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整理人後記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3
相關報導 4
相關報導 5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TC000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73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整理人後記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相關報導 3相關報導 4相關報導 5



  書摘 7

從化學系轉到法庭科學系後,功課更加繁重。系裡有一位名叫彼德.迪佛斯特(Peter DeForest)的教授。學生都稱他是全校最兇,最嚴格的教授,每次考試都是幾百題,班上的平均成績是四十分,但是我每次考試都得到八、九十分,每次考完試後,其他美國學生都很佩服我這個中國學生,偏偏我的高分拉高了平均分數,害得他們的成績受到影響。後來我與迪佛斯特合著了多本刑事科學方面的教科書。

由於學士學位除要求選修本科系的課程外,還必須選修一些通識課。我對每一門專業科目都十分認真,但對必修的音樂課一點也不感興趣,學期末,學生要寫一份音樂欣賞報告,我聽完音樂後發覺一竅不通,便寫了一份樂曲聲紋分析報告,用科學方法來分析音樂節目內的音波音調,結果教授發現我的報告與眾不同,這門課程我也得了個A。

另一門必修的通識課是體育,我選了武術課。在第一次上課時,教練讓我按照他的示範動作完成一組動作,我只好亮一手,表演的動作比教練還好,同學都看得拍手叫好,最後這位教練告訴我可以免修體育課了,直接做他的助理教練了。

教授基礎生物的甘斯蘭教授在上完幾堂課後也跟我說,我所掌握的生物學知識已超越該門課的內容,可以免修這門課。但是我覺得甘斯蘭教授的學識淵博,十分樂意替學生解疑排惑,我仍堅持選修這門課。除完成他指定的作業外,我還花很多時間待在化驗室裡做更進一步的實驗,有時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有時實驗沒有完成,我就連周末也抽空趕來完成。

有一次,看到我整天往化驗室鑽,得不到結果就不罷休的勁頭,他跟我說:「亨利,從你的行動中,我看得出你是科學家的料子。」我聽了這話受到很大的鼓舞,因為當時很多美國同學都覺得警察不可能成為科學家。甘斯蘭教授對我的這番鼓勵,讓我更堅定信念。漸漸地,我和他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後來也合著了多部著作。

我在兩年內就完成了四年大學的所有課程,而在 1972 年順利地取得學士學位。畢業後,我仍留在紐約大學的化驗室工作,主持化驗室的諾貝爾獎得主奧卓亞教授,專門研究遺傳因子從DNA,轉變為RNA,再轉變為蛋白質的過程,我在實驗中主要負責導因反應實驗,研究人體如何產生及控制酵素等,並且一邊工作一邊深造。一年半後,1974 年,我在紐約大學取得了生物化學及分子化學的碩士學位;同時,我還選擇一些生化方面的高深難題作為研究的科目。

這時候,我們有了第二個孩子孝約,妙娟也找到了一份教師的工作。有了一些積蓄後,我們在中國城附近買了一間小公寓,這樣一晃就是十年,這十年的美國生活相當艱苦,但是有了間屬於自己的公寓,有了個甜蜜的家庭,以及幾個學位,自己覺得這十年並沒有白白浪費掉。

獲得碩士學位後,我繼續留校攻讀生化博士學位,在 1975 年,我經過一年的努力獲得了博士學位,一般的美國學生需要三、四年,這種速度讓許多美國同學對我這位黃皮膚的同學刮目相看。

人在一生當中會不斷地為前途作出抉擇,就如走路一樣,每走一段路就會遇到交叉路,就要選擇往哪個方向前進。在獲得博士學位後,我心想自己向來就對警政及偵查有興趣,假如不在這個時候回到這個專業,以後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所以我作了決定選擇深入刑事鑑識,走進了冷門的行業。很多美國教授和同學都覺得我很愚笨,他們認為我是在世界知名的教授指導下領取到的學位,做了十多年研究,竟然就這樣將這一切都拋棄,而選擇當時無人問津的行業。

當時康州紐海文大學正在招聘一名刑事科學助理教授,我覺得這是一個重返警政的難得機會,便提出正式申請。當時校方覺得我的學歷最好,但是他們懷疑我的語言能力。中國人在美國學術界往往受到歧視,美國學術界多半認可中國人的學歷、經驗以及出版的著作,但是懷疑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校方為此事投票表決,他們因為懷疑我的語言能力而將我排在第二順位,另一位白人候選人雖然學歷及研究經驗不如我,但是在第一順位。校方安排入圍者試教,讓學生參與評審,所有學生都投我的票,校方不得不聽從學生的意見而聘請我出任該校刑事司法科學的助理教授。

