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跟著山崎亮去充電:走讀北歐生活設計最前線
跟著山崎亮去充電:踏查英倫社區設計軌跡
跟著山崎亮去充電:探訪美西公益設計現場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跟著山崎亮去充電:走讀北歐生活設計最前線、踏查英倫社區設計軌跡、探訪美西公益設計現場(1NY0007)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山崎亮 & studio-L
       YAMAZAKI RYOU & studio-L
譯者:涂紋凰、雍小狼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04日
定價:1120 元
售價:88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80頁
ISBN:471296662280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Impact Hub Westminster    ──拜訪《市民經濟》的作者
--丸山傑

前言


「經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自從參與制定某自治團體的產業振興願景計畫之後,我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經濟」的原意是「經世濟民(意為治理天下,救濟百姓)」,本來是指讓天下與民眾生活更豐裕的公共政策與活動。那麼為了讓人的生活更豐富,需要什麼樣的「經濟」呢?在我自問自答的時候,遇見一本書:《市民經濟》當中介紹二十五個世界各地的市民創投企業案例。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每個案例當中都加入了創意元素,打造出讓地方更加豐富的「小型經濟」。我很好奇作者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之下撰寫這本書。

該書共同作者之一的約斯特‧畢安達曼先生是英國設計公司「00」的總監,本文以採訪畢安達曼先生的內容為基礎,考察「00」、「市民經濟」與日本社區設計的相似性。
§排版注意:00為兩個半形占用一全形字空間,直排

關於市民經濟

針對「市民經濟」一詞,本書定義為「過去明確被區隔的市民社會、市場、政府各部門,以嶄新的方法融合人、創意、行動的經濟。」該書屢屢指出二○○八年雷曼兄弟破產之後的經濟危機,加上隨之而來的財政緊縮;以及對公共服務造成的影響、失業者增加等社會制度的瓦解問題。在這樣的社會狀況中,如同該書所介紹的案例,英國國內外已經有幾個地區出現由市民創業家創辦新事業的方式。以國家和企業主導的「大型經濟」為中心的社會制度已經瓦解,現在市民靠自己的力量相互合作,創造出讓當地更豐富的「小型經濟」,就是所謂的市民經濟。

該書由三大章節構成:第一章講述市民經濟擴散的社會背景及其定義,第二章則介紹市民經濟的案例。每個案例都由數值展現成果,使用呈現資源循環的圖表,整理透過案例可以學習到的重點,希望能夠成為讀者在打造市民經濟計畫時的參考。最後章節的結論,歸納從這些事例可以學習到的重點以及催生市民經濟的八大方法。
畢安達曼先生談到出版《市民經濟》的背景與目標時,表示:「我們想要呈現相對於以國家、企業為中心的經濟替代方案。」

「現在必須符合今後市民參與型社會需求、以市民為主體的經濟模式。截至目前為止都透過大型財團或慈善團體解決社會問題,但自從卡麥隆首相提出『大社會』願景之後,就開始往新方向前進了。」

卡麥隆首相所說的「大社會」是相對於「大政府」的構想,也是權限由國家移動到地方,由市民社會組織成為公共服務推手的政策。

另外,畢安達曼先生認為推動這項政策也有問題需要解決。

「所謂的『大社會』是藉由以市民為主體的志工參與社區活動,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政策。然而,單方面要求市民參加,不可能長期維持活動。為了打造持續性的活動,必須擬出有經濟循環的架構。明確建立『某人投資某事產生某物』的循環,是非常重要的。」
此時需要「經濟循環架構」,就是所謂的小規模經濟、市民經濟。因為有以市民為中心的持續性經濟,才能真正實現「大社會」。

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中出版的《市民經濟》,不只在英國國內,就連澳洲、美國、加拿大、西班牙、荷蘭等世界各國都有所共鳴。因為在日本也出版了譯本,我們才有幸讀到這本書。

