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是設計,讓城市更快樂:找回以「人」為本的大街小巷,創造人與人的互動連結
誰把橡皮擦戴在鉛筆的頭上?:文具們的百年演化史
冥王星任務:NASA新視野號與太陽系盡頭之旅
人生總有鳥事在發生:面對挫折的必修課:(中英對照,附贈心情指數貼紙)
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2
KPOP NOW!韓國流行音樂進行式
大熊貓與小小龍.限量套書【附贈2張問候明信片】:《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
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
傷風敗俗文化史:十五個改寫人類文明的墮落惡習
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含8頁珍貴歷史圖片)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打造創業型國家:破除公私部門各種迷思,重新定位政府角色(BEB0288)
The Entrepreneurial State: Debunking Public vs. Private Sector Myths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瑪里雅娜.馬祖卡托
       Mariana Mazzucato
譯者:鄭煥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19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14.8*21*2.14cm/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8660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內文摘自:二○一八年新版序 重新思考公共價值的創造)

我在二○一三年寫下《打造創業型國家》一書,目的是為了反擊,而我想要反擊的論點是在二○○八年金融危機後,外界普遍認為為了回復經濟成長,我們惟一需要做的就是削減公共支出來減少政府赤字。除了提醒讀者一件事情,那就是金融危機的成因是私債而非公債以外,我認為各國若仍認為他們可以靠「減支」來達到成長之目的,這種做法將被證明是緣木求魚,因為經濟成長的一項關鍵推手,就是由公部門投資在教育、研究與科技的進步上。確實,本書要傳達的一大歷史教訓,就是策略性的公共投資若不存在,我們今天在手機平板等智慧裝置中用得不亦樂乎的種種科技,也都將不復存在,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從網際網路到衛星定位,再到你與SIRI的每一回聊天,都將無從發生、無以成真。我們將不復擁有再生能源的解決方案來提供綠色革命的可能性,更不會有各種尖端新藥可以來救人一命。在這種種案例裡,公共資金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耐心與長期性的規劃,以便爭取時間直到民間企業願意加入投資的那天。所以我們必須更深入去了解的一件事情,便是如何將國家作為「第一投資人」的潛力轉化為以投資帶動成長的推力,須知如此定位的國家只要能與私部門聯手,讓我們即使面對本世紀的重大挑戰──氣候變遷、醫療服務、數位革命──依舊有機會轉危為安。換言之,本書的宗旨在於重新設定政府在經濟中扮演角色的討論框架,使之遠離意識形態,朝著務實的思考前進,讓經濟成為我們處理社會問題與科技挑戰的利器。
  
新版對於現狀的參考價值更甚於舊版。美國作為一個創業型國家的本質,正受到嚴重的威脅。即便是當年雷根總統作為小政府的倡議者,也不手軟地增加製藥、資訊與能源等領域的預算,讓從事關鍵創新的機構不至於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時至今日,這類組織經常得處於守勢來捍衛自身的立場,才能免於規模裁減,也才不會壯志難伸,只能去從事一些或許有利可圖、小家子氣的研究。在目前處境相當困難的這類機構中,包括貢獻了目前市場上不少先進新藥的美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還有美國先進能源研究計畫署(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Energy,ARPA-E)這個隸屬於能源部,與國防部之下的防衛先進研究計畫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是姊妹組織的創新單位。今天的ARPA-E,是能源創新的龍頭單位,就跟DARPA是科技創新的龍頭一樣,而川普新官上任三把火就決定對ARPA-E發動攻擊,是很令人玩味的事情。在川普第一回提出的預算草案裡,ARPA-E原本排定要被砍掉的,直到最後一刻才被救了回來。二○一八年,ARPA-E附屬於能源部底下的三點○五億美元預算也再次岌岌可危,甚至川普政府曾打算「讓ARPA-E在二○二○年中徹底收攤」。雖然ARPA-E已經證明自身有能力承擔私部門不願承擔的極早期創投風險,但外界還是對其做出了與事實完全不符的指控:「ARPA-E的業務與正由(或應由)私部門執行的研發工作,存在相互重疊的疑慮。」
  
這種攻擊鎖定了公共機關率領社會與經濟變革的本質與角色,代表著進步的目的不能只是爭取增加公共支出,以及對抗樽節政策。前進的工作還必須格外用心去保衛多年來累積的組織架構,因為眼下正視這些組織架構,為了社會能夠變得更好,而負責投資所需的科技、基礎建設與服務。而所謂的更好的社會,便是一個更加永續、更加普惠,與更加創新的社會。話說預算可以來去增減,但組織架構決不能拆卸,否則再重建又得好幾十年─在現代綠色運輸、新世代網際網路、醫療創新或媒體廣播等領域上創造公共價值的每一個組織,都適用我最後提的這一點。
  
如本書所主張,公部門中的創造性思想之父,包括了約翰.梅納德.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與卡爾.波蘭尼(Karl Polanyi)。凱因斯曾號召主政者在想著反(景氣)周期支出之餘,也要放大思考的格局。換個說法,政府不應只是為了隨時可以開工的計畫去幫忙挖坑道,而應該雄才大略地去思考如何用投資來為百姓們雕塑美好的未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