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星雲大師
推薦序二:漢寶德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歲月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二
家國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三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千里如斯:趙怡兩岸札記(ORZ000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趙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616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星雲大師推薦序二:漢寶德自序



  推薦序一:星雲大師

我一生弘法,走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也結識了許多有心向佛的學者,其中趙寧、趙怡兩兄弟和我結緣甚早,關係也特別深。1985年冬天,我從台北飛洛杉磯勘查西來寺籌建工作,在飛機上巧遇名作家趙寧博士,一路上相談甚歡,並約定在西來寺見面。數日後趙寧領著趙怡、趙健兩位弟弟前來相見並當即在我的引導之下皈依佛門,我也為趙家三昆仲取了普光、普明、普智的法號,正式取得居士的身分。此後,趙寧博士在台灣成為佛光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員,曾經擔任檀講師、佛光會北區會長,更由於其在學術界著有成就,我邀請他出任佛光大學第三任校長。前年,趙府選在佛光山為老夫人過九十大壽,老壽星和同來的家人親友十餘人也同時請求皈依,在前後27年之中我和趙府上下都結了佛緣,是一件很令我欣慰的事。

趙怡博士和其兄長都是精研大眾傳播的專家,他於1987年回國後除在大學任教外,亦活躍於媒體界,先後擔任數家傳媒機構總經理,還一度受知於蕭內閣出任行政院新聞局長,可謂學優而仕。趙怡近年來遠赴上海教書,同時致力於兩岸文化交流事業,並視之為退休後的人生職志;他也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的身分擔任佛光山在大陸的志工。最近,因為親身體驗到中國大陸在轉型期出現種種社會問題,趙怡還經常勸我多多到對岸舉辦講壇向一部分迷悟中的大陸民眾推廣佛法。

多年以來,我一直憂心台灣媒體在過於商業化經營下日趨低俗,曾多次諮詢趙怡的意見,並請他籌組一項新聞貢獻獎以鼓勵優秀傳播人才,倡導淨化新聞媒體;旋於2009年由星雲信託基金出資設置「真善美傳播貢獻獎」,邀請高希均教授及趙怡博士分任主委與執行長,至今已成功辦理六屆,效果卓著。另外,過去幾年來,趙怡人雖經常在海外,卻並未放棄他在台灣主持的幾個慈善公益組織的任務而必須頻密往來於兩岸之間,他自號「心台」,係源於早年在美國時期為文的筆名,寓含「身在海外,心在台灣」的意思,正是他內心深處的寫照。

趙怡關心台灣,胸懷兩岸,是典型的當代知識分子,也因為如此,當《人間福報》在三年前開闢「百年筆陣」專欄而向他邀稿時,他滿心歡喜地慨允為我們定期撰寫專論,至今已發表近四十篇,主題多半圍繞兩岸社會發生的重大事件,內容精湛,立論嚴謹,發人深省,很受讀者歡迎。欣聞趙博士精選其筆陣的力作連同其它近期評論文字委由時報出版公司付梓出書,和更多兩岸讀者分享他的見聞與心得,樂為之序並藉表賀忱。

--星雲103年12月於佛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