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書摘 1
書摘 2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高科技.高思維(BE0066)
High Tech, High Touch : Technology and Our Search for Meaning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約翰.奈思比、娜娜.奈思比、道格拉斯.菲利普斯
       John Naisbitt, Nana Naisbitt, Douglas Philips
譯者:尹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03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 榮獲金石堂排行榜第 6 名!
★ 榮獲香港樂文書局排行榜第 3 名!

內 容 簡 介

當代首要社會預測家,《紐約時報》暢銷書第一名《大趨勢》作者,約翰.奈思比,精采檢視了我們為何愈來愈熱心追求生命的意義,科技又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美國的文化,現在都藉著科技,例如電視、電影、音樂、網路以及電子遊戲來傳播。正如約翰.奈思比所說,我們是生活在「科技上癮區」內。此區是迷惘與疏離的地界,在這裡,我們一方面恐懼科技,一方面崇拜科技;既視科技為玩具與快速解決之道,又夾纏在何者為「真」,何者為「假」中,不克自拔。孩子們玩的暴力電子遊戲,基因改造過的動物,以至如果使用氧氣筒等輔助裝備登上埃佛勒斯峰算不算數,都讓我們困惑不明。



美國社會中,科技無所不在,其創新固然可喜,其後果卻也堪憂。約翰.奈思比及合著者娜娜.奈思比和道格拉斯.菲利普斯在這本重要而適時的書裡,就探討這個問題。我們身為產品與媒體的消費者,又是萌芽中的基因科技未來的消費者,如果能不斷檢驗自己如何看待和使用科技,就會看出科技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兒女、宗教信仰、藝術,以及人性人情造成的影響。



《高科技.高思維》是一本預警的書,告訴我們如何善用科技的好處,而減少它對文化的不良副作用。奈思比帶領我們周遊我們習焉而不察的科技世界,看我們如何工作與遊戲其間,並尋找靈性的道路。他討論了複雜的問題,如:科技是讓我們不受實體世界的繫絆,還是把我們捆綁在機器上不得脫身?它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節省時間,或只是製造了空虛,令我們非得用更多工作與責任來填滿不可?在生物科技的進展上,有了新的遺傳工程,人類有一

天可以保證不會生下有殘缺或疾病的孩子。但是在此情形下,什麼是合乎自然的,什麼是人工製造的呢?嬰兒可以在實驗室裡製造,與在子宮裡製造一樣方便的話,生而為人的意義又究竟是什麼呢?



從電腦、網路與電訊等資訊科技,一路談到基因科技與其對藝術的影響,《高科技.高思維》歸結到我們對自己命運逐漸萌生的主控意識,並指出我們需要道德上的指引。當此世紀轉換之際,以上諸議題愈來愈逼近眼前,本書因此是導引進入下一世紀的理想書籍。《高科技.高思維》精密探索我們所製造及要面對的世界。


作 者 簡 介

本書是由三個人──約翰.奈思比、他的女兒娜娜.奈思比,以及藝術家道格拉斯.菲利普斯──傾力合作的結果,與約翰.奈思比以前所寫的書都不同。

約翰.奈思比自 1968 年以來著作在全球銷售逾一千四百萬冊,預測未來一向精準。他曾獲 12 個榮譽學位,在IBM與伊斯曼.柯達公司都做過主管,且曾受甘迺迪總統任命在內閣任職,又擔任過詹森總統的特別助理。他住在麻州劍橋鎮及科羅拉多州特路萊德鎮。

娜娜.奈思比與道格拉斯.菲利普斯都是作家、藝術家及企業家,曾共同為家樂氏、史派傑、摩托羅拉、李奧.班奈特、殼牌石油以及都柏林集團等企業做專案設計,專長以視覺影像傳播公司訊息,並以藝術及故事方式表達企業理論。娜娜與她的三個孩子住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市及科羅拉多州特路萊德鎮。道格拉斯一方面寫短篇小說,一方面從事表演藝術及裝置藝術,他也住在芝加哥與特路萊德。

約翰.奈思比(John Naisbitt)

自 1968 年以來著作在全球銷售逾 1400 萬冊,預測未來一向精準。早年在猶他大學、康乃爾大學及哈佛大學攻讀政治學,獲頒 5 個人文科學的榮譽博士學位。他在 IBM、伊士曼與柯達公司都做過主管,擁有 30 年的企業經驗,且曾受甘迺迪總統任命在內閣任職,擔任過詹森總統的特別助理,目前住在麻州劍橋鎮及科羅拉多州特路萊德鎮。他著有暢銷書大趨勢《大趨勢》(Megatrends)、《全球弔詭》(Global Paradox)、《改造企業》(Reinventing the Corporation)、《2000年大趨勢》(Megatrends 2000)、《女性大趨勢》(Megatrends for Women)、《日本的認同危機》(Japan"s Identity Crisis)、《大挑戰》(Megachallenges)等。《2000年大趨勢》名列 1990 年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籍,僅台灣地區總銷售冊數就超過 20 萬冊,蟬聯國內暢銷書排行榜 21 個月。


譯 者 簡 介

尹萍

政大新聞系學士畢業,淡大美國研究所碩士畢業。曾任職中廣、《中央日報》及《聯合報》編譯、《遠見》雜誌、《天下文化》主編。專事翻譯與寫作多年,譯作有《樂在工作》、《2000年大趨勢》等,著作有《海洋台灣》、《走出紐西蘭》等。


目 錄

序 1:讓關懷與科技一起成長 黃鎮台

序 2:問世間「人」為何物? 吳惠林



導論:科技上癮區

前言:何謂「高科技.高思維」?



