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整理人後記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3
相關報導 4
相關報導 5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TC000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73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整理人後記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相關報導 3相關報導 4相關報導 5



  自序

.李昌鈺

過去數十年來,我曾撰述出版二十多本有關刑事科學的專業書籍,偵查的許多案件都在美國拍成電影和電視節目,美國出版商不斷邀請我出書,有一家大型出版商甚至提出一項出書方案,他們要請一位在美頗有名氣的作家來替我寫,只要我掛名,就可以獲得一百萬美元的酬勞,但是我拒絕了。許多參與辛普森一案的律師及專家証人都成為了百萬富翁,但我依然如故。朋友都替我惋惜,但是我堅持的原則是,刑事科學是不能被金錢收買的。

我自少喜愛寫作,當年在金門服役就喜歡投稿給報社,後來到了馬來西亞,還在當地的華文報紙擔任過記者,編輯等職。在從事刑事鑑識多年後,我自六千多宗重大刑案的偵查過程累積了甚多實務經驗,原本計劃從康州警政廳刑事化驗室主任一職退休後,專心從事教育及研究工作,並將處理過的案件整理成書,作為自己在刑事科學界的一些心得,供世人參考。

不過,這個退休計劃卻因為我出任新職而延宕了。1998 年 7 月 1 日,康乃狄克州州長羅蘭正式任命我出任康州警政廳廳長。康州警政廳長一職下轄全州十三支警團隊,二十多個特別治安緝毒偵調機構、國民兵部隊,消防、偵查、防災單位等,每年預算上億元,職責很重要,州長一直找我出任這一個職位,我都婉拒了,但是剛好今年(1998)是州長改選年,羅蘭為強調他的治安理念,強力「請求」我出任此職,我與州長的合作關係向來都很融洽,抗命不如從命,我就接受了州長的任命,同時羅蘭州長也請求我繼續兼任刑事化驗室主任一職。(編按:今年 11 月初州長改選,羅蘭當選連任)

我是康州也是美國首位擔任州級公安機構主管的亞裔(包括華裔)人士。上任後,除了要應付兩年前已排定的活動外,我還得處理許多行政方面的事務,比以前更加忙碌。我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我們華人的形象,許多年輕一代的亞裔都以我為榜樣,我不能讓他們失望,更不能讓中國人丟臉,盡管警政廳長一職很忙碌,但是我依然用心去做,全力以赴。

近年台灣經濟及科技發展迅速,社會結構不斷改變,民主意識逐漸增強,法治觀念深植民心,刑事科學也愈顯重要。基於維護人權的理念,刑事案件相關事實原委,需有強而有力的物証,才能達到摘奸發伏,毋枉毋縱之境,這樣才能讓警察得到社會的信賴和支持,讓國家的法律制度得到民眾的認同和維護。

在台灣民主法治的過渡時期,証據的調查、蒐集、採樣、分析以及鑑識,都要依賴刑事科學,俗語說「飲水思源」,我從中央警官校學畢業,並曾在台灣警界服務過,對台灣有一份特別的感情。許多台灣的朋友都勸我將處理過的案件撰寫成書,雖然我現在身兼多職,仍不時思冀有圖報之機會,便欣然答應台北時報出版公司之邀約,介紹我在美國處理刑事案件的一些經驗心得,期能拋磚引玉,共同推動台灣的刑事科學,以與台灣的民主進程共步前進,倘本書對台灣刑事科學及社會的民主法治觀念有所助益,則幸甚矣!

這本書的出版得到很多人的鼓勵及協助,首先要感謝鄧洪律師,他是位年輕有為的律師,也是我多年的好友,他的一生與我的際遇有些相似,都是在艱困中奮鬥崛起。同時要謝謝我的好朋友,吳東明與譚鏡荷夫婦、顏世錫、盧毓鈞的鼓勵,以及警察學校的師長與同學。我個人的一點成就,完全得歸功於警官學校的教育及師長與同學,尤其 24 期的 50 位同學,在校朝夕相處、同甘共苦,一同學習與成長。此外,許多在台灣警界任職的好朋友如梅可望、李興唐、丁原進、謝瑞智、陳弘毅、余玉堂、黃丁燦、王郡、王一飛、楊子敬、孟宜蓀、王安邦、王長修等等,以及其他許多同學,都在我的一生中佔著主要的一頁。

目前在美國及世界各國警界的一些朋友,我也藉此機會謝謝他們的協助,尤其是曾與我共同在刑案現場或化驗室工作的朋友,沒有他們,我也不可能與讀者分享這些故事。

這本書中的一些照片是我的好友陸以安醫師拍攝的。他不僅醫術高超,對朋友的情誼也特別濃厚。我也要謝謝張珍珠與柯約瑟夫婦、莊順甲、程宗熙、劉靜與楊思勝夫婦、陳君儀夫婦、鍾加謀夫婦、蘇文徹夫婦、趙誓明夫婦、賴君俐夫婦、方中民、蕭開平、劉平衡夫婦等好朋友。

當然,我也要感謝母親李王岸佛和我的兄弟姊妹,李昌銓、李政宣、李昌鋼、李昌雲、李昌龍、李小楓、李昌婉、李昌霞、李昌萍、李昌鑫、李昌如和李昌芷。我們同胞手足艱苦與共,共同成長,他們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我的太太宋妙娟三十七年來的全力支持,讓我毫無後顧之憂;孩子李孝美和李孝約,他們也都能體諒我不能常常陪伴他們的遺憾。

最後,要謝謝時報出版公司以及我的學生翁景惠和程曉桂,因為他們的協助與努力,這本書才能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