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台灣版)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一本書讀懂哥吉拉:解開跨越半世紀的怪獸之謎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真正有效的不累處方:日本最權威醫學博士的75個擺脫疲勞提案,讓你身心輕盈、活力不斷電
醫學級肺部鍛鍊法:維持肺臟年輕化,避免流感、氣喘、肺炎、肺阻塞、久咳不癒的呼吸訓練
第一次自己建國就上手:上任有理,建國無罪,自己的政策自己訂!
圖解男女對話辭典
全圖解‧1日60秒懶人整理術
呼出馬甲線:丟掉骨盤枕,遠離喝水也會胖,迎向呼吸自然瘦的時代!
向世界頂尖人士學習成功的基本態度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地方創生2.0(NLX0011)
地方創生2.0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神尾文彥.松林一裕
       神尾文彥.松林一裕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2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49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台灣版)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序章
2030年的地方狀況與地方經濟樞紐的重要性


2030年的地方狀況~因為人口減少、少子高齡化所陷入的負面循環~
由於人口減少、少子高齡化等人口變化的影響,日本社會在2030年非常有可能面臨許多嚴重的問題。如圖表0-1,其中所要表達的就是這類問題在互相連鎖時將對社會產生出「負面循環」(註1)。

此循環在地方上所造成問題,青年階層持續往大都市(特別是東京地區)移居的當下,若不立刻遏止人口減少、20~39歲女性大幅減少等問題,地方城鎮將會面臨消滅的危機(註2)。

因此,地方在擬定防止人口減少的對策中,就該馬上解決少子化和東京一極集中現象(資源流向過度重視東京現象)的問題。尤其我國目前以「地方創生」、「城鎮、居民、工作與創生」為主題,展開一連串長期規劃及各種綜合面向的都市再造計畫。

此外,最近我國和地方政府也開始提出各種地方創生方面的提案。例如富山和彥先生的《為何再造日本都市的契機在於地方經濟》(PHP新書)和藻谷浩介先生的《集落資本主義》(角川one21)。前者的著作更有「L世界中的緊湊都市理論化」,而後者提出「集落資本主義」的主張中,也發表出「地產地銷型產業」的研究,因此即使是已經出現少子高齡化的地方城鎮、小集落,也有機會產生頗具魅力的再興籌碼。

雖說如此,但東京一極集中現象的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雖然上述研究多少能讓外移至大都市的人們更願意留在當地工作,但對於阻止地方小鎮即將消失的問題,還是難以在根本上獲得解決。有鑑於此,增田寬也先生在《地方消滅》(中公新書)中,主張地方政府的政策必須落實防止居民移居到都市的「防堵機能」。

地方與都市都必須力圖改變
為了讓日本社會順利遠離負面循環,不管地方或大都市都要有一個能當作城鎮再生的最佳範例。因此本書將介紹野村綜合研究所主張的「地方經濟樞紐(Local Hub)」及「廣域都市圈(Mega Region)」這兩項能有助於重現地方繁榮的概念。

所謂的「地方經濟樞紐」能讓地方成為和世界接軌的城市。具體來說,就是以地方的獨特資源帶出足夠的國際競爭力,並且成為能安定賺取外匯(人才、資源)的地方據點都市(註3)。

另一方面,「廣域都市圈」是將國內外各種人才集中到特定城鎮,以提昇生產性為目標,打造出含有極高附加價值的都市區。目前實現「廣域都市圈」這種概念的都市已經有倫敦、新加坡等先例,但這些都市本身就已經有許多日本以外的外籍人士居住,而且也有屬於自身的經濟活動。此外,那些已形成大都市圈的先例除了在規模上較為廣大之外,環境在本質上也產生出和原本樣貌截然不同的空間。

以上兩項概念在日本的城市中得以成形時,地方與大都市之間的關係將會產生極大的變化。雙方城鎮在產生出共存共榮的關係後,若各自以「地方經濟樞紐」、「廣域都市圈」的概念持續深耕國際市場,也將會發展出能讓雙方得以「自立共生」的模式。

地方創生的關鍵在於「地方經濟樞紐」
而在推廣地方創生的同時,我們最想強調的是「地方經濟樞紐再造城鎮」的重要性,這可以讓地方的中核都市作為地方經濟樞紐而達到城鎮再生。只要中核都市能改變為「地方經濟樞紐」的型態,並發揮出防止人口外移的「防堵機能」時,就能緩和東京一極集中現象,進而遏止人口減少、少子化、高齡化等社會問題。