教職確定後,我們便舉家從紐約遷往康州。

康州位於美國東北部,是新英格蘭六州中最南的一州。東鄰羅德島,北接麻薩諸塞州,西傍紐約州,南臨大西洋。「康乃狄克」之名源於印第安語,是「在長河畔」之意。康州的面積不大,總面積是 5018 平方公里,在全美五十個州中面積排在倒數第三名。北部是丘陵,山丘連綿起伏,六條主要河流的主幹由北向南流入大西洋。南部靠近海岸線的地帶是土壤肥沃的平原,四處遍布著農場、牧場和果園,最南端的海岸線,更是風景宜人。再加上工商業發達,四季分明,居住環境良好,交通方便,離紐約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因而雖然面積不大,但是居住的人口卻很多,全州總計有三百三十萬人口,按人口計排在其他二十三個州之上,在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六州中,人口總數僅次於麻薩諸塞州。

康州人口中,每 100 人中就有 78 位是白人,他們的祖先來自英國、義大利、愛爾蘭、波蘭、法國或加拿大。其他的族裔還包括黑人、拉丁美洲裔、以及印第安原住民。直到七○年代初,才出現亞裔居民,亞裔居民目前有五萬人左右,人數的增加十分迅速。

我任教的紐海文大學就設在康州的第三大城市紐海文。這個城市位於康州的南端,就在大西洋的西岸旁,市內有著名的耶魯大學。我的學校與耶魯大學的歷史相比當然顯得年輕,不過,這所大學卻給我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

我在大學教授的科目是犯罪偵查及刑事鑑識。許多學生對這些學科都不熟悉,往往是因為系裡規定必選而不得不上。再加上當時刑事科學仍在起步,許多傳統的自然科學教授都抱著不屑一顧的態度。此外,學校的大部分學生和教授都是白人,像我這樣的黃皮膚的亞裔教授屈指可數,一些白人老教授也抱著懷疑的眼光看待我,私下認為我可能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但未必是一位好教授。

面對這些挑戰,我並不氣餒。我只有加強課前準備工作,並且以許多實例來闡述與介紹這門新興的學科。

我向學生介紹說,美國的司法體制是建立在證據的根基上,要證明被告有罪或清白,除人證外最重要的就是物證。

物證能證實嫌犯是否有犯罪行為,或者證實罪名是否成立。例如,要證實強暴罪,必須證實性行為是在被害者反對的情況下進行,因而被害者被撕破的衣服,身上的擦傷痕跡之類的證據就足以證實性行為是在未獲得被害人同意下進行的。審理縱火罪時,檢方必須證實被告是蓄意縱火的,不止要在現場蒐集的證據中檢驗發現有汽油的成分,還要證實被告有購買與運送汽油,罪名中的蓄意成分才能成立。

物證經刑事鑑識後可以將嫌犯與被害人或犯罪現場連接起來。例如,一名強暴犯在離開被害者的家後不久被警察逮捕,警察在嫌犯的褲子下端發現一些貓毛,而嫌犯無法提出合理的解釋,再進一步檢驗,發現這些貓毛與被害者家貓的毛一樣,因而被定罪。

物證經過刑事鑑識還可以辨認出犯案者的身分。例如,偷竊保險箱的罪犯都知道不能在現場留下指紋,因而作案時都會戴上塑膠手套。但是一些罪犯往往在得手後順手將塑膠手套丟在附近,雖然作案者自己覺得是天衣無縫而沾沾自喜,不過,刑事鑑識專家能將手套內的潛伏紋用化學方法及紅外線顯示出來,也可以找到嫌犯的DNA,將案犯繩之以法。

刑事鑑識還可以還被告清白。例如,有個案子中,兩名分別為八歲、九歲的兒童指控一位六十歲的鄰居在飲料裡下藥,服藥後他們神智不清,這位老人家就調戲他們,觸摸他們的性器官。但是經過檢驗他們的尿液樣本,根本找不到服藥的證據,再次向這兩名兒童查問時,他們才承認這是他們編造出來的故事,因為他們討厭這個老頭。

物證可以證實被害者的證詞。例如,有一名女子在搭便車時遭駕駛用刀挾持,企圖強暴,女子極力反抗,手腕被割傷。後來駕車男子被捕,警察發現他的外套上有幾點血滴,他辯稱是刮鬍子不小心割傷滴下的。刑事鑑識化驗室發現這件外套上的血滴與被害者的血型相符,且並非嫌犯的血型,檢方據以起訴這名男子,陪審團判定這個男子有罪。

物證經刑事鑑識後得出來的結果,時常會使嫌犯覺得鐵證如山,因而低頭認罪。例如,美國曾有一段時間牛肉價格高漲,偷牛案件頻傳,有一名嫌犯被控盜屠,但他否認,警察發現他的襯衫染有血跡,他說這是他幹活時不小心受傷流到血;刑事鑑識的結果卻顯示這不是人血,而是牛血,最後他不得不承認自己偷宰牛隻的行為。

