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推薦序
地震 IQ 充電站

作 者 作 品

大劈腿
新種美女
男女不完美主義
新種男人
日本現在進行式
新美女主義
東京愛物語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超越地震(CF0072)──地動天搖三部曲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08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02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推薦序地震 IQ 充電站



  推薦序

充滿未知數的天災

.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教授

阪神地震之前幾天,正好到大阪出席一項國際會議,並抽空到神戶一遊。由於學的是海洋,還特地到海邊以及人工填海造成的碼頭區徘徊許久。

沒想到才回台灣,就聽到阪神地震的消息。也從電視畫面上看到,不但阪神高速公路嚴重受損、房屋倒塌,連看似堅固、鋼筋水泥建成的碼頭,也因地基的土壤液化,而四分五裂。

不過在初期的混亂過後,阪神地區的各項復建工作,卻在在顯示出日本人做事的有條理與超高效率。舊地重遊時,已看不到地震留下的疤痕。

中國與日本,同樣是飽受地震摧殘的國家。從西元前 13 到 11 世紀的殷代開始,朝廷就設了史官,對天文氣象等自然現象的巨大變動有所記載。當時雖然將有些天災歸諸於鬼神不悅,不過先民卻也開始了相關的科學研究。世界上第一部地震儀就是中國發明的;西元 132 年漢順帝時,就令張衡製作了「候風地動儀」,放置於洛陽。西元 138 年隴西發生地震,千里之外的洛陽並無感覺,但「候風地動儀」卻測到了,眾人皆不信。幾天後,驛馬送來了消息,眾人才都信服。

可惜此後,快兩千年了,人們對地震卻還是所知不多。雖然文獻中對地震前的異象有許多報導,對地震之發生,卻始終無法預測。直到 1974 年 12 月遼寧南部,相繼出現一些異常現象:地下水位大幅度升降,井水變混濁、變味,冬眠的蛇出洞、凍死在雪地,家畜、家禽不回籠,井水中氡氣濃度上升等等,隨後,當地政府發佈了人類的第一次地震預報。

1975 年 2 月 4 日,遼南的海城果然發生了 7.3 級的強烈地震,一時之間,地震預報好像前途一片光明。沒想到,次年 7 月 28 日,唐山 7.8 級的強震,卻奪走了 24 萬人的寶貴生命(多年後筆者至當地探訪時,甚至有人認為死亡人數高達 80 萬人)。

20 年來,再沒有一個正正當當的政府,敢公開預報地震。921 地震也是來得突然,應變更是荒腔走板;雖然數年前建立的強震網,的確迅速地把大地震的訊息傳到了中央氣象局,可惜的是接下去應變的體系,不是沒有接到相關災情的報導,要不然就是束手無策。

唐山、阪神、舊金山大地震之後,當地政府除了以更高的防震標準重建之外,對未倒的房屋、高架道路、橋樑等,也都適度加以補強;而 921 地震災區若干急就章式的重建,卻只是埋下另一次悲劇的火種。

地震預測依然遙遙無期,每隔一段日子,台灣也依然會發生一次大地震;那時,就算我們還不能「超越地震」帶來的天災,但願我們已能減少人禍帶來的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