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人類學活在我的眼睛與血管裡:從柬埔寨到中國,從「這裡」到「那裡」,一位人類學者的生命移動紀事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WT01022)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劉紹華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99492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COVID-19是如何命名的?疾病名稱與汙名歧視有何關聯?
.疫情嚴峻,事態緊急,在瘟疫蔓延的恐懼下,如何維護公共權益與個人權利之間的平衡?

.中國研究人員將全球首篇關於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以英文發表在國際期刊《柳葉刀》上、臺灣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這些與公衛倫理有何關聯?

.WHO(世衛組織)在此次疫情中引發爭議,這是特殊現象嗎?譚德賽的作為有沒有別的觀察角度?

.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那一天,正是中國CDC成立十八週年的紀念日。為何這個仿效美國CDC制度、耗資不菲的防疫機構,沒有發揮預期功效?

.SARS期間搶購板藍根,COVID-19時換成雙黃連,這種中醫藥爭論的輪迴有無歷史脈絡可尋?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高峰期間,世界各地都出現「抗疫英雄」。塑造追捧「道德模範」是好是壞?

.「今天走親訪友,明年家中剩狗」,朗朗上口的標語口號有助政令宣導,卻也可能妨礙獨立思考,現代社會該不該繼續製造?

.「防疫大作戰」這類疾病的隱喻,為何需要戒之慎之?
.「旁觀他人之苦」是冷眼不作為?抑或也是一種行動?

十個關鍵詞,也是十個環繞COVID-19而起的大哉問:汙名、人權、公衛倫理、WHO、CDC、中醫藥、道德模範、標語、隱喻、旁觀他人之苦。

醫療人類學家劉紹華,在COVID-19疫情期間,從占據新聞版面的各式疫情紛擾中,整理出一個理解框架,引導我們認識疫病控制與社會文化、國家治理、國際政治之間的關係。

作者認為,歷史不乏新瓶舊酒,充滿張力的新爭議,背後也常見舊有現象和歷史遺緒,想避免悲劇不斷重演,宜對過往透徹回顧。因此,針對每一個關鍵詞,她均致力梳理歷史脈絡,輔以豐富的田野事例,呈現出問題的複雜與縱深,不給予簡化的答案。

本書文字深入淺出,論述舉重若輕,在這個急於表態的時代,這是一副特別為大眾讀者打造的思考工具。

作 者 簡 介

劉紹華

人類學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領域主要從愛滋、毒品與麻風(漢生病)等疫病的角度切入,分析國際與全球衛生,理解當代社會變遷的本質與傾向,以及身處變遷中的個人生命經驗與轉型。英文專書Passage to Manhood: Youth Migration, Heroin, and AIDS in Southwest Chin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及其譯寫而成的醫療民族誌《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群學,2013),獲得臺灣、中國、香港等地的諸多獎項肯定。《麻風醫生與巨變中國:後帝國實驗下的疾病隱喻與防疫歷史》(衛城,2018),為二○一八年臺灣Openbook中文創作年度好書、二○一九年香港文藝復興非虛構寫作獎得主。近著散文集《人類學活在我的眼睛與血管裡》,獲二○二○年金鼎獎非文學圖書類優良作品推薦。

目 錄

序言
【1】汙名
【2】人權
【3】公衛倫理
【4】WHO(全球衛生)
【5】CDC(全球衛生)
【6】中醫藥
【7】道德模範
【8】標語
【9】隱喻
【10】旁觀他人之苦
附錄:說給倖存者聽——「面子」治理下中國反覆付出的防疫代價
訪談一:從防疫史看公共衛生防疫的個人權利問題(劉紹華X曾夢龍)
訪談二:人類學的人道精神--我如何走上傳染病與社會的研究之路(劉紹華X周保松)
訪談三:人類學家要如何觀照這個世界?(劉紹華X梁文道)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