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整理人後記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3
相關報導 4
相關報導 5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TC000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破案實錄
作者:李昌鈺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73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李昌鈺破案實錄六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整理人後記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相關報導 3相關報導 4相關報導 5



  書摘 8

公設辯護律師處是政府為清貧人士提供的刑事辯護服務機構,辯護處的出庭律師和檢察官一樣都必須是律師,他們往往因為經辦的案件過多,而經費有限,許多案件都缺乏經費聘請收費昂貴的專家來作證,當我向他們介紹我們化驗室的免費服務時,他們都十分高興,但是面談時,他們對我這位黃臉孔的化驗室主管仍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剛開始時,他們只聽取我對某一案件的一些專門意見,從不讓我在證人席上作證,擔心法官會質疑我的資格而無法通過專家資格審核這一關,縱使我符合專家證人的資格,他們也擔心清一色的白人陪審團不會相信我這位黃臉孔的專家的證詞。

在美國法庭,專家證人的資格十分重要。在學位及專業研究方面我無懈可擊,而一般來說許多專家都會加入專業協會來提高自己的可信度。在刑事鑑識這門科學裡,全美刑事鑑識協會是知名度最高的專業協會。有一次我參加了該會主辦的活動,看到會員清一色都是男性白人,當我這個東方人出現在這次活動中時,不少白人都以奇怪的眼光來看我。但畢竟這是一個能增強自己資格的協會,我仔細地閱讀了會員資格後,認為自己有博士學位,又是教授,入會資格應該不成問題。但是當我向該協會的職員遞交申請表時,一位白人理事看了我一眼,根本沒有看我的申請表,就毫不客氣地將申請表格退給我,說道:「你不夠資格!」我心裡明白,我所不具備的資格是膚色資格,而不是專業資格。此時我明白到,要打入這個由男性白人主宰的行業,要跨過這道門檻並非易事,但是我要用自己的本領向他們證明自己,我不想低聲下氣地求他們讓我入會。我沒有說什麼,就大步走出了會場。沒想到十多年後,這個起先不願讓我入會的學會竟聘請我為他們的理事,並請我擔任其專業期刊的編輯。

我知道不能因為自己的膚色而被人排拒在美國主流的刑事鑑識界外,我暗地下決心,一定要更努力,花更多的精力以做出些成績來,讓別人對我這位黃皮膚的中國人另眼相看。我抱著友善的態度與公設辯護律師合作,每一宗案件都不計較路程遠近和時間長短而前往現場勘查,每一項證據都仔細化驗。經過多次合作,公設辯護律師處的多位律師也逐漸改變他們的態度。

1976 年 1 月,離紐海文不遠的利奇菲爾德城發生了一起強暴案件,被告是一名沒有受過任何教育的工人,被害者在嫌犯列隊指認時一口咬定是他,被告後來也向警方自白。檢方的專家證人化驗過被害者體內留下的精液,也確定強暴者的血型與被告相同。檢察官認為證據確鑿,陪審員一定會判被告有罪。公設辯護律師查理.吉爾負責替被告辯護,經過仔細查問,被告改口稱自己是無辜的,他認罪的證詞是被警察誘騙而作成的。雖然,吉爾審閱了檢方手上的證據後,也覺得無懈可擊,不過被告堅稱無辜,吉爾覺得有必要查個水落石出。他專程到我的辦公室向我介紹基本案情後,我分析說,有三成的被害者都會指認錯誤,但是要證明被害者認錯了人,必須要有證據證實,因而被告是否有罪取決於精液的化驗結果是否準確。

他趕忙向法院提出要求,請求法院將精液證據分出少許來讓我化驗。法院同意了他的請求,我拿到證據後馬上進行化驗。結果顯示,被告的血型雖然與被害人體內殘留精液的血型相同,但是它們的酵素型與其他遺傳因子卻不同。

傳統的血型分類是以ABO區分,按照這種模式,血液可分為A、B、AB以及O型。由於A型和O型的比例分別占人口的 43 % 和 46 %,因而擁有相同血型的機率十分高。如果嫌犯的血型與現場留下血跡的血型不一樣,這可以為嫌犯脫罪,但是如果兩者血型相同,也不能據而確定嫌犯為罪犯,因為還可能有其他人擁有同類血型。