「00」的辦公室

設計公司「00」的事務所,位於「IMPACT HUB WESTMINSTER」內,這裡就是專為催生市民經濟的據點。二○一一年開始營運,現已經有五百名會員。

我原本以為會是一個重新翻修過的小型商業建築,沒想到「IMPACT HUB WESTMINSTER」是在一棟高樓大廈的二樓。保全系統齊全,進出大門需要查驗證件。畢安達曼先生帶我們在辦公室內繞一圈,邊走邊介紹。入口右側有一個宛如塑膠布小屋的會議空間,看板上寫著「GREENHOUSE(溫室)」。入口處放著一塊小看板,上頭寫著日期和時間,規則似乎是只要自己填寫想使用的時間即可。

這個「培養想法的溫室」旁就是「00」的辦公室。有幾名工作人員在這裡用筆電工作,只要支付額外使用費,就可以在桌上設置看板,當作私有空間使用。

「這裡有以公司行號為單位的人,也有自由工作者。業種橫跨智囊團、健康管理到能源等各領域,當中有很多正在思考引發社會性革命的社會創業家呢!」

「00」從草創時就兼任HUB的設計和營運工作。位於伊斯林頓的HUB,是「00」最初的辦公室,之後國王十字區的HUB馬上就接著開幕,該場館「00」只負責設計工作。現在的WESTMINSTER(西敏市)則是HUB的第三個場館。

西敏市的HUB,據聞是受到行政機關的委託而設立。當初,行政機關是委託「00」擔任打造HUB的顧問,不過為了打造出更好的場地,他們認為自己不能只當顧問,而是要以經營者的角色參與。

「這裡的空間很大,所有權和行政機構共同持有。建築師有時也會以顧問的立場工作,但是顧問的角色能做的還是有限。」
要連結HUB的使用者並引發創新想法,除了設計人們集會的空間,還需要串聯使用者的協調人和營運的組織設計。在營運期間接收到的使用者意見,如何充分呈現在空間設計上也非常重要。空間設計與營運皆由「00」負責的HUB,是一個不斷變化、一直處於現在進行式的辦公室。

畢安達曼先生說,西敏市這個地點也很有意義,該地區集結英國的國家、政府主要機關以及白金漢宮。就像位於日本東京的行政中樞「霞關」一樣。

「為了給予整體社會強烈的印象,所以選擇這個象徵性的地點。這條馬路上有很多英國男性菁英所屬的俱樂部,在這樣的地點,扮演創新平台的角色非常重要。」

除了辦公室的功能以外,還會透過多樣化的活動提升民眾對HUB的認識。

「英國首相來這裡舉辦演說,英國首屈一指的企業維珍集團會長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也曾來這裡發表新書,藉此漸漸提升場所本身的知名度。週末的辦公室使用率較低,所以會舉行使用整體空間的活動。」

「00」是什麼?

二○○五年,以建築設計事務所的型態創辦「00」。順帶一提,畢安達曼先生並非草創成員,他在二○○八年才加入「00」。現在「00」的成員似乎還是以建築師居多。「00」開始活動的契機之一,是他們對開發業者主導的都市開發抱持疑問。二○○五年是決定舉辦倫敦奧運的年份,他們意識到的問題中,或許也包含為奧運進行都市開發的社會背景。在這樣的經濟原理之下,針對都市開發一案,「00」認為建築與都市都應該以更加永續、更民主主義的使用方式規劃,因此不斷推動各種計畫。

「我們不會稱呼自己的組織是『建築設計事務所』,現在都用『協作工作室』這個名詞。『00』內部有各種不同專業的成員,根據不同計畫成立可發揮成員長才的專案團隊。我們的共通點是致力於解決社會問題,以及採用創造市民經濟的工作方式。」

具體而言,市民經濟實際上採用什麼樣的組織型態呢?

