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圖書館奇譚
村上收音機
村上收音機2 大蕪菁、難挑的酪梨
東京奇譚集﹝新修版﹞
刺殺騎士團長 精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第一部 意念顯現篇(平裝)
刺殺騎士團長 第二部 隱喻遷移篇(平裝)
大坊珈琲店手記:把在這裡的時間,變成重要的時間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AI0925)
Kami No Kodomo Tachi Wa Mina Odoru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7月2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175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 誠品 2004 年度推薦(面對災難,你不可不讀)★

內 容 簡 介

1995 年 2 月,在神戶大地震發生之後,完全無關的六個人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本書以釧路和泰國的山中為舞台,而村上春樹的文字就像小小的燭火,寂靜地照射出人心的黑暗深處。

村上春樹千禧年初發表的新作《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主要探討 1995 年日本神戶大地震對人們產生的影響,是作者第一部以「地震」為主題的連作小說。即使事件相隔已有五年之久,地表的裂痕隨時間沖刷刻蝕,或許會漸漸弭平,但災變的陰影卻慢慢在每個人身體裡發酵。全書共收錄「UFO降落在釧路」、「有熨斗的風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泰國」、「青蛙老弟,救東京」、「蜂蜜派」等六篇作品,文中的角色發展皆圍繞著地震之後的心理變化為核心,重新思索生命與死亡的真義。

喜愛村上的讀者或許不難發現,自《人造衛星情人》一書開始,作者便試圖從另一種角度擴大探討生死相關的主題,並且不再執著於生命中已經失去的東西,而從全然的空虛中,逆推出活著的意義:「所謂從死的方法反過來引導出的活法」。

在「有熨斗的風景」中,三宅先生和順子看著燃燒的火光,準備在柴火燃盡後一起尋死,後來順子不知不覺睡著了,故事到此亦嘎然而止。因為「柴火燒完後,不想醒都會凍醒。」除了身體本能的反應外,也象徵著日復一日的生活,本身就有延續下去的力量。

 
■「神的小孩都在跳舞」內容簡介日本版(by Michikabura)

 
 這是以「神戶大地震」為主題的系列短篇。我感覺自《人造衛星情人》以來,村上春樹的小說,不只有描寫失去的東西,還有以為失去但並沒有失去的東西,不變的東西、以及重新再獲得的東西。

在「有熨斗的風景」這個短篇中,三宅和順子看著燃燒的柴火,心裡想著等待會火熄滅後,再一起去尋死,後來順子睡著了,故事便到這裡結束。

當柴火熄滅時,順子醒來,我想他們一定沒有死,雖然想死卻還活著。因為:「柴火若是熄滅了,因為感覺到冷自然會醒來。」

那是因為身體想要繼續活下去的本能所致。縱使自己不想活了,但是身體本能地想繼續活下去。雖然很難接受這事實,但這是很無奈的現實。只要身體想繼續活下去,就不得不活下去。(賴明珠)


作 者 簡 介

村上春樹
一九四九年生,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受歐美文化薰陶,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曾獲得「群像新人賞」、「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文學賞」,並被名評論家推舉為最具都市感受性的作家、最能掌握時代特質與節奏感的作家。


譯 者 簡 介

賴明珠
1947 年生於台灣苗栗,中興大學農經系畢業,日本千葉大學深造。回國從事廣告企畫撰文,喜歡文學、藝術、電影欣賞及旅行,並選擇性翻譯日文作品,包括村上春樹的多本著作


延 伸 閱 讀

約束的場所:地下鐵事件II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250元   特價:198元

1995 年 3 月 20 日日本地下鐵發生了由奧姆真理教所主導的「沙林毒氣事件」。之後,村上春樹訪問數十位受害者,寫成《地下鐵事件》一書。 911恐怖事件發生後,不少美國媒體跑去訪問一位日本人─村上春樹,原因是他寫過《地下鐵事件》,曾經訪談過那些不特定,而且在人們印象中是模糊的,甚至是「沒有臉」的受害人;美國媒體會找村上發表意見的理由,因為他也寫過《約束的場所──地下鐵事件Ⅱ》,對那群所謂的加害者─奧姆真理教的信徒,有著持平,沒有偏頗的真實訪問與深入了解。 這就是村上春樹,在記錄 ...

地下鐵事件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400元   特價:316元

豐田清晨 6 點半走出澀谷的秘密聚會所,坐著高橋所開的車駛向日比谷線中目黑車站。以途中買來的《報知新聞報》把 2 個沙林的塑膠袋包起來。他被指定搭乘的是,7 點 59 分發的往東武動物公園的電車。車次編號是 B711T。豐田上了第一輛車,坐在靠近門的座位。電車和平日的早晨一樣,擠滿了正要去上班的人潮。對於在那裡共乘的大多數人來說,1995 年 3 月 20 日可能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並沒有什麼特徵,只是人生中的一天而已。豐田把帶來的包包放在腳邊,悄悄把用報紙捲著的沙林袋子拿出來,移到地上。豐田...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2 位網友寫書評

1. 小蓋 2009.09.18 ★★★★★ 看小蓋的所有評論

這本書的內容以地震為主題,看完心裡真的滿感動。使用最簡單直述的文句,卻可以從中感受到地震所帶來的傷痛。

地震過後,即使家園已經修復好,但陰影卻仍然存在。就像是關係破裂後,即使已經握手言和,卻已親密不似從前。

我想,或許是我的文學沒那麼高深,有好幾篇到現在還弄不懂是怎麼一回事?特別是〈青蛙老弟,救東京〉這篇,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青蛙是主角幻想出來的吧……可是我特別喜歡這篇:)

推薦大家看這本書!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2. Rin 2009.07.26 ★★★★☆ 看Rin的所有評論

這是我看的第一本村上春樹的作品, 所以前面幾個短篇看下來,有點不知所以然, 只發現說每篇都跟神戶大地震有關, 然後有故事突然就結束的感覺。 青蛙老弟那一篇就比較看得懂, 雖然很荒誕但卻很有趣,讓我體會到「不能小看別人」,這個簡單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