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經濟殺手的告白3: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全新暢銷修訂版)

譯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最後的使團:1795年荷蘭使團和一段被遺忘的中西相遇史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上)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下)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套書)
成吉思汗:現代世界的創造者
大英博物館250年
革命狂潮與化學家
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經濟殺手的告白3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觸碰美洲豹:化恐懼為行動力,打造生命經濟,挽救全球危機(PEB0467)
Touching the Jaguar: Transferring Fear into Action to Change Your Life and the World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約翰‧柏金斯
       John Perkins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2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70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內文取自 引言:遇見美洲豹)
  
「觸摸美洲豹」意味著你能看出自己的恐懼和障礙,正視它們,改變對它們的看法,接受它們對人的影響,著手改變自己和世界

寫此書的本意,係為藉由此書將我先前關於原住民文化的著作,包括《變身》(Shapeshifting),與關於全球經濟的著作,包括《經濟殺手的告白》,連在一塊。沒料到此書會變成現今這樣的樣貌,而且份量比預期大了許多。
  
我的旅程始於一九六八年,當時,身為美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的志工,我被派去厄瓜多的亞馬遜叢林建立信用與儲蓄合作社──不久我就看出這事不可能辦成。一到那裡,我就遇到首度接觸我的世界──工業化世界──的原住民。他們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但仍不斷與鄰居交戰以保護地盤。敵意存在已千百年。然後,出乎意料的事發生。
  
外國石油、礦業公司到來,開始摧毀他們的森林。原住民理解到他們唯一的希望是「觸摸美洲豹」。
  
對阿茲特克人、印加人、馬雅人來說,美洲豹代表力量與勇武,係體力與意識的象徵。如今,在亞馬遜地區,少年於名叫「異象追尋」(vision quest)的成年禮期間觸摸美洲豹,象徵其有勇氣克服懷疑、挑戰敵人、衝破難關。美洲豹能在黑夜裡視物,有絕佳的間接視力,因此,據說體現了我們檢視自己靈魂的黑暗處、看見周遭一切、決定通往未來之路、採取會在那條路上一直引領我們之方向的行動的能力。當地的故事講到迷路的獵人被美洲豹帶回正路,講到美洲豹把其所獵殺的動物送給叢林中餓得動不了的人,藉此拯救了人命。美洲豹雖危險,卻也以樂善好施而為人所知;牠所施予的禮物,或許是實有其物的,或許是心理性,或許是精神性。
  
有個亞馬遜河地區的薩滿僧告訴我,「觸摸美洲豹」意味著你能看出自己的恐懼和障礙,正視它們,改變對它們的看法,接受它們對人的影響,著手改變自己和世界。
大型石油、礦業公司到來時,亞馬遜河地區的居民理解到他們最害怕的東西,不再是他們的鄰居,而是外國公司入侵他們土地一事。他們得正視那個令他們害怕的東西,得觸摸會贈予他們智慧和力氣以便衝破舊偏見、舊傳統之障礙的美洲豹。他們得改變對鄰居的看法;得著手和宿敵結盟以保護世界。
  
然後他們理解到真正的威脅比那些公司還要大,來自那些為了攫取地球資源而蹂躪地球的國家的心態。他們看出他們的土地可能被想要控制他們經濟、生活方式、思想、環境、乃至治理型態的外人──亦即決意殖民並控制他們的外人──強占。

新組成的同盟決意主動面對他們最害怕的東西──即我們,來自殖民者世界的人。他們請我轉告那些人,改變工業文明貽害甚大的行事方式刻不容緩。他們請我把幾個有能力創造出網絡以將此訊息傳送到全世界的人帶去見他們。
  
我們這群人一抵達亞馬遜河區域,原住民就要我們改變我們對如何與他們互動一事的看法,改變對我們的家園──地球──的看法。他們要我們揚棄以社會等級體系和剝削為基礎的舊價值觀和舊制度,代之以尊崇平等主義和慈悲的價值觀和制度;他們敦促我們把自己的思想、經濟、生活方式去殖民化。他們勸我們勿再以「我們對他們」的對立角度界定自己,指出如果原本彼此為敵如此久的他們都能捐棄前嫌一起保護領土,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經濟制度、政治制度的人,例如美國人、俄國人、中國人,也能做到。為了應付更嚴峻的危險,宿敵可以化敵為友。他們要我們聯手打造下一代和下下一代會願意承繼的世界。

誰都看得出,原住民要我們做的事,係他們自己已做了的事。他們已改變自己的看法,以便改變他們所處的現實世界;這時他們敦促我們照辦。

寫此書時,我發現自己在講述看來古怪得像是虛構,但其實真有其事的事。亞馬遜河地區的人,在我初進入他們的領土時,與外界未有正式接觸,但他們看出我們的問題,而且是我們自己未看出的自身問題。他們認識到我們欲殖民並控制他人的念頭,帶給我們嚴重傷害。由於這股念頭,我們正在打造自取滅亡的全球經濟體系,即「死亡經濟」(Death Economy)。一九七○、八○年代經濟學家和政治人物大力鼓吹不顧社會成本、環境成本,追求最大短期獲利的「死亡經濟」。在那之前的一九六○年代晚期,我就讀商學院時,企業執行長被告知要好好照顧員工、供應商、顧客和企業經營所在地的社群,要為投資人賺取合理的收益。
  
身為前經濟殺手,「死亡經濟」的幫凶,身為和亞馬遜河地區的人一起生活過、曾受教於薩滿僧的人,我理解到有義務改變自己的看法,有義務竭盡所能將失靈的體制改造為讓我們──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受益的體制。我知道在人類史的大半時期,我們的祖先創造了把重點擺在為人與自然謀求長遠利益且本身就是可再生之資源的社會─治理─經濟體制。仍如此過活的原住民,從過去到現在都在敦促我們把「死亡經濟」改造為清除污染、重生被破壞的生態系、把舊物回收再利用、創造出會恢復資源和造福而非摧殘環境的經濟,也就是「生命經濟」。
  
我希望大家知道,我未把個別原住民理想化或醜化。個人經驗讓我認識到,有奸詐的原住民,也有正直的原住民,有殘酷的原住民,也有愛和好平的原住民,有精神錯亂的原住民,也有明理冷靜的原住民,一如在各種文化裡所見。我所尊敬的,係他們共同獻身於長遠目標一事。他們的哲學和行動以照顧好他們的環境、文化、後代為宗旨。原住民長久以來向其孩子──如今向我們──講述的故事,例如鵰族與大禿鷲族的預言、二○一二年馬雅預言、艾察與埃維亞人的傳說(Legend of Etsaa and the Evias),讓我們對每個人都有的能力──克服障礙、改變主觀看法、藉此改變現實的能力──有了深刻的認識。在這方面,這些故事與深植於世界諸文化裡的神話,與現代精神療法、量子物理學的實踐,有許多共通之處。
  
本書探討我身為經濟殺手所造成的傷害和我在亞馬遜河流域走動的心得,能改變現實的心得,接著描述我過去四十年為遇見我的美洲豹、為把我的心得用於減輕我協助造成的傷害所做的事。本書探究當前的貪婪和短視近利造成的問題。或許最重要的,本書告訴身為讀者的你們能如何改變自己生活,能如何協助全人類與大自然、協助人與人更和諧共存。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