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捷運白皮書(DH0019)──4,444億的教訓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劉寶傑、呂紹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0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20頁
ISBN:95713143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序

四千億的教訓

由一個成立之初,意氣風發,集各界寵愛於一身,帶著百萬市民盼望的單位,短短數年之後,卻飽受各方指責、質疑,攻擊,甚至到了最後成為千夫所指、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台北市捷運局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單位?到底發生什麼事,使捷運局由雲端落入谷底?

國內有不少優秀的工程人才,當年滿懷希望、滿腔熱血的進入捷運局,但最後不是黯然離去,就是消沈以終。工程界素負名望的大老齊寶錚,在經歷過曾文水庫、台中港等大型工程後出任首任的捷運局長,原來希望以興建及完成捷運工程,為其四十年的工程生涯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但最後卻落得官司纏身,一生名望毀於捷運。後任局長賴世聲,曾經被譽為國內工程界最閃亮的新星,藉著捷運造就其一生事業的高峰,但同樣也因為捷運而在四十歲的英年就毀了一生的前途。

對一般民眾而言,面對捷運天文數字般的預算、不斷延後的工期,早已失去初建時期的興奮期待及寬容,而北投機廠倒坍、木柵線裂縫、電聯車火燒車事件、新店線二二一標事件等接踵而至的施工意外,令民眾對未來捷運系統完全喪失信心,再加上由復建案、三○一電聯車案、南港機做案、廣告回扣案……等,不絕於耳的弊端傳聞,更讓民眾對捷運周的表現打上一個大問號。捷運局已被認為是一個「大爛窟」,捷運局的人員似乎個個都是貪官污吏,甚至捷運局的人員搭乘計程車,在司機得知其身分後,都會被趕下車,其形象可以說是跌至谷底。

但事實就是如此,而且這樣簡單嗎?

固然有人抱著升官發財的心態進入捷運局,但更多的是抱著參與及學習重大工程的熱忱及理想進入捷運局,而捷運局員工的付出亦遠勝於其他市府單位。大部分市府單位早上十一時,下午四時後就「找嘸人」,但捷運局員工加班、加時的比比皆是,人員素質亦遠高於其他單位。

但這些人在拚命付出後,卻發現不但無所得,反而只招來一連串的批評、指責,對這些人而言,真正情何以堪。

事情為什麼會到這等田地,連捷運局的人都不懂了。

國內公共工程長期存在著許多弊端、問題,是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而四千多億元的捷運工程中,也的確隱藏不少問題。捷運就如一面鏡子,映照出國內公共工程所有劣跡,但二千多名工程人員夙夜匪懈,努力奮鬥近十年的成果亦不容一筆抹殺。

捷運局在這近十年間做了不少事,有成功、有失敗、有錯誤,但也有正確值得肯定之處。

而在捷運局的各項錯誤中,固然有一些是起因於人謀不臧,或是決策錯誤,但也有不少問題是大環境的無法配合,其中又有多少無力、無奈及辛酸。

由於捷運工程一連串的事件,使國內各界對公共工程的信心降至谷底,甚至興起「不如不要再興辦公共工程」的想法,也因此使未來需要進行的大型公共工程在開始前,就橫遭不少無謂的阻力,這對於公共建設普遍落後,急需再增加各類公共建設的台灣而言,有相當大的負面影響。

鑑往知來,我們希望藉著詳細、深入了解捷運風波的整個始末後,可以釐清捷運的問題,哪些是個別單位或個人所造成,未來在興辦其他工程時,可以作為借鏡加以避免;哪些又是法令、制度,及其他大環境造成,未來應該力求圖謀改進,否則任何單位、任何工程,都可能發生類似問題與錯誤。

希望藉此,能夠為捷運還其本來面貌;也希望能夠揭露國內公共工程背後的問題。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