第一部 今天:經由時間與遊戲認識消費科技



第一章 科技是這個時代的貨幣

.高思維時間

.高科技時間

.妖女之歌

.進步

.高科技簡化生活

.科技社區

.延伸時間

.高科技媒體傳出高思維訊息

.是勞務還是休閒

.逃離的方法

.探險式旅遊的逃離法



第二章 軍事與任天堂合縱連橫

.龐大市場

.從乒乓到謀殺

.從視聽到觸感

.包裹情緒

.士兵的模擬訓練

.嚴肅的演習

.陸戰隊毀滅戰士

.軍事-任天堂情結

.給青少年的軍事遊戲

.發洩之難題

.暴力文化

.電視與香菸

.神奇的兒童世界

.電子父母

.暴力文化狀況無感無覺

.教育、訴訟、立法



第二部 明天:透過宗教與藝術了解基因科技



第三章 從伽利略、達爾文到DNA

.遺傳學者:新探險家

.胚胎基因療法

.科學

.希望

.憂慮

.科學方面的憂慮

.倫理的顧慮

.基因隱私權與基因歧視

.基因專利權與市場導向的科技

.神學顧慮代行天職

.複製人

.動物、植物、礦物

.農業遺傳工程

.聯盟遲早會成立

.科學與宗教都有偏見



第四章 死亡、性與身體-新標本藝術運動

.終極標本

.性

.身體內部

.外體

.肉身

.死亡



結語

附錄 1:研究方法

附錄 2:受訪者小傳


延 伸 閱 讀

預約五百年:跨世紀趨勢

作者: 華特.威克、吉姆.泰勒   譯者:陳玥君、魏易熙   定價:270元   特價:213元

理性思考邏輯失靈。資方對消費市場掌握失控。員工不再重視忠誠度。資訊獨霸權迅速消弭。工作型態脫軌異位。緊接農業時代、工業時代、資訊時代之後而來的會是什麼時代? 未來,社會普遍罹患文化精神分裂症;千禧年份子的價值觀大行其道;四種新自由:知、行、實踐、成為誕生;乖乖牌出局,混沌的思考邏輯才能成功……。這是一本關於世紀末總回顧,關於千禧年新展望的預言書。本書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提供一些安全的通道,以抵達彼岸的新桃花源。

不只是發明:科技改變人性?

作者: 愛德華.田納   譯者:李佩芝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你可知道台灣保齡球選手的「飛碟球」,是為了超越球道條件等因素而發展出的特殊身體技術嗎? 你可知道當揚可音樂鍵盤發明後,由於它運作得太好最後反而在發展的道路上夭折? 你可知道當人們了解所穿之鞋具備吸收衝擊力的設計後,走、跑落地時的力道會明顯增加,反而增加腳部受傷的可能嗎? 繼探討科技特異復仇方式的《科技反撲──萬物對人類展開報復》(Why Things Bite Back)後,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譽為「日常科技的哲學家」的愛德華.田納,再度以科...

科技活氧革命: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作者: 邁可‧德托羅斯   譯者:羅耀宗   定價:260元   特價:205元

掌握未來十年人類科技文明的重大突破!國際知名科技大師德托羅斯引爆全球活氧革命,跨入人性科技的顛峰。經濟學大師梭羅、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新力執行長出井伸之、國科會主委魏哲和、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中外菁英一致推崇。 你每天浪費很多時間處理電腦中毒、收發E-MAIL或網路搜尋嗎?到底是你使用電腦還是電腦在奴役你?費時 15 年、耗資 5 億美元,動員全球250位研究菁英,美國防部先進研究計劃署強力支持的跨世紀科技改革:「活氧革命」--讓你的電腦也會呼吸。 要是車子開起來和使用電腦一樣困難,...

科技反撲:萬物對人類展開報復

作者: 愛德華.田納   譯者:蘇采禾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科技讓人更健康、更富有,但未必讓人更快樂。 我們厭煩於電腦功能升級再升級,學習和維修成本永無止境;我們驚心於對鐵達尼號的造船技術信任過頭,反而疏忽正常警戒因此遇難;我們擔憂醫療技術發達,造成救得了命,治不了病……。 一波波生活災難從各方面排隊上場,全世界正面臨科技大反撲,身為科技外行人,如何從進步帶來的報復效應全身而退? 作者在普林斯頓大學主持一項「報復效應」研究計畫,專門研究人類在機械、化學、醫學和生物科技上的「進步」,最後卻招致「反咬」,為生活帶來更大的災難。...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