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尋回失落的感動與敬畏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數學之書
教育扭轉未來──當文憑成為騙局,21世紀孩子必備的4大生存力
教出創造力:哈佛教育學院的一門青年創新課
進入彼得‧杜拉克的大腦,學習經典十五堂課(經典版)
快時尚 慢消費:正視平價時尚背後的浪費、剝削和不環保,學習穿出自我風格而不平庸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夜的盡頭(DKB0012)
The End of Night: Searching for Natural Darkness in an Age of Artificial Light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EARTH
作者:保羅‧波嘉德
       Paul Bogard
譯者:陳以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5958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尋回失落的感動與敬畏內文試閱



  尋回失落的感動與敬畏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汪中和
                                                                      
《夜的盡頭》是當代人很需要的一本好書,它教導我們如何在繁華絢麗的世代,找回對大自然失落的感動,以及對造物主真誠的敬畏。

就像作者所說,只要簡單的一個動作,關掉我們家裡電燈的開關,輕輕地走到戶外,抬頭仰望浩瀚星空,我們就能讓忙亂的心安靜下來,在紛擾的生活中體驗安穩。

除了幫助我們靈性的洗滌與更新,「關燈」這個簡單的動作實際上真的是我們人類需要認真面對的議題。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四月十三日在德國柏林公布了第三工作小組的報告,也為第五次的世界氣候評估報告暫時畫下句點。在這次的第三工作小組的報告中,IPCC清楚的指出,要使得本世紀末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二度以內,我們必須在二○五○年前將低碳能源使用的比例升高到八○%,以使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當量到世紀末時能維持在四五○ppm左右。

也就是說,面對日益嚴重的氣候暖化與日趨極端的自然災害,大幅減少碳排放,是我們無可迴避的基本課題。二○一○年全球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若以二氧化碳當量為單位,約是四九○億噸,而我們的安全門檻是在二○五○年時降到一八○億噸以下。

這當然是非常困難的目標,但是並不是一個絕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必須立即並且多方的進行不同的方案:積極推動碳捕獲與封存、大幅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提升發電效率與燃料轉換、增高能源效率、推動節約能源。其中,單單能源效率的提升與節約能源這二項,就可以幫助我們獲得四○%的達成率。

IPCC也嚴肅的警告,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必須馬上開始進行能源方面的重大改變。所以,除了盯緊我們的政府是否朝向正確的能源政策轉型以外,我們每個人現在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實踐能源節約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關燈,以降低我們的碳足跡。

因此,對自己好一點,也給世界一個喘息的時間吧!關掉房間的電燈,抬頭去欣賞那千變萬化的夜空。我們不但能挽救逐漸枯竭的生命,也會挽救我們傷痕累累的環境,並為減緩氣候暖化盡上一份不費力的心意。讓我們一起來努力,也誠心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