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同性戀與企業升級——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紀大偉
推薦序▍打破不歧視的表面友善——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林維尼
▍前言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玻璃衣櫃:英國石油前執行長的出櫃告白與企業平權之路(PED0395)
The Glass Closet: Why Coming Out Is Good Business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約翰.布朗
       John Browne
譯者:王祁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25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8頁
ISBN:978957136398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同性戀與企業升級——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紀大偉推薦序▍打破不歧視的表面友善——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林維尼▍前言



  推薦序▍打破不歧視的表面友善——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林維尼

出櫃,是同志一生都在面對的議題。

以我自己為例,在大學時跟以為很開放的好友出櫃之後,卻因為他不知道如何面對同志朋友而漸行漸遠;就讀研究所時,因為男友寫給我的情書被家人發現,被迫跟家人坦白,但幸運地家人都能接受。同樣都是出櫃,有主動有被動,有令我感到遺憾的,但也有好的結果。

開始工作之後(2001年),因為不確定環境是否友善,也不知道同事們是如何看待同志,即便是在號稱自由開放的外商工作,也選擇不在公司出櫃。面對同事詢問為何單身,就說是追求個人自由生活而不想交女友;即便在同志場所遇到另一個同事,也不會打招呼,在公司也裝作沒有這件事。

後來,在美國念MBA時(2007-2009年),發現每家公司做人才招募時,都會強調自己是「Equal Opportunity Employer」 (簡單的說,就是公司不會因為年齡、種族、性傾向及其他因素而影響錄取的決定),甚至有一家管理顧問公司派出公司內的同志員工來跟商學院的同志同學晚餐,希望我們能積極申請該公司的職缺。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在台灣「同志」或「多元」在面試過程或是工作環境中是一個完全不會被提及的話題,在美國卻是招募政策中必須要強調的,甚至認為同志員工能為公司帶來價值。

時至今日,台灣的職場環境對同志是否友善呢?

台灣在法律層面有「性別工作平等法」,理論上雇主不能因為性別或性傾向有所歧視,但不時還是可以聽到職場性別歧視的事件,像是在2010年底發生的馬偕醫院解雇跨性別員工,院方在2012年被法院判決賠償。同時,即便同性婚姻或伴侶在越來越多的國家被承認,也鮮少聽到在台灣的公司福利政策願意拓及到同志伴侶。這代表著台灣的職場環境在同志議題上還是處於不去正面看待的情形,僅僅因為法律需求而「被動」維持不歧視的表面友善,卻沒有在公司政策甚至一般工作環境中「主動」讓同志有更有友善的工作環境。

同時,在本書也提到在美國有Human Rights Campaign(HRC)這個組織設計出Corporate Equity Index,用來評估美國企業對同志員工的友善程度,在該組織的網站也可以看到他們以此每年發表的「Best Places to Work for LGBT Equality」。目前在台灣尚未有組織持續且有系統性地針對企業同志友善程度做評估並發表報告,HRC所設計的指標也不見得就全然適用於台灣,期待透過本書的出版,能夠讓企業開始去思考同志友善職場環境的議題,甚至想辦法在企業內部進行實踐;也希望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團體或個人能夠組織起來,一起去監督並協助企業打造一個同志友善職場環境。

另一方面,本書作者不僅分享自己在職場上如何看待與處理自己的同志身分,也透過訪談去呈現不同的人面對這個議題有不同的考量與決定。大家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認識多少公開出櫃的同志?除了演藝圈較常被報導之外,政治圈在這幾年也有越來越多同志身分的參選人,像是去年在高雄參選市議員的梁益誌以及今年參選台北市立法委員的呂欣潔,都試圖透過現身去開拓同志的場域。但是,在其他商業環境就很難見到同志的現身,這也正反映出同志對於職場友善程度依舊有所疑慮。同時,出櫃是一個很個人而且親密的選擇,職場出櫃的同志與以及被出櫃的朋友們,如何一起面對工作環境中其他不知道的同事,也是需要大家一起去思考的。

最後,即便本書中的經歷或建議不一定適用在台灣目前的環境,也希望可以因此帶動大家去重視並討論這個議題;如果同志朋友們在職場上遇到任何歧視,可以連絡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www.hotline.org.tw),我們也會盡力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