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感動,才記得住
【導 讀】一人發光,發光一人
【自 序】慶幸我所有的苦難

譯 者 作 品

笑迎風雨
如佛一樣生活:道元法師與曹洞禪風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凡事徹底:鍵山秀三郎八十自述(WX0500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正好文化
作者:鍵山秀三郎
       鍵山秀三郎
譯者:陳曉麗
出版社:正好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697155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感動,才記得住【導 讀】一人發光,發光一人【自 序】慶幸我所有的苦難



  【導 讀】一人發光,發光一人

梁正中(「掃除道傳習中心」發起人、正好文化發行人)

  日本採學徒古制的秋山木工學校校長秋山利輝先生,近年以《匠人精神》系列書籍在華人世界掀起一股尊崇專業精神的風潮。對於專業領域,秋山先生當然是榜樣人物;但對一般人吃飯掃地之類的平常日用之道,日本也有榜樣人物嗎?

  我以此請教秋山先生。他認真想了想,告訴我有位「東城百合子」是個偉大的媽媽,半世紀來一直教導人們在家庭和廚房料理間實踐「天道生活」,影響深遠;還有位「鍵山秀三郎」開創「掃除道」,以清掃廁所來格物致知、明心見性。

  鍵山先生的《掃除道》一書曾先後在台灣及中國大陸發行中文版。許多掃除道學習者已認識到掃除不只是清潔環境而已,渴望進一步了解鍵山先生如何藉掃除格物致知、乃至「入道發光」,因此,我們為大家爭取了《凡事徹底》這本書的中文出版。這是鍵山先生八十歲時應邀而寫的回憶錄,依年序娓娓道來,樸實坦誠。

  從書中可見,幼時父母勤於掃除的身教、高中老師人格為先的言傳、創辦黃帽公司時抱定王道經營的初心,以及用親身力行掃除來感謝員工、提振人心等環環相扣的一生經歷,正暗合了「致良知、孝行、知行合一、正五事」之「物格知至」次第,終而成為發光的「一人」。

  提出這「物格知至」次第的是中江藤樹先生(1608~1648)。中江藤樹是日本陽明學開山鼻祖,日本社會奉之為「近江聖人」,雖然在世僅僅四十年,但卻以一人德光穿越時空,至今仍為現代人照路。

  「天上無心生泰陽,人間有意嘉新正。人間天上本無異,日用良知是至誠。」參訪中江藤樹紀念館時,讀到他這首詩,我欣然會心──在平常日用中,讓良知「隨處作主、立處皆真」,正是究竟活法。

  走進掃除道,讓我有幸親證鍵山先生以「發光之一人」引領了「發光之眾人」,數十年如一日持續掃除,乃至因掃除而發光之萬物,從而窺探掃除道在日本發展的歷程及真諦。

  例如:龜井民治社長自一九九三年起師事鍵山先生,投入掃除道著作的編輯發行及宣導活動。曾承蒙他親自帶領在風雨中掃除,最難忘結束時,他懷著感恩心將工具仔細清理養護後,再如恭送殿堂神明般歸位存放。

  木南一志社長從二十多年前聆聽鍵山先生一席演講而投入掃除道。他曾一度瀕臨企業倒閉,且又罹患癌症,但在掃除中恪守凡事徹底的精神,領悟「工作是為了在過程中深入內心反觀自省」,最後不僅企業逐步脫困,身體也慢慢恢復健康。他公司「連續四千天安全駕駛零事故」的名牌展示牆,和用舊貨櫃改建的工具收納處,以及接待賓客之用心,處處都能讓人感受到一個「一人發光、眾人發光、萬物皆發光」的能量場。

  鍵山先生把日本美化協會的設立歸功於與田中義人先生的相遇,這位田中先生實行掃除道也徹底改變公司面貌,大大提升了經濟效益。他曾為療病參加橋本宙八夫婦帶領的半斷食課程,進行「身體掃除」後,身體完全康復。和田中先生見面時,我深深讚歎他「為生命掃除」後清爽煥發的精氣神。

  還有一位山本健治老師,獨自堅持掃除新大阪車站廣場二十八年。近年每次去大阪,清晨隨山本老師去掃除是我「五十三參」之必拜門庭。山本老師的母親曾目睹「一燈園」的掃除志工群,排著整肅的隊伍、戴著擦汗頭巾、拎著工具行腳掃除的情景。一百多年前,一燈園創始者西田天香先生就已看到:違反自然、脫離本心,一味仿效西方、沉迷於物質,人們將痛苦頹廢、環境也將散亂敗壞,這樣的日本乃至世界將沒有未來。如何對治?一燈園為此發願力行清掃,挨家挨戶敲門為人打掃廁所。

