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砲彈下的渴望:加薩走廊轟炸日記
那天清晨他們來敲門:我走過敘利亞內戰,看見自由的代價
收入不平等:為何他人過得越好,我們越焦慮?
漫遊十七世紀古英國:光榮革命、理性主義、咖啡館文化誕生,奠定現代英國基礎的四十年
低潮不會死:打造理想的戀愛與工作,幫你解決困境的正能量法則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倒帶人生:一個劍橋遊民的生命啟示課(BAB0189)
Stuart: A Life Backwards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亞歷山大‧馬斯特
       Alexander Masters
譯者:溫澤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1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69662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奮力跳脫旋轉門的倒帶人生

    我曾在台東執業三年半。彼時,全縣的精神科門診與住院治療,還有各級學校、養護中心與監所等機構,乃至於幅員廣闊的社區心理衛生需求,全靠十隻指頭數得完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與社工師苦撐。因此,四處奔波、支援各種相關業務,便成為我的臨床日常。

    儘管個案數量可觀,初來乍到的我卻迅速記住幾張遊走於醫院與監獄的面孔。嘗試歸納這幾位個案的生命歷程,除了兩個機構交互蹲跳,其實還有多次為期不長的社區「轉銜」──但不知是他們的行為不見容於鄉親,還是社區欠缺涵養他們生活的資源,總是以住院或入獄告終。

    印象最深的是當時年約三十的單身男子阿忠(化名)。他自稱國小開始打架逃學吸膠,國二失去自幼相依為命的祖母,並離開校園。幹不了像樣的活又混不進幫派,口袋空空的阿忠碰不起「安仔」(安非他命)、「四號」(海洛因)等「高貴」的毒品,只能繼續以一條幾十元的強力膠進出迷幻世界。當周遭的人受不了他吸膠後脫序言行報警處理,倘若不犯法,就往精神科送;要是進了賣場順手拿商品,甚至就地吸起強力膠,便成了現行犯,當場收押進牢房。

    無論是精神病房或看守所,一旦進入沒有強力膠的環境待個幾天,阿忠就會漸漸「正常」。可是服完刑,或是三十天強制住院期滿,阿忠孤零零回到老家早已頹圮的社區,願意接濟的親友一次比一次少,只能過著有一頓沒一頓、餐風露宿的日子。即便百般不願,阿忠也不得不承認,「籠子內」的生活其實安定許多。

    有回,阿忠被送到精神科病房,一個月強制住院即將屆滿,老家的村長帶著伙食費與零用金,希望醫護人員幫忙勸阿忠「住好再出院」。儘管阿忠膠吸多了、腦子沒以前靈光,但不受拘束的他怎麼可能接受?村長臨去前搖頭嘆息,「這下子村民一定很失望,這一萬塊可是大夥兒集資,要幫助他住久一點兒的。不然每次出來不用一個月,又吸到盧小小……」

    又有回,檢方來函,要醫院鑑定收押中的阿忠日後發監服刑期滿,還需要什麼樣的監護處分。心理衛生資源貧乏的台東,當年還沒有復健病房,連需長期住院的精神病人,都得送到外縣市。阿忠沒有精神病,不適合長期留置精神病房;更諷刺的是,造成他脫序的強力膠,連毒品都不是。左思右想,我回覆檢察官,阿忠需要強制去專為物質濫用者設置的社區復健機構接受治療,才能阻絕他在監獄和醫院間旋轉門般來來回回的命運。

    當時不存在的社區復健機構,至今亦未設立。重返台北執業五年,只要出現街友、物質濫用等相關新聞,都會叫我想起阿忠為首的那幾張面孔。因此,這回收到《倒帶人生》書稿,我連忙一路讀完,還意猶未盡地上網搜尋BBC改編原著所拍攝的影片,看了又看。如果您和我一樣,曾與街友有或長或短的生命交會,一定會因為這本書,勾起內心深處的記憶。倘若您過去沒機會,本書主角史都華,絕對是位迷人又令人心碎的「前」街友,請緊跟著他,探索那就在你我身邊的陌生世界。

(作者 吳佳璇是精神科醫師,《浪人醫生日記》與《謝謝你們我的離島病友》兩書,是她的台東行醫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