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1.騙術簡介與通論

譯 者 作 品

戰之華:美國帝國主義大戰略
基因騙術
後人類未來:基因工程的人性浩劫
基因、女孩、華生:雙螺旋二部曲
Linux 傳奇:讓比爾‧蓋茲坐立難安的天才
死亡原因:法醫之神奇案祕錄
天使墜落的城市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正宗CIA詐騙術(IN0056)
The Official C.I.A. Manual of Trickery and Deception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基思梅爾頓、羅伯華萊士
       H. Keith Melton、Robert Wallace
譯者:杜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2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247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1.騙術簡介與通論



  前言


前言/前中情局副局長麥克勞林 

本書是講述美國情報史初期關鍵時刻,一位美國魔術奇才以及他的人生與美國情報界交錯的樣貌。 

穆赫蘭雖不像舉世聞名的脫逃術專家胡迪尼,或比較近期的幻術師大衛考伯菲那樣家喻戶曉,但在一九三○至五○年代的職業魔術師之間,他卻被視為魔術師的典範:舉止高雅、技術高超、創意十足、多才多藝。他活躍於紐約市社交圈,事業相當成功。他出版的魔術專書包羅廣泛,既為一般大眾寫作,也為訂閱他主編數十年的專業雜誌《史芬克斯》(The Sphinx)的圈內人寫作,對魔術這門技藝影響甚鉅。 

一九三二年問世的穆赫蘭大作《眼明手快》(Quicker Than the Eye),是一九五○年代我這鍾情魔術的男孩,在公立圖書館尋尋覓覓所找到的魔術專書之一。我依然記得,這位看似遊歷寰宇,見過許許多多我只能想像的奇聞軼事的作者,如何令我心醉神馳。 

這是我過去對穆赫蘭的嚮往之處。身為畢生廁身於美國情報界的業餘魔術師,今天穆赫蘭最讓我著迷的是,他在本書所訴說的故事,跟我在職業生涯中所得的結論相互呼應:魔術和諜報的確是兩門同質的技藝。 

穆赫蘭為中情局所寫的手冊,即本書所複製的手冊,目的是將職業術士所使用的隱匿和誘導技巧,運用在若干諜報層面上。 

也許有很多人會問,這兩門技藝彼此間有什麼關聯。其實,只要大致看一下情報官員的工作內容,便可得知兩者歙然合流。 

魔術師必須在全神貫注的觀眾面前避人耳目,情報員從事諜報工作時同樣得避開嚴密的偵察,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傳遞信息和資料。 

情報界分析部門的人員必須和魔術師一樣,熟諳各種障眼欺騙手法,因為情報分析員幾乎總是在敵方極力誤導──或者魔術師所謂的誘導──的情況下,處理不完整的資訊。 

專門捕諜的反情報官員,其工作環境錯綜迷離,往往被稱為「鏡像荒原」(wilderness of mirrors);當然,這種說法也具有魔術的意涵。 

最後是祕密行動專家。在情報機關裡,這些官員秉承國家領導人的指示,從事左右海外事件或觀感的活動。魔術師熟諳的誘導原則,在二戰期間的英國重大祕密行動中屢見不鮮,諸如誘騙希特勒,讓他誤以為一九四三年聯軍從北非轉進是針對希臘,而忽略了真正的目標西西里。這是魔術師的舞臺管理技巧應用在歐陸戰場上。 

穆赫蘭為中情局製作的手冊和給經驗老到的魔術師所看的書不一樣。他顯然是針對業餘觀眾而寫,很細心地以最簡單的用語一一道來。但他也引用魔術的基本原理,來說明情報員如何在各式祕密行動中避人耳目。 

可以這麼說,穆赫蘭的的教導左右著較為平實層面的諜報術,例如,如何不為人知地取得和隱藏各種道具。據我們所知,他為較積極行動所設計的方法,如暗中將藥片或藥粉投人敵人飲料中,並沒有真正執行過。 

穆赫蘭受邀籌劃此事的事實,象徵美國史上的一個獨特關頭。冷戰初期的美國領導人都覺得,敵人的肆無忌憚嚴重威脅著國家的存亡。穆赫蘭提到的投遞藥片、藥水和藥粉,只是當年洗腦和超心理學等五花八門研究中的一個例子。許多在今天看來顯得荒誕不經的活動,唯有放在時代脈絡,也就是形塑冷戰的年代中才能理解。 

那些年也是美國情報圈的形成年代。重要的是,別忘了情報對美國而言是很新的領域。大多數國家早就把諜報活動納入國家安全工具箱裡;中國兵學家孫子在公元六世紀就以精妙的語言寫出〈用間篇〉,英國、俄羅斯和法國等歷史較悠久的國家也斷斷續續地運用情報,我們這個年輕國家則是到一九四七年才有全國性的組織,而且至今仍為它在國家安全戰略中的地位爭論不休。 

我不知道今天的情報官員有多少人知道穆赫蘭的名號。穆赫蘭的貢獻是協助我國情報官員能像魔術師那樣去思考,本質上跟他名聲是好是壞沒有太大關係。鑑於這兩門技藝的性質相近,這的確是很重大的貢獻,而且是以連穆赫蘭可能也會佩服的隱密方式持續至今的一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