  二○一九年一月十七日,我和鍵山先生見面,鍵山先生一方面對我們擔負起在中國重啟(編按:掃除道曾一度進中國傳播,可惜未生根發芽)掃除道的重任表示欣慰、感謝所有踐行者;一方面也誠懇提醒,長年來,他目睹一時興起來「參加活動」者不計其數,但能真正堅持實踐二三十年的,寥寥無幾。起初幾年會最艱難,很多人不理解還會嘲諷,正如老子所言「不笑,不足以為道」,但經過時間篩檢後,將自然顯示──實踐掃除的長度、廣度、深度,正與掃除者的人格高度成正比。

  那日臨別,鍵山先生特別題詞:「如果1%的中國人踐行掃除道,中國這個國家就會變得更好。中國變好,世界就變好。」面對如此重托,龜井社長直指核心「一人發光、眾人發光、萬物皆發光」,並以鍵山先生為例強調:真心做一事,凡事都能成功;真心做一事,凡事都會好玩;真心做一事,必得人相助。

  這些年因為想學「究竟活法」,我探索了稻盛和夫、松下幸之助等當代立德立功又立言的「三不朽」人生榜樣,也發現原來「一人定國」到現代仍是不變的法則──提升最高領導者(即那「定國一人」)自己的心性,開發素直之心的無盡寶藏,正是他們成為經營之神的要訣。

  「一人定國」出自典籍《大學》:「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一人貪戾,一國作亂。其機如此。此謂一言僨事,一人定國。」中國古聖先賢早就揭示了「生命的大學」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立德,才是生命的大根大本。《左傳》也說:「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難怪晚清第一名臣曾國藩感慨「立德最難」,「自周漢以後罕見德傳者」。

  稻盛先生創辦兩家世界五百強企業,一生律己甚嚴,六十五歲還在京都圓福寺出家修行近一年,更以七十八歲高齡受邀,成功拯救了日航。他創辦的盛和塾,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塾生上萬名。

  松下先生六十六歲那年辭去社長,在京都真真庵潛心掃除、茶道、冥想等日常,謙稱自己歷二十年才磨出能映照事物真相的「素直之心」初段。他以PHP研究所、松下政經塾等,落實「造物先造人」的思想觀念,用心培養政經界之「一人」。

  他們白手起家,創辦世界頂級公司,立功何等巨大,然而到了耳順之年卻均能合天之道,斷然功成身退,篤行「知止定靜安慮得」,誠難能可貴。

  到底這「一人」怎麼成就?如何「發光」?

  《大學》也老早給我們說白了:「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致知的原點在格物。怎麼格物?

  王陽明先生說:「為善去惡是格物。即物窮理,物格而知至,是為善;正其不正,格物而致知,是去惡。」凡事格物致知,正是體證意誠、心正而達身修的內聖功夫。

  稻盛先生粗簡的出家生活,松下先生孤寂的真真庵歲月,正昭示了掃除、茶道、坐禪等下手處,都是體證格物致知、以至誠意正心的門徑。

  我曾向一位當代高僧請益如何甄選接班人?大德簡答:「有志沒志,燒火掃地。」一語長銘我心。原來,格物致知真功夫盡在燒火掃地中。曹洞宗永平寺八百年家風不輟,正是「只管打坐」、「典座教訓」、「一心掃除」等平常日用皆「凡事徹底」的結果。

 一千三百年前,鑒真大師自揚州出發六渡扶桑,出生入死,並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為托。揚州一直是中日活法文化傳承之重鎮,斗轉星移,我們如今再次選擇揚州設立掃除道傳習中心,兩年多來開辦四百多場活動,更為來自二十七個省市的一千多位師友,舉辦過四十二期四天三夜深度體驗的訓練營。

  為不負鍵山先生重托,我們也已在籌擘掃除道師德學校,一個想讓天下事功有成而立志體證「究竟活法」的人可共住、共建、共用,以立德、立功、立言的平臺,也是「發光一人」之「孵化器」;願襄助可望成為鍵山先生這樣的企業家、東城老師那樣的媽媽、秋山先生那樣的校長之能人志士,華麗轉身。

  宋代茶陵郁和尚有首詩: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今日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謹藉此與以本書相逢、及志於傳習掃除道的有緣人,同參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