但是,採用電泳法等方式對血液更進一步的分析,可以辨別出血液內的酵素及蛋白質,一些常見的酵素型如PGM型,和血清型如HP型等都十分獨特,這些酵素型與血清型加起來往往能更準確地判定嫌犯的身分。

例如,假設嫌犯的血型分析結果為A型血,HP是第二型,PGM是第2-1型,擁有A型血的人口比例為 43 %,擁有第二型HP的人口比例為 36.1 %,擁有2-1型PGM的比例為 5.4 %,同時擁有這三類型血型的可能性將是 0.84 %,也就是說 1000 人中大約只有 8 位,從而使鑑識的準確度大大的提高。

在這宗案件中,雖然ABO的血型相同,但是其他酵素型和血清型並不同,因此被告犯案的可能性降到零。

這是我第一次以專家證人的身分出庭作證,心裡總是有些緊張,但是一想到我可以用科學方法替無辜的人士洗刷罪名,還他清白,緊張的心情馬上平靜下來,立即準備資料,思考如何將這些科學原理向陪審員解釋。

為了讓我以專家證人身分作證,檢辯雙方在法官面前展開了一場激烈的舌戰。檢方指稱我以前從來沒有以專家證人身分作過證。辯方則以我的生化學博士學位與血清學的研究成就,以及任教期間對刑事鑑識的貢獻,來證明我有足夠的資格來對檢方的證據提供意見。

雙方都搬出一大堆案例來攻防我的專家證人資格。我在席下暗忖,真沒想到要成為專家證人是這麼不容易。由於美國的法律規定證人必須是與案件相關人士,但允許無關案件的專家證人如法醫、刑事鑑識專家等,提供專家建議。但是,要成為專家證人,法官必須確定專家證人的資歷,並確定專家證人是採用大部分學術界人士公認的方法來得到其結論。

經過一番辯論,法官裁決,由於我在生化與血清方面頗有研究,我可以以血清學專家的身分來作證。

在證人席上,我詳細解釋了不同血型的檢驗方法及機率,由於這些檢驗方法都早已得到學術界的公認,檢方的專家證人也同意我的結論。

結果,陪審員判定被告無罪。這項判決一宣布,那位女檢察官就向屬下刑警說:「下一次一定要請那位中國人協助我們偵查。」

俗語說,萬事起頭難。在第一次出庭成功地替無辜人士作證之後,各地的公設辯護律師機構都主動請我協助辦案,或重新檢驗檢方的證據,原來缺乏信心的州警政廳也請我們幫忙進行物證鑑識,就這樣,以往冷清清的化驗室,漸漸變得熱鬧起來。

我對支援刑事鑑識往往有求必應,一方面是是出於自己的興趣,另一方面可以將課堂上講授的原理及方法應用到實際案件中,以確實這些科學方法是否可行或可靠。因而在授課之餘,我四處奔走,有時出外勘查案件現場,檢驗蒐集到的各類物證,隨後又為出庭作證作準備。每次作證中,我都實事求是,如實地將科學根據及結果深入淺出地向陪審員解釋。在多次出庭作證後,許多法官都覺得我的辦案態度嚴謹,檢驗的科學方法可靠,而認可我的權威,法律界也開始知悉我的名字及紐海文大學的刑事鑑識化驗室。漸漸地,校方對我們這個新設立的系也越來越重視,開始提供更多的經費,化驗室的設備也開始陸續增添。

經過多次交手,檢方的許多案件因為刑事鑑識方面的工作做得不足,或忽略對證據進行科學分析而敗陣。康州警政廳開始意識到刑事鑑識科學的重要,自從一九七五年秋天開始,州警政廳就請我擔任他們的首席刑事鑑識專家,到現場協助警方。原本我只是義務幫忙,後來案件越來越多,警方也過意不去,為了方便我四處趕場而配備一輛警務車,發給我一枚警徽。有時白天授課,晚上趕去現場,開著掛著警政廳車牌的公務車,難免會有些感慨,沒想到繞了地球大半個圈子,最後還是離不開警察這個圈子。