物證會比目擊證人的證詞更加可靠。有時,目擊者無法記清楚案發時的詳細情形,往往自己編造一些細節去填補空白,這種填補的行為是潛意識的,他們的證詞通常是表達自覺以為看到的東西,再加上視覺、聽覺等方面的問題,目擊證人在法庭上時常被問得啞口無言。相比之下,不論是檢方或辯方的專家,如按照正常的科學方法來鑑識物證,結果都會是一樣,因而,可信度也頗高。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多宗案例的裁決,使物證在法庭上的地位更高。例如,在美國刑事案件的審理中,陪審員都希望見到物證。美國電影電視的警匪節目,壓軸的審判中都會有各類的物證出現,對於深受影視文化影響的社會大眾來說,眼見為真實,他們都在看到物證後才相信檢方或辯方的說法。

看到學生們都全神貫注地聽著,而且不停地作筆記,我知道他們已不再覺得這是一門枯燥乏味的學科。我進一步解釋說:

刑事鑑識能重建犯罪現場,透過科學的方法能確定案發時的事件順序,辨別案犯的犯罪手段,從而研判其犯罪動機。

刑事鑑識學其實包羅了許多專業,其中包括負責蒐集現場證據的犯罪現場調查員、解剖屍體以了解死因及死者身分的法醫,此外,還包括法學牙醫、法學考古學家、法學心理學家、法學工程師、法學藥理學家、法學聲紋學家、槍枝彈道專家等。因為深厚的專業素養,這些犯罪學家比福爾摩斯還神通廣大,因為他們不單純依賴邏輯推理,同時還能讓現場的證據說話。要成為一位出色的刑事鑑識員,首先必須在自然科學的基礎課打下牢固的基礎。

我對這門學科的介紹吸引了許多學生,畢竟,在美國平均每 153 人中就有 1 人可能成為謀殺案的被害者,每 23 分鐘就有一起命案,每 9 分鐘就有一宗強暴案,每 52 秒就發生一起搶劫案,對於在這種犯罪活動司空見慣的環境下長大的學生來說,利用科學方法來破案的課題相當有吸引力。他們也對其他的自然科學更感興趣,其他教授私下也感激我對學生的啟發。

在任教的第一年,我就被評為年度最傑出教授,結果,一年前懷疑我語言能力的幾位遴選委員會的教授都向我道賀。第二年,學生又將我評為年度最傑出教授,第三年,學生會又要提名我角逐年度最傑出教授時,我婉言拒絕,建議他們將這榮譽賦予其他教授。

同時,我也不斷地向刑事鑑識科學的期刊投稿,介紹刑事鑑識的新技術。我不分晝夜地工作,助理教授每個學期只需要教 12 個學分就可以,但是我自願教二十多個學分的課程。就這樣,三年內,我從助理教授升至副教授,進而為終身教授。在三年內擢升為終身教授的例子在這所大學並不多見,尤其是對於我這位黑頭髮、黃皮膚、英語略帶中國口音的外來人來說,是一大肯定。後來學校設立了刑事鑑識系,設立時只有我一位教授。不久,隨著學生的增多,以及社會對刑事鑑識人才需要的增多,教授人數也開始增多,我也升任為該系的系主任。一般來說,終身教授和系主任每學期只需要教授六個學分,可是,我依然每個學期教二十多個學分的課程。

刑事鑑識系雖然成立不久,但是我們十分重視實驗研究,剛開始時沒有化驗室,我們就自己設計,我和同學們一起利用周末時間來粉刷、裝修。後來爭取到許多研究經費,化驗室的規模也變大了。

除在課堂上向學生傳授知識外,我在課外盡量和學生打成一片。許多學生失戀或情緒低落時,深夜來敲門,妙娟都會起來煮些咖啡,和他們談話,開導他們,就這樣慢慢地和學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有一名來自德州的學生,後來做了律師,每次從德州返回康州探親時必先到我家來探望我。我建議他先回家探望家人,他總是說:「李博士,您是我的恩師,是您改變了我的一生,您是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物。」

我十分注重實務與理論的配合,因為光是在課堂上紙上談兵並不能培養出傑出的刑事鑑識人員,學生必須親自實驗才能得到經驗。創立化驗室後不久,我們便主動向當地的地檢署提供免費的證據鑑識及諮詢服務。但是警察局和地檢署都不願意將案件的證據交給我們化驗。雖然我一再向他們解說並保證化驗室的作業程序及品質將與他們自己的化驗室一樣,但是他們始終不信任而不願意與我們合作。我們就將服務的對象轉向公設辯護律師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