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破窗
NO LOGO—顛覆品牌統治的反抗運動聖經〔15週年典藏紀念版〕
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
天翻地覆: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
娜歐蜜克萊恩三書:No Logo + 震撼主義 + 天翻地覆
刻不容緩:當氣候危機衝擊社會經濟,我們如何尋求適合居住的未來?

譯 者 作 品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全新翻譯校對修訂版)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拿回我們的未來:年輕氣候運動者搶救地球的深度行動(BE00297)
How to Change Everything: The Young Human's Guide to Protecting the Planet and Each Other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娜歐蜜.克萊恩
       Naomi Klein
譯者:區立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957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導論:在珊瑚礁

我小的時候,有很多時光在水下度過。六、七歲時,父親教我浮潛,那是我最快樂的回憶。我是一個害羞的孩子,經常感到侷促不安。但是有一個地方總是讓我覺得自由自在,只要在那裡就不會覺得不安——那就是在水裡。如此近距離遇見海洋生物,總是讓我感到神奇。

當你第一次游到珊瑚礁上時,魚大多會四下逃開。但是如果你多待幾分鐘,用呼吸管靜靜呼吸,魚就會把你當成海景的一部分。他們會直接游到你的潛水鏡之前,或者輕輕咬你的手臂,我總是覺得這些時刻非常夢幻與寧靜。

因此多年以後,當我去澳洲工作時,我決定試著給我四歲的兒子托瑪(Toma)一個海底經驗,像我小時候就喜歡上的那樣。我想讓他看到,儘管海面上看起來很普通,但是當你往海面以下看的時候,你會看到一個全新與多彩的世界。

托瑪剛學會游泳,而我們正要踏上首度拜訪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旅程。大堡礁是地球上最大的由生物組成的結構——包括數兆個微小的珊瑚生物。時間點似乎很完美。

我們是跟一個影片製作小組和一群研究珊瑚礁的科學家一起去的。我完全不確定托瑪能否專心看一下珊瑚,但是他的臉上閃過一道真正的驚嘆。他看到「尼莫」(Nemo)。他看到一隻海參。我相信他甚至看到一隻海龜。

那天晚上,當我把他捲進我們飯店房間的被窩裡時,我說:「今天是你發現海底下還有一個祕密世界的日子。」他抬起頭,臉上純粹的幸福告訴我他瞭解我的意思。他說:「我看到了。」我的心裡混雜著喜悅和悲傷,因為我知道,就在他發現我們世界的美麗之際,這個美正在消逝。

大堡礁是我見過最令人讚嘆的地方,到處都是色彩繽紛的生命,海龜和鯊魚從五彩斑斕的珊瑚和魚旁邊游過。但是珊瑚礁也是我見過最嚇人的東西,因為它有很大一部分——我沒有讓托瑪看到這部分——已經死亡或正在垂死之中。

那部分的珊瑚礁是一個墳場。作為一名報導過氣候變遷與環境問題的新聞記者,我是來報導大堡礁的,我知道正在發生的是什麼事。

一個珊瑚礁滅絕事件,即大規模的珊瑚白化正在大堡礁肆虐。當水溫高時,就會產生白化現象,活珊瑚會變成鬼魅般的白骨。如果水溫迅速回到較低的溫度,珊瑚還可以恢復正常。不過在二?一六年春天時,水溫一連好幾個月都維持在高溫,四分之一的珊瑚礁死亡,變成了褐色的腐爛黏液,且至少另外一半的珊瑚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太平洋的水溫不必上升太多,就可以在大堡礁造成這種大規模的死亡。海洋溫度只要上升華氏一.八度,或者攝氏一度,就超過這些珊瑚可以存活的溫度;結果就是我看到的珊瑚礁死亡與瀕死的部分。

珊瑚不是唯一受到白化現象衝擊的生物。許多魚類和其他生物都依賴珊瑚提供的食物或棲地。全世界約有十億人口的食物和收入是來自依賴珊瑚礁的魚類。當珊瑚礁死亡時,損失會擴及很遠的地方。可悲的是,有更多的珊瑚礁正在死亡。這是因為,不只在大堡礁,而是每個地方的溫度都在升高,而這些上升的溫度正在改變我們的世界。這本書要談的就是這個改變。我們要談到,為什麼溫度在升高,溫度升高如何改變氣候並損害這個我們所有人共有的星球,以及最重要的,我們所有人可以做些什麼。

如果水溫沒有轉冷,被溫水白化的珊瑚就會死亡,並變成褐色。一旦珊瑚礁死亡,它撐起的生命之網最終也將崩潰。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努力減少汙染,以避免改變我們的氣候,但是我們能做的遠遠不止於此。我們確實需要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以保護自然世界以及支持所有生命的地球,但是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多。

氣候變遷有很多方面是不公平的。其中之一就是,它正在從像我兒子托瑪這樣的年輕人手裡偷走一個健康、乾淨的地球,也包括從你手中偷走。

同樣不公平的是,氣候變遷對人們的衝擊並不均等。窮人與少數族群的社區通常會因為這些衝擊而遭受比其他人更多的痛苦。所以,這本書也要談到正義,或者公平的問題。我們對氣候變遷所做的回應,何以不僅有助於打造一個更不汙染的世界,而且也將使這個世界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更為公平。

你和你們這個世代,以及未來的許多世代,不曾做過任何會造成氣候變遷危機的事,但是你們將承受它最惡劣的影響——除非我們做出改變。

我寫這本書是為了告訴你,這種正向的改變是可能的。然後,就在我完成這本書的時候,世界面臨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危機。一種被稱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興傳染病出現了。

二?二?年初,這種病毒發展成一種世界性的流行病,影響到幾乎每一個國家的人民。感染率與死亡率不幸的都非常高。數百萬人不得不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待在家裡,避免與其他人接觸,以減緩病毒的傳播。許多國家關閉了學校,孩子們突然進入新的在家學習的日常生活,同時想念著他們的朋友。

在本書的結尾,你會看到我認為我們可以從這個世界性的共同經歷中學到什麼。但是當你讀接下來的章節時,請記得,新冠病毒的世界大流行並不會阻止氣候變遷,也不會阻止使氣候變遷得到控制的運動。

這個運動正在進行之中,它的目標是要對抗氣候變遷,同時讓每一個人都能有一個公平且適合居住的未來,我們稱此為氣候正義。而年輕人不只是這場運動的一部分,他們還是運動的領導者。你會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嗎?

我希望這本書能幫助你回答這個問題。這本書的用意就是給你提供資訊以及其他更多東西——靈感、想法以及行動工具。

首先你會看到,一些跟你一樣的孩子正採取哪些步驟來對抗氣候變遷與追求社會正義,包括種族、性別以及經濟正義。之後,你將深入探索我們所瞭解的氣候現狀,以及我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然後你可以幫忙決定接下來要怎麼做。你不會是唯一一個,在這些篇幅裡,你會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運動者,他們正努力保護我們的地球並且贏得氣候正義。

深入觀察氣候變遷的現實或許非常可怕,但是請不要讓事實嚇倒你。請記得,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故事的另一部分——這部分激起了世界各地成千上萬像你一樣的年輕人——是,我們還有選擇。反種族主義與支持氣候行動的大型示威讓我們看到,數以百萬計的人們都渴望改變。我們能建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只要我們願意改變一切。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