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 對資訊的處理無法系統化

作 者 作 品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譯 者 作 品

一本書讀懂哥吉拉:解開跨越半世紀的怪獸之謎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真正有效的不累處方:日本最權威醫學博士的75個擺脫疲勞提案,讓你身心輕盈、活力不斷電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維持肺臟年輕化,避免流感、氣喘、肺炎、肺阻塞、久咳不癒的呼吸訓練
第一次自己建國就上手:上任有理,建國無罪,自己的政策自己訂!
圖解男女對話辭典
全圖解‧1日60秒懶人整理術
呼出馬甲線:丟掉骨盤枕,遠離喝水也會胖,迎向呼吸自然瘦的時代!
地方創生2.0
向世界頂尖人士學習成功的基本態度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JAB0016)
「過剰反応」社会の悪夢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榎本博明
       榎本博明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1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647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對資訊的處理無法系統化



  前言

不知是從何時開始,我們的社會瀰漫著一股斤斤計較的風氣,人們常會為了意想不到的小事而提出投訴。當我看到這些投訴時,總會因為知道那只是反應過度而啞口無言。不過,在看到被投訴者畢恭畢敬地回應這些不合理的投訴時,我除了瞠目結舌之外,心裡也會想:「這不也是一種反應過度嗎?」

但話說回來,遭到投訴的一方若是不積極處理客戶的意見,反而會讓事態惡化,因此他們也不得不用十分誇張的低姿態來處理投訴。

此外,要是有人在網路上發表充滿批判性的留言,不管是企業、商店、學校、醫院都會遭受「你們太差勁了」、「這種人(事)不值得原諒」等言論抨擊,甚至在經營上會因此受到致命性的打擊。所以為了應付這類投訴,被投訴者常會顯得異常地神經質。

但是,為何他們非將事情處理到人盡皆知的地步不可呢?例如在日本,被拿來做為作業簿封面的昆蟲照片,因為有使用者提出「看起來好討厭」的投訴,而將這使用了三十年以上的昆蟲封面汰換掉。還有傳達家庭溫馨的電視廣告,因為有觀眾看了感到難過,所以在經過投訴後決定取消播放。此外,全國各地也相繼傳出因為幼兒園學童太過吵鬧而被投訴的事件。據說,有些幼兒園還因此限制小朋友到戶外遊戲區玩耍。
從這些案例中你會發現,原本稀鬆平常的小事,現在卻成了大眾無法接受的狀況。還有,原本以為是常識的事物,現在居然變成走到哪裡大家都無法容忍的困擾。

雖然投訴者們對自己不講理的行為毫無自覺,認為有理就能行遍天下,當然他們也有權力糾舉企業、店家的失態;然而看在第三者的眼裡,他們的要求根本稱不上是在講道理。因為那些投訴不管怎麼看,都已經超出了常識的範疇。

此外,不只是企業和店家需要面對不講理的投訴,在某些案例中,就連人際關係也會因為一點小事而掀起風波。引發事端的當事人異常的情緒化,並且反應過度到任何人看了都會覺得那根本是脫序的行為。

我發現那些容易失控的投訴者有一個特徵,那就是他們常會因為他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或態度而受到傷害,接著就會陷入低潮,甚至還逢人就拚命說眼中釘的壞話。雖然那些遭到攻擊的人們並沒有任何惡意,不過對投訴者來說,那些人就是會讓他們怒火中燒,因而不惜在眾人面前展現出強烈的攻擊性,又或是高舉著冠冕堂皇的道德情操,不斷以此抨擊自己所討厭的人。他們無意考量對方的立場,只是一味地相信自己的想法絕對是正確的。而那些人的過度反應也讓大家退避三舍,甚至不敢仗義執言。

那麼,我們的社會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呢?在第一章當中,本書將會舉出各種反應過度的社會中的案例,讓讀者初步了解現實生活中曾發生過的反應過度事件,並探討其中所衍生的隱憂。而第二章將介紹在生活上有著反應過度的人有哪幾種類型。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有些人在遇到問題時,會表現出極端的反應過度呢?其中到底又有什麼樣的心理因素呢?為此,本書的第三章將探討反應過度的內心世界,並解析反應過度的個人心理機制。

為何我們生活的環境會演變成反應過度的社會呢?還有,現代社會究竟又引發出什麼樣的過度反應?在第四章中,本書將分析產生反應過度的社會背景,以及現代社會中的某些特性如何催化了反應過度的誕生。還有,我們是否有辦法擺脫有如惡夢般煩人的反應過度的社會?在第五章,我們將介紹防止反應過度的風氣不斷蔓延、以及讓大家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著手改善的方法。

或許有些人認為反應過度的社會並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其實生活中的許多事件都會因為反應過度而逐漸惡化,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曾因為這種現象苦不堪言。總之,本書先從第一章開始介紹相關案例,幫助讀者初步了解反應過度的社會的真面目,並且一起探討其隱憂究竟有多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