「我們採用每個計畫都成立公司來執行的方法。我正推動『Big System Lab』這個計畫,也是『00建築』這個以建築設計為主體的公司總監,也是『00計畫』的整體總監。就法律層面來說,設立公司的人會成為公司的所有人,其中會有理事會或協議會等組織。表面看起來是非常傳統的作法,但其實工作方式非常現代化,而且可以形成橫向連結非常強的組織。之所以選擇公司這樣的組織型態,是因為有些預算龐大的計畫,透過自由工作者的團體很難周全管理。不如各自發揮自己的專長,分別在不同公司扮演不同角色。」

不以「大型經濟」的一員受雇於一家公司,而是以個人為基礎同時經手多個計畫,催生「小型經濟」的工作方式,完整體現出市民經濟。

「看得見的設計」與「看不見的設計」

「00」現在所進行的計畫,共通點是「不只做表面設計,還要廣泛解決社會問題」。首先,我針對製造物品的「看得見的設計」計畫,向畢安達曼先生請益。

其中一項計畫是「WikiHouse」。這項計畫打造出一個平台,在網站上公開建築師成員所設計的住宅圖面,使用者可以自由下載。以這些圖面為基礎,使用機器切割合板,經過組裝之後就可以實際完成建築。

另一個「Open Desk」計畫也一樣,公開世界各地登錄的設計師會員所設計的家具圖面。對設計師而言,考以獲得在全世界流通的管道,負責切割材料的工程公司也可因此獲得高收益的工作及新客戶;對顧客而言,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購買設計師設計的家具,這個計畫對所有相關人員都有益處,這也是一種市民經濟的實踐。

「WikiHouse」和「Open Desk」計畫製造出來的實物,也在HUB裡實際使用著。也就是說,這座辦公室其實也發揮了展示空間的功能。

除了設計建築與家具,另一方面也有打造社會制度和平臺這類「看不見的設計」計畫。
其中之一就是前述聚集社會創業家的據點「IMPACT HUB」。除了西敏市之外,伯明罕也有營運,目前支援創業家創業的投資活動也已經開始。
 
另一個計畫是「Big System Lab」,該計畫的目的是「在英國以及全世界撒下在地市民經濟的種籽」。具體而言,該計畫集結國內外的市民經濟案例,試圖創造出市民經濟的知識體系。利用這些成果,推動數個計畫。
推動非物質性的計畫時,採用「研究社會問題、規劃雛形後修正」的設計思考,這是「00」的一大特徵。另外,也會將計畫以淺顯易懂的圖像呈現。不過,這些工作和他們原本建築的專業應該沒有什麼關聯才對。

「00」雖然從建築設計事務所起家,但他們的問題意識不侷限於「看得見」的設計,還延伸到規劃建築與都市的基礎、社會制度等「看不見」的設計。他們不被設計事務所這個組織框架束縛,為研究社會制度與改革、集結擁有不同專長的夥伴,打造出嶄新的組織。
擁有不同長才的夥伴彼此合作,讓「看得見的設計」與「看不見的設計」互相連結並解決社會問題,這才是他們理想中的「協作工作室」。

市民經濟的課題

如前文所述,「00」不只從事理論性的市民經濟研究,也是實際創造市民經濟的實踐者。接下來我將以畢安達曼先生的描述為基礎,從理論與實務兩大觀點,詳細探究市民經濟。
市民經濟在社會上擴展,必須面對三個課題:第一個課題是市民經濟的方法尚未確立;第二是如何提升市民經濟計畫的品質;第三是目前尚未確立成果指標。為了在社會上推廣市民經濟,必須設定適當的指標以評價活動的成效。

