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雪如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貓的牢騷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JAN0031)
孤独の価値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異言堂
作者:森 博嗣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375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雪如前言內文摘錄



  推薦序/陳雪如

推薦序 人終將孤獨/諮商心理師、作家 陳雪如(Ashley)
    
你的人生到現在,體驗過孤獨嗎?

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到什麼叫作孤獨,是在我大學時期。那時候,我第一次談戀愛,有次和當時的男友吵架,覺得特別傷心,一個應該要懂我的人,怎麼這麼不理解我。當下,我感覺到很深層的孤獨。

原來,兩個人在一起,比一個人,還要孤單。

一個人不孤單的。因為也沒期待身旁有人。但當身旁好不容易有了人,兩顆心卻不能相連的時候,才更顯得孤單。就像書中說的,人之所以會感到孤獨,是因為體驗過不孤獨的感覺。「寂寞」,是因為失去。而且失去的東西要是和自己很親密,就會陷入「孤獨」。

我人生中,第二次體驗孤獨,是我剛到政大讀諮商研究所那一年。那時候,我住在政大後山的宿舍,因為還沒開學,學生們都還沒回返校,宿舍安靜極了,整天下來,一點人聲都沒有,只聽得到蟲鳴鳥叫的聲音。

現在回想起來,感覺那場景很清幽。但當時的我卻害怕極了。我獨自一人北上求學,在政大幾乎沒一個認識的人,連續好幾個禮拜待在幽靜的宿舍,一個說話對象都沒有,甚至一個人都沒看到。

第一個禮拜,我還能享受夜晚那蟬鳴的交響樂。
第二個禮拜,夜深人靜之時,我都感覺自己快發瘋了。拚命想找人聊天,卻一個也找不到。
第三個禮拜,我開始嘗試接受這種寂靜。我也開始遇見我自己。

原來,當全世界都安靜了下來,我就不得不聽到我自己內在的聲音。我的內在有很多的恐懼、很多的擔憂,平時,我用人聲掩蓋這些不安的躁動,現在,卻不得不面對。

我開始學習怎麼跟自己相處。透過靜坐,我開始覺察自己、開始與自己對話、開始與自己和解。
後來,我慢慢不再恐懼孤獨。我知道,當全世界安靜無聲的時候,我還有自己。我知道,我有能力能安然度過孤獨。
那一刻,我從向外求連結與陪伴,轉為向內求。我感覺到自己更有力量、不再空虛。
我很幸運,在很年輕的階段,就有機會學著與孤獨相處。但我見過身邊許多人,活了大半輩子,仍害怕孤獨。

我想起了一個女生朋友JJ。

她每次剛分手,就急著進入下一段關係中。就算沒正式交往,也會急著找人曖昧,她說,她怕極了一個人的感覺,而且她感覺,自己一個人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她說,只要跟其他人在一起,她就可以獲得勇氣,去實踐很多夢想。以前,她還曾經跟著男友挑戰重裝背行李登百岳。但自從跟男友分手後,就不敢自己一個人挑戰大山了,覺得自己肯定無法完成。

最近,三十九歲的她,決定不再依靠男人,自己一個人,背了行囊,成功登上玉山。登頂後,才發現恐懼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她以為自己需要依靠他人才有力量,但其實力量一直都在,只是一個人的時候,無法給自己勇氣。

如今,她再也不需要男人給她勇氣了。就算沒遇到喜歡的男人,她自己也能給自己勇氣,實踐一切想做的夢!

其實,我們無論在哪個年齡階段,每個人身邊一定都會存在某些類型的朋友,他們只要一分手,就會馬上進入下一段關係中,無法忍受孤獨。

但這樣的人,不見得是無法忍受跟自己相處。他們可能是無法忍受自我對於孤獨的解讀──我是沒人愛的、是被遺棄的、大家都討厭我、我感覺自己很不好。如果,趕快進入下一段關係,就可以證明有人愛我、欣賞我。

這類的人,極力避免孤獨,是因為孤獨會動搖他們對自我的價值。

然而,心理治療中的存在主義治療(Existential Therapy)認為,人終將是孤獨的。存在主義的代表人物之一──歐文?亞隆將孤獨分為三種類型:

一、人際孤獨:想找朋友談心的時候找不到人、失去最親近的戀人、朋友。
二、心理孤獨:身邊或許存在關愛我們的人,但我們將自己內心封閉,不對任何人敞開心門。表面上有很多朋友,事實上內心誰也不信任。
三、存在孤獨:無論擁有多麼緊密的連結、多麼知心的陪伴,世界上沒有人完全了解自己,總會有某個時刻感到自己與他人之間存在著的無法跨越的鴻溝。

存在主義認為,人生有四大必修,除了孤獨之外,死亡、無意義感、自由與責任也是每個人的議題。只要是人,就會經歷孤獨,可能是沒人了解自己、或是沒人可以幫我們面對生命中的死亡及失去。

死亡也是一樣的,沒人可以長生不老,也沒人可以緊抓著心愛之人不讓他離世。我們一個人降臨到這世界上,也將一個人離開這世界。

如果終將要死,那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呢?自己這一生的意義又是甚麼?如果找不到自己活著的意義與目的,就會感到迷惘、無聊,失去目的以及方向,渾渾噩噩過日子。

有些人在尋找生命意義的過程中,放棄了自己去做選擇,因為太擔憂做了錯誤選擇會後悔,所以將決定權交給別人,要別人為自己選擇,例如要爸媽、伴侶幫忙決定要不要結婚生子、要不要出國進修、要不要轉換跑道等等。

當被人命令的時候,覺得自己被限制,極力爭取自由。自由了,卻又害怕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再次將自己銬上桎梏,將決策權外包給別人。

這四大議題,這是人生的必修,不是選修,他們同時是禮物也是炸彈,彼此之間息息相關。若沒順利度過,我們會覺得生命沒有意義與希望,感到迷失、恐懼與空虛,然而若直視死亡的深淵、接受人終將孤獨、找出自己生命的意義,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我們的精神層面會昇華到另一個新層次。

這本書中,作者看似環繞孤獨的主題,實則以自己人生經驗為底,對人生四大必修有深入、廣泛的講述。可能因為世代背景以及國家文化的不同,我並非全然認同作者的價值觀,但對很多字句,卻也引起強烈的共鳴。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都是短暫的。死亡終將讓我們彼此分離。無論多麼努力逃避,終有一天,我們得直視自己的孤獨。透過這本書,一窺作者對於孤獨、對生命的解讀,或許能帶來一番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