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


清趣‧瘦金‧莊嚴(附DVD)(YT0273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潘襎
出版社:藝術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1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7898604965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七位台灣前輩美術家傳記,追溯台灣美術的百年歷程。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精美細緻的圖版。
細述各擅書畫、油畫、版畫等領域之七位台灣前輩美術家
隨時代推移起伏的個人生涯、藝術成就。


莊嚴(1899-1980),出生於吉林省長春市。其年輕歲月正處在滿清政府左支右絀、不堪階段的晚期;1924年,莊嚴自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已具備豐富的傳統知識並負有時代使命,企圖將垂垂老矣的文明,重新透過文物、考古、書法、美學加以復興振作。


莊嚴的一生宛如中國近代文化史的縮影,一生隨著國家的命運與故宮文物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從二十餘歲入宮開始,參與北京故宮文物清點、開館、南遷、出洋、避禍、渡海等諸多關鍵時刻,走過中國廣大領土,飄洋過海,最後定居臺灣,隨後更成為臺北故宮博物院發展的重要人物。在動盪、激變的波濤洶湧年代,他以一介文士肩負起重責,使文物獲得周全維護,堪稱中國近代史中文物典藏的代表人物。


莊嚴生活於新、舊世代之間,具備豐富的人文涵養及生命情操,精通書藝,以「瘦金體」書法聞名。他入手於薛稷,上承褚遂良,下迄宋徽宗,書法一脈相承,始能於一味勁瘦之外,融入唐人法則。故能於剛勁中蘊含敦厚,灑脫中別具端莊,結體疏朗,文風自顯。晚期得力《好大王碑》之圓筆隸楷,又揉合趙孟頫〈妙嚴寺記〉之元人典雅,已然上溯六朝風韻,風格獨具,實為近當代之一大書家,其人品操守更為後世楷模。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七冊:


《清趣‧瘦金‧莊嚴》
《勇者‧精進‧楊東》
《巨岩‧豐原‧葉火城》
《瑰麗‧象徵‧金潤作》
《畫道‧行者‧陳銀輝》
《符號‧跨域‧廖修平》
《溯古‧開今‧傅申》


作 者 簡 介

潘襎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畢業、日本神戶大學藝術學碩士、法國巴黎第十大學美術史DEA文憑(博士前期)、法國巴黎第一大學美術史博士候選人、日本大阪大學文學博士(美學藝術學)。目前為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專任副教授兼主任、亞洲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臺灣美學藝術學學會(TAAAS)秘書長。

主要著作有:《家庭美術館-歐豪年》、《家庭美術館-李奇茂》、《家庭美術館-梁鼎銘》等。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