼前的掃除工作,那場景令人十分感動。

  感動,才記得住,也才有影響力。從鍵山先生自傳,我們看到他的事業就是奠基在感動上的。

  最初他揹雜貨沿路推銷,雨天淋得濕漉漉,一靠近店家屋簷下就被斥喝驅趕,然而有次卻遇到一位好心人,不但招呼他快進門,還奉上熱茶,讓他深受感動,期許自己也要做這樣溫暖的人,給世界光明希望,而那些冷酷自私的人,就當是來警惕自己的「反面教師」吧!

  這份感動安慰了他,也鼓舞了他。雖然沒資金,拿不到大品牌熱貨,只能撿人家不要的庫存,但他不抱怨、不找藉口,只用心找方法活化沉睡的商品,堅持勤勞奮鬥,且優先照顧對方需求,久而久之感動了許多廠商店家,後來還限定由他獨家代理,鍵山先生的事業從此開始翻轉起飛。

  我常說,做生意的本質是互利,利他才能利己。做生意方法很多,但原點無非是人情味,以及與客戶之間的誠信。一路走來,我也是秉持這樣的原則,所以才能有幸結交許多良師益友,即使合作角色關係已結束,但彼此情義長存。比如鍵山先生,我們都退休了,不再有業務往來,但仍是好朋友。鍵山先生的人格典範,世所稀有,是我永遠敬重的前輩。

  鍵山先生自奉極為儉樸,但卻處處把別人奉為上賓。出差日本時,他到旅館來看我,總在約會時間前提早抵達,恭謹端坐在大廳等候;乘車時也一定要讓我坐後座,還請我到很高級的料亭用餐。
  從鍵山先生的一個習慣,也可看出自律甚嚴的他日常如何落實「凡事徹底」。無論出差至哪裡、住什麼等級的飯店,他一律自備盥洗用具,並把飯店提供的毛巾肥皂牙刷等物品集中收好,上頭放一張給打掃者的字條,說明這些都未使用,不必替換。這樣做是為了徹底執行不浪費和避免麻煩別人。

  鍵山先生常說,平凡小事若能做到徹底,也可創造非凡的成績。「做到徹底」即企業經營裡所謂的「執行力」,執行力是企業成敗關鍵。多年來已有無數案例證明,徹底實踐掃除道後,企業及員工的執行力都顯著提升了,因為透過彎腰掃除勞動,不只讓人知道謙虛,還能學會細心觀察與感謝體諒。

  經營事業這幾十年來,我最大的心得之一就是,儘管世界變化快速,但做事的原理原則仍舊一樣,改變的只是訴求的方法及情境。鍵山先生善良的價值觀和凡事徹底的精神從不過時,反而因任憑急功好利、崇尚浮誇的時代浪潮沖刷也安然不動而更顯光輝。

  任何要在新時代肩負起責任的年輕人,都值得來讀鍵山先生的故事,從中體會生命的意義;特別在疫情肆虐、全球經濟重創之際,更是以鍵山先生為榜樣、回頭鍛鍊基本功並反省工作初衷的好時機。

  我認為,一個人應真心敬愛工作,樂於工作,透過工作造福他人、增進社會幸福,所以向來我欣賞並選擇合作的多是根基穩固、像樹木年輪一樣長遠積累的「生命型企業」,而非只追求利潤的「經濟型企業」;我相信,人生即修行道場,應珍惜每個機會活在當下,無論境遇順逆都要盡力做最好的奉獻,也感覺那就是對自己最好的犒賞,所以對過去所有工作經歷和目前的退休生活,我內心充滿感恩與喜悅。

  這也讓我想起鍵山先生常提的另一句話:「有念則花開」。

  鍵山先生長年以捨棄自我的大愛精神推廣掃除道,如今掃除道已在台灣、東南亞、南美等地開花結果,很高興中國大陸近年也開始積極學習掃除道。掃除道的修身養性與傳統中華文化有許多相近之處,只是我們的教育偏重知識理論,缺乏行動實踐。我想,透過掃除道正是親身體認中華文化優點最直接又有效的方法,不妨從企業團體和學校教育雙管齊下。

  最後,祝福這本書也能感動更多人走上掃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