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告別鮪魚
書摘:咖哩蝦
書摘:印度必亡
書摘:挑蝦守則
書摘:享用咖哩蝦
國際書評及名人推薦
媒體報導:汪洋大海,也有被掏空的時候
媒體專訪:格雷斯哥不只好美食,更愛探索真相

作 者 作 品

不開車,在路上:一個無車主義者的環球城市觀察行

譯 者 作 品

為什麼屁股不說話?:揭開人類13種奇怪本能的趣味科學
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
不開車,在路上:一個無車主義者的環球城市觀察行
胡若望的疑問
失落之城Z:亞馬遜的世紀探險之謎
胡若望的疑問
決戰熱蘭遮:中國首次擊敗西方的關鍵戰役(全新審訂版)
貓哲學:貓與生命意義
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反對資本主義
海鮮的美味輓歌:健康吃魚、拒絕濫捕,挽救我們的海洋從飲食開始!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KT3015)
Bottomfeeder: How to Eat Ethically in a World of Vanishing Seafood
沒有環境,就沒有美食。小心!未來你的早餐可能只剩下花生醬水母三明治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泰拉斯‧格雷斯哥
       Taras Grescoe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5068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告別鮪魚書摘:咖哩蝦書摘:印度必亡書摘:挑蝦守則書摘:享用咖哩蝦國際書評及名人推薦媒體報導:汪洋大海,也有被掏空的時候 媒體專訪:格雷斯哥不只好美食,更愛探索真相



  媒體報導:汪洋大海,也有被掏空的時候

 

書話題-汪洋大海,也有被掏空的時候

中國時報  2009.07.19

佐渡守◎文

漁業專家曾發出警告:「未來,我們恐怕只剩水母三明治可吃了。」除了喜歡水母果醬的海綿寶寶之外,熱愛海鮮的人聽到這話想必都會震驚不已。

科學期刊《自然》指出,海中的高級魚種已有90%被捕撈一空,按照當前的速度,世上的野生海鮮只夠人類吃到2048年。過度捕撈、底拖漁業、污染、外來入侵,加上人類的貪食無饜,使得原本浩瀚無盡的海洋資源日漸枯竭。加拿大記者泰拉斯.格雷斯哥(Taras Grescoe)在新書《海鮮的美味輓歌》(時報)中不禁懷疑:「我們可能是人類史上,得以享用新鮮野生魚類的最後一個世代。」

一般人大概很少想像,像鱈魚這類普遍的炸魚排食材,有一天會自超市冷凍櫃裡消失。然而1990年代,人類已逐漸吃盡大西洋這個世界最大漁場,2003年加拿大更正式宣告大西洋鱈魚為瀕絕動物。

高度工業化的漁業捕撈只需15年的時間,就能讓特定物種的總質量減少80%。而人類喜歡嘗鮮獵奇的美食風潮,有時也是掠奪海洋的推手,原本冷門如紅鼓魚、魚安魚康魚,經過名廚大力推廣,也難逃濱臨絕種的命運。

另外,大小通抓的捕魚方式,也是全球漁場崩潰的禍首之一,其中底拖網是破壞力最大的一種。底拖網可以下至兩公里深的海底,掃過之處「一片平坦」,許多深海物種我們還來不及認識就已慘遭滅絕。

太平洋上有一大片漂流垃圾,面積幾乎等同於非洲大陸,上面充斥著數不清的塑膠微粒、工業廢油廢水和重金屬污染,而這些都成為食物鏈裡的毒藥。像鮭魚體內的戴奧辛與多氯聯苯極高;像旗魚、鯊魚及鮪魚,一天連吃兩餐,可使血液水銀含量增加一倍以上。

外來物種入侵,又比污染問題還糟糕。因航運頻繁,外來入侵已成為物種滅絕的主因之一,生物多樣性遭到扼殺,世界朝向同質化邁進。生態學家警告,長此以往,世界恐將出現全球一致的「麥當勞式生態體系」,海洋也終將由水母和有毒植物所主宰。

海鮮是餐桌上不可少的美食,人們很少意識到有一天海洋可能再也捕不到一條魚。但《海鮮的美味輓歌》並不是一味提出各種數據,恐嚇我們未來的生態浩劫不遠。格雷斯哥告訴讀者,要兼顧保育、美味和健康,還是有折衷的辦法:只要我們不吃食物鏈頂層的魚類,改吃愈接近食物鏈底層的生物,對環境就愈有利。

食物鏈頂層的魚類如鮪魚、鱈魚、石斑、鯊魚、劍旗魚等,在許多地方都已被捕撈殆盡。而底層的魚類如沙丁魚、吳郭魚、牡蠣、水母等,目前數量仍多,較不虞匱乏。格雷斯哥奉行的這項底食原則(Bottomfeed),可以讓海洋有足夠的時間恢復元氣與永續的能力,就能令海洋與餐桌同時免於匱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