就這樣,我這位刑事鑑識義工在四處奔波下轉眼就過了三年。在許多案件中我利用指紋、血清分析等方法為刑警們提供十分有用的線索,越來越多的警察都意識到成立刑事鑑識化驗室的必要。

就在這時期,康州爆發一宗警方侵權的重大案件,這宗名叫彼德.萊利案受到全國的關注,後來還被拍成多部電影。此案緣於一名婦女被殺,警察到現場調查後馬上認定是她兒子彼德.萊利動的手,但是警方並沒有足夠的證據來逮捕彼德,為了蒐集證據,便將他帶到警察局偵訊,彼德的律師試圖要求警方停止偵訊,但是警方推說彼德不在警察局內,並每隔三十分鐘就將彼德轉移到別的分局,就這樣不斷更換地方,疲勞訊問,彼德最後經受不起警方的折磨,簽署了一份認罪書,承認他是殺害他母親的凶手,而被法院定罪。

但是,高等法院推翻了地方法院的裁決,震驚了整個警政司法系統,市民紛紛要求州長改革警政。素來以改善社會的治安為訴求的州長,意識到州警政系統必須採用新式的刑事鑑識技術來取代傳統的偵查方法。

有一天,州長親自登門拜訪,請求我出任州警政廳刑事鑑識化驗室主任一職。我考慮到,紐海文大學對我十分器重,在三年內就授予我終身教授,我倡議設立化驗室時,學校馬上提供經費,學校還給我很大的發展空間,在教學之外,我還有許多時間寫文章,協助處理案件;相比之下,州警政廳刑事鑑識化驗室主任,該職位等若警察,社會地位遠不如教授。不過,一日為警察,終身為警察,想到自己可以歸隊利用科學專長協助破案,還無辜人士的清白,我終於下定決心出任州警政廳刑事鑑識化驗室主任一職。校方對我的辭職表示惋惜,一直想挽留我,我也十分感激紐海文大學,便答應仍在學校擔任客座教授,每周前往講課。

1979 年初,我走馬上任出掌康州刑事鑑識化驗室。化驗室的編制很小,只有 27 位巡警,兩位巡官,一位警長,大部分的職員並沒有接受過正規的科學訓練,有些是因為在執勤時受傷,不能執行巡邏任務而被安排到化驗室來工作,因而化驗室的水準較差。化驗室由一間男廁改建而成,照明及通風系統都很差,全部的設備包括一具中古顯微鏡和一些例行性檢驗工具。

我知道,要提升化驗室的水平,必須要擴充化驗室的設備,但是在爭取經費之前,得先拿出些成績來,也才能向州長有個交代。喬安娜一案是我出任化驗室主任後的首宗重大案件。

.科學獲勝

喬安娜案是康州首宗沒有人證而完全依賴科學物證的案件,經過媒體宣傳,大家都在關注大陪審團是否會正式起訴羅納。

就在大陪審團要宣布正式起訴羅納的前幾天,我收到辯護律師的電話,他詢問能否帶他的專家證人來參觀警政廳化驗室並和我討論一下化驗的結果。

以往警察部門將化驗室視為禁地,從來不對外開放參觀,更何況是被告的辯護律師。但是在我出任化驗室主任後,我將化驗室對外開放,包括辯護律師都可來參觀,這樣有利於建立化驗室的公信力。現在全美各地的警察化驗室都開放給民眾參觀。

我帶辯方律師和他們的專家參觀了化驗室,向他們解說了化驗過程及檢驗程序,同時還與他們的專家討論了所有指向羅納的化驗結果。

幾天後,大陪審團認為羅納犯案的證據信而有徵,而宣布正式以強姦謀殺罪起訴羅納。不久,辯方也認為證據無懈可擊而認罪。羅納因為強暴並殺害喬安娜被判三十年的徒刑。負責這宗案件的法官在結案時請求將本案的凶刀保留展示,他說:「這把刀有歷史性意義,它是康州首件用科學方法來破案及定罪的重要證據。」

此後,我們化驗室的士氣大增,在隨後幾年裡,我們利用科學方法偵破了無數案件。目前康州等候執行死刑的八名罪犯,全都是由我們化驗室偵查及出庭作證而定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