「針對成果指標與評價的方法,我們也正在調查、研究。我們正在研擬方法,呈現在當地使用多少預算、進行哪些計畫、會產生什麼效果。」

此時必須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專業用語,就只有專家才能懂。因此,要拋開既有的評價方式,創造可廣泛共享的新觀點。
「新的評價指標應該融合各種表現方法,成果可以透過數字呈現,也可以透過當事人的個案研究和故事詳細表達。」
共享催生市民經濟的方法,在各地創造高品質的活動,且這些活動都可以獲得適切的評價,如此一來,才能引發整體社會的創新。《市民經濟》一書可以說是專為這個目的而撰寫。

「共有資源」的思想

市民經濟也有其理論背景。畢安達曼先生表示,二○○九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伊莉諾‧歐斯壯(Elinor Ostrom)教授讓他獲得最多啟發。

歐斯壯教授是美國的政治學家也是經濟學者,她的研究主軸為「共有資源」(Commons)的自主管理。所謂的共有資源意指河川、湖泊、海洋等水資源,以及森林、放牧地等個人與組織共同使用、管理的資源。歐斯壯教授最大的研究成果,就是不只國家與市場能有效管理共有資源,還有第三個方法可供選擇。她提出由具有共有資源利害關係的當事人,自主決定規範進行「自主管理」的可能性。畢安達曼先生表示這就是與市民經濟相通的觀點。

「人類本來就不是在貨幣經濟下活動,而是藉由在社會上與他者交流才得以生存。而且環境與文化,都是不可或缺的生存要素。思考這一點時,我們也在探索現代市民經濟中的共有資源為何?發明新的共有資源樣貌,在思考市民經濟時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將圖書館用於高齡者福祉活動

畢安達曼先生認為要讓市民經濟在社會上擴展,必須思考讓市民便於投資市民活動的方式,其方法目前有兩種。

「一種是『群眾募資』,另一種是如『影響力投資者』這樣為解決社會問題的投資。不只大型公共團體,一般民間企業也可加入投資,無論在經濟或社會上,都將會回饋投資者的恩惠。此外,增加天使投資人(為培育創投企業,提供資金或經營建議等支援的個人投資家)也很重要。」

另外,必須再度審視行政預算的使用方法,並重新編製策略。例如,艾塞克斯郡每年投入四億英鎊的經費在高齡者的社會保障上。另一方面,當地有七十五座圖書館,每年卻只有二千萬英鎊的預算,而且還預計刪減三百萬英鎊。因此,畢安達曼先生等人藉由把圖書館當作解決高齡者福祉問題的場地,提議將約四億英鎊的高齡者社會保障預算,稍微挪至圖書館預算進行運用。

「為幫助在社會上被隔絕的老年人,不妨把圖書館當作高齡者交流的場所。如此一來,高齡者福祉問題可以獲得解決,圖書館的問題也迎刃而解。透過在圖書館創造值得投資的活動,讓過去不斷減少的圖書館預算得以增加,同時也能提升服務的水準。」
他們的目標是透過重新審視預算,一次解決圖書館相關的建築、組織、人才等問題。

市民經濟與社區設計

回到日本之後,我重新再讀一次《市民經濟》,試著思考與日本社區設計之間的關聯。
進行社區設計的計畫時,也必須以「經濟」的觀點思考。此時我們總是在思考,除了金錢上的收入,還有物質與知識等和生活相關的「多樣性收入」,這或許也算是廣義的「經濟」。透過這次採訪,我深感市民經濟是一個可以創造和串連所有生活的「嶄新經濟」。

前文提到日語「經濟」的原意,追溯英語「economy」的原意,發現原指「好好持家」的意思。現在「economy」和「經濟」總是令人聯想到貨幣經濟,但其實它們原本都是具有公共性的詞彙。以市民經濟回顧「economy」和「經濟」的原意,是一種讓市民重新把生活找回來的方法。這個部分讓我感受到市民經濟與社區設計之間的關聯。

以「大型經濟」為中心的社會制度逐漸瓦解,如何透過社區設計創造出讓地方更豐富的「小型經濟」?市民經濟提供我們面對這些問題的各種啟示。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