那麼,什麼樣的都市能實現地方經濟樞紐的概念呢?在第一章中,我們將會具體介紹地方中核都市在擁有下列資源和機能的同時,不但能發揮防堵人口外移的效果,而且也有潛力成為其他中核都市、市町村的中心,進而群聚為都市圈。

●可立足於世界的經濟資源
●在經濟上形成商業中樞,以及擁有地方性的支援功能
●能獲得外匯的產業及服務產業
●能防止人才外流的優質都市、居住基礎設施

在這裡,我們先以德國的雷根斯堡、愛爾朗根,這兩座擁有以上各點的都市為例。在這兩座都市裡,?不但擁有德國大企業總公司的經濟實力及研究開發產品的機能?產、官、學三方合作,有利於持續產生新創企業?由於有能力長期培育必要人才,所以能成為強固的產業集散地。

地方經濟樞紐不只能吸引大企業,還會有很多中小企業、新創企業能拓展國際市場,同時也能促進人、物、財、資訊、智慧資產活性化。此外,在產業集散地政策上能具體實現地區產業發展及城鎮再生的願景,地方行政、大學、研究機構也能受到政府的配套政策的保護。如此發展下,當然能培養部分中堅企業在特定領域中取得世界級的領導地位,或是讓中小企業成長為一線等級的大企業。

只要能打造出富有魅力的地方經濟樞紐,年輕的優秀人才自然就難以外流到其他地區。相反地,也越來越能吸引都市圈的人才主動前往小城鎮工作。如此一來,就等於為地方城鎮打造出一道防止人口外流的壩體。

其實,我們可以將地方經濟樞紐視為「日本城鎮再興政策」或「拓展國際市場政策」,並實現「以世界知名地方資源賺錢的地區」的機制。此外,富山先生曾提倡的「由地方城鎮構築出G世界」主張中也有相同概念。

然而問題在於地方經濟樞紐的概念若要以地方創生為最終目標時,地方就必須全面性地進行地方經濟樞紐式的經營方法。


地方經濟樞紐再生的處方箋
前文我們雖然列出形成地方經濟樞紐前必須讓城鎮擁有四項機能,然而城鎮即使擁有許多機能,在成為地方經濟樞紐方面仍嫌不足。
那麼,若有不足又要如何完善地方經濟樞紐的形成計畫呢?對此,我們在第二章還有數項堪稱解決這個問題的「處方箋」。

在第二章裡,本書將介紹較具代表性的「七項處方箋」,並且以國內事例作參考,一一介紹他們是如何讓城鎮往成為地方經濟樞紐的方向邁進。

●企業回流策略(讓出走的企業回歸國內、地方)
●增加國際級稀有產業(GNT)企業
●將城鎮再生的劇本形象化
●從聚集和遴選中將地域資源做出差別化
●追求城鎮的附加價值
●突破設定好的重點程序
●認真經營無償資源

而在第二章的最後,本書將客觀審視每個處方箋的可行性,探討其中「該實現化的課題」,精實地導出「長期經營地方創生」的結論。

以能夠永續發展的地方創生為目標
雖然目前地方創生的概念尚未受到各界關注,不過地方創生的目標是在2060年完全所有城鎮發展。因此,地方創生的工作不是短期性的計畫,而是要在地方持續性的長期發展,而這也就是前文中所提及的永續經營課題。

因此在第三章中,本書將分析地方中樞、中核都市以地方經濟樞紐的概念運行時,該如何對其進行管理。主要重點為:1.以各自的規劃(地方經濟樞紐政策)成長、發展?以城鎮的主要經濟來源實現永續經營2.培養民間企業以獲得相應的產業技能3.為當地培養次世代專業人才。

同時本書也會介紹野村綜合研究所從國家、地方的政策裡所歸納的相關改革願景。還有以民間企業為主,為當地擬定商業政策、多樣化的商業投資、商業復興等等各項計畫,在洞悉未來發展並進行經驗交流的同時,也能為有心再造城鎮的人們提示出建造地方經濟樞紐的參考。

在實現「地方創生」的道路上,我們將會遭遇許多必經的抉擇。地方政府要重建以往的人口規模時,也需要從小規模集落一步一腳印地經營,培養出不輸給東京等大都市的活力,進而讓人口量逐漸成長。而在這個過程中,本書的目標就是讓地方城鎮成為一個有經濟自立能力,並且備有許多必要都市機能的都市圈。

(註1)引用自野村綜合研究所《創造知識資產》(2015年5月號)「消費者想要的2030年之日本社會」。
(註2)增田寬也編著《地方消滅》(中公新書,2014年)。
(註3)神尾文彥「都市與地方的自立共生模組與『地方經濟樞紐』的構築(1)」《NRI緊急提案-地方創生》Vol.1,2015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