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社會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作 者 作 品

歲時律動:智慧四千年的二十四節氣
食粥百味足

社會學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台灣生態家庭:六個女性、環保與社會運動的民間典範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在承認與平等之間: 思想視角下的「馬華問題」


石頭記的虛幻與真實(055701)

類別: 社會學
叢書系列:時報基金會叢書
作者:馬以工
出版社: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23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68頁
ISBN:978957035121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石頭記的虛幻與真實》在設計選圖美編裝幀用紙和印刷上,不惜工本不計市場,是《紅樓夢》愛好者珍貴的永恆紀念。

作者積六十年人生歲月的體會,參悟人生的“虛幻相對”與“真實究竟”,於「還曆」之際,
輯錄這本《石頭記的虛幻與真實》,見證人生的多彩與幻化,及多年來對紅樓夢研究收藏及講學記述。


●本書由簡靜惠、侯王淑昭、余範英、蘇怡、章慈育、靳蓉暨紅外線讀書會等共同贊助

小說fiction這個字,原本就有虛構、想像與編造的涵義。
小說《紅樓夢》是作者虛構、自傳或索隱宮廷祕聞?

胡適提出《紅樓夢》可能是曹家自敘傳之前,清代早已有各種說法;如《紅樓夢》是順治帝與董顎妃的故事,或反清復明的血淚史,甚而還有康熙末年諸皇子的奪嫡風波等多種。

歷年來學術界對於全書的結構、思想、形象及藝術等,多有研究形成紅學,對曹雪芹的家世,創作動機、原稿面貌等等亦有些結果,以曹雪芹或「探佚」為名。只是撰寫書的時間及所描寫的事物究竟為何,迄今仍是一謎。曹雪芹的生、卒究竟是在何年、何月、何日,以及他的親身父親究竟是曹顒、曹頫或其他曹家族人,皆沒有定論。

謎般的批書者脂硯齋,每每在書頁中留下了數千條評語,似對作者敘述的事件聽過、見過或經歷過,脂批雖似是在解釋虛構故事背後的真實,仍沒能讓讀者得到全書更清晰的面貌。

兩百年來吸引人們好奇心的,不斷希冀解謎的,實是作者的撰寫風格,全書結構如三十一回脂批「草蛇灰線在千里之外」所述,佈滿機關線索,以一些纖詩謎語來吸引讀者,余國藩的《重讀石頭記》中認為,脂硯齋雖說「此書原係空虛幻設」但批語處處顯示,書中片段都是真實的複述,或真相的複製,作者與批者間存在著「在想像的世界中我們共享的真相」的默契,讀者似乎亦必須先有所知,才能與聞。

近年來更有不少人否決曹雪芹的著作權,提出吳梅村、洪昇等清初文人,才是紅樓夢的真正作者,使謎團更加渾沌。各門各派各說各話,但書中並非事事有本,人人有所影射,是解謎者須有的覺悟。書中某些人與事,與現實歷史中曹家的人與事,確有不少的契合,但一部好的小說,就算真的是自敘,也不至於將其家人,親戚與書中的主角個個對號入座。

書未完曹雪芹早逝,使《紅樓夢》留下怎麼也理不清事實的殘局,這種天殘地缺,更增加了紅學的弔詭,曠世大謎也只好留給後世讀者共同面對,這是一代代紅樓讀者的宿命。

虛幻與真實的交錯。才是《紅樓夢》作者自身的經歷、家世的與他作品內容之間的關係。

作 者 簡 介

馬以工
南京市人。民國三十七年生於臺北市,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都市與區域計畫碩士、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博士課程。歷任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主任、行政院環保署環評會委員,現任: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副教授、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省議委員、文建會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監察委員。

著有《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自然之美》、《自然保育》、《環境科學入門》。 曾獲第一屆、第二屆時報文學獎優勝(民67、68年)、金鼎獎(71年)、吳三連文藝獎(72年)、十大傑出青年獎。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