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社會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作 者 作 品

政治秩序的起源(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全新翻譯校對修訂版)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卷:從史前到法國大革命;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套書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下)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卷):從史前到法國大革命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
強國論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下卷不分售)
後人類未來:基因工程的人性浩劫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社會學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台灣生態家庭:六個女性、環保與社會運動的民間典範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在承認與平等之間: 思想視角下的「馬華問題」


跨越斷層(BE0069)──人性與社會秩序重建
The Great Disruption : Human Nature and the Reconstitution of Social Order

類別: 社會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法蘭西斯.福山
       Francis Fukuyama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4月1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112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



  推薦序 2

「跨越斷層」,向上提升

.吳惠林

著名的古典經濟學家馬爾薩斯(T.Malthus)早在 18 世紀末,提出「人口呈等比級數成長,糧食只以算數級數增加」,因而人類將只能在「生存線上」苟活。這個使經濟學被冠上「憂鬱科學」稱呼的悲觀論調,迄千禧年為止,並沒有普遍在人間發生。雖然貧窮落後國家的確出現飢民遍野的畫面,但畢竟是相對少數。

人類得以免陷於馬爾薩斯的「貧窮陷阱」,技術進步被認為是一大主因。不可否認地,技術進步到 20 世紀末演至「高科技」的蓬勃發展,人類的「物質生活」的確突飛猛進提升,不但貧窮遠離,窮奢極慾的享受也司空見慣。不過,物質生活的提高,是否顯示人類生活福祉也同步提升?

晚近有愈來愈多質疑聲,對於高科技功過的進行全面省思,趨勢大師奈思比在千禧年前夕面世的《高科技、高思維》一書,足堪代表,該書直接就高科技對人們的衝擊進行剖析,讓世人重新省思「作為一個人」的意義何在;將生活面赤裸裸地呈現在世人面前,讓世人戰慄、怵目驚心。不過,奈思比並未深入人類生活內涵面探討,福山的這本《跨越斷層》正好彌補了這個缺口。

本書是福山繼《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和《誠信》(Trust)兩本巨著的又一力作。福山在第一本書中談冷戰結束,象徵 21 世紀資本主義快速崛起,新秩序開始;第二書則詳論全球經濟秩序的出現和經濟生活法則,將文化生活和經濟生活連結在一起,檢視較寬廣的民族文化問題,認為唯有擁有「較高信任度」的社會,才有可能創造較穩定、規模較大的企業組織,俾在新的全球經濟中具備競爭力。

在「跨越斷層」中,福山再將視野擴大,以科技整合的方式,剖析「社會價值大斷裂」這個大問題。他分就三大部分進行探索,首先以指標數據來顯示大斷裂的事實。幾乎同時發生在許多同類型國家的大斷裂,呈現的事實是社會秩序的崩解、犯罪、單親孩子增加、教育品質下降,以及信任度下滑等各類統計數字上。

福山發現這些令人憂心的事實是在步入資訊時代明顯增加,舉凡在科技、經濟和文化層面上,都有密切關係。例如,無數婦女走入職場,傳統家庭觀念受到撼動;醫學進步促使避孕藥發明和壽命延長,生殖和家庭重要性降低;個人主義發揮侵蝕了家庭、社會與國家凝聚力。福山藉用熊彼得將技術改變對市場造成「創造性毀滅」的說法,認為技術改變也對社會關係同樣造成毀滅性的衝擊。

為找出大斷裂源頭,福山在第二部分探討了普遍性觀念,包括社會秩序起源及其隨環境變化的演化軌跡,他特別強調被管理者的自我組織能力與必要,為了讓缺乏社會規範的現代高科技社會往前走,他們很自然地產生了創造規範的強烈動力。在本書中最後一部份,福山回顧並前瞻追索社會秩序的起源,發現人類社會的道德秩序,在近半世紀以來的確敗壞了,但在歷史的長期循環裡,卻也有往上走的時候。

福山於是樂觀地認為,由數據上顯示一九六○年代到九○年代呈現的社會秩序大斷裂,如今已開始退潮:在美國和其他治安敗壞的國家,犯罪率已大幅下降,離婚率自八○年代已開始下降,非婚生子比率也不再增加,人們對大機構的信任感已逐漸恢復,而公民社會似乎也在蓬勃發展,保守的社會規範有捲土重來之勢,極端個人主義不再受歡迎。雖然看到這些樂觀的趨勢,福山卻也不忘警告說,雖然不能認定人類社會無法因應資訊時代的科技與經濟變化,但象徵大斷裂的社會問題並未遠去。

福山所探討的其實是「人類福祉」這個既簡單又重要的根本課題,雖然搬出了諸多數據、引用了許多理論,由各個角度來分析,更使用「社會資本」這個籠統、模糊的指標,試圖作綜合分析;但誠如 1987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梭羅(R.M. Solow)形容帕森思(T. Parsons)的,「談到某些具體事物的時候,就像醫生處理病人的情形一樣,充滿了引人入勝的洞識,但每當要加以推衍到一般情況時,就會發現太含糊了。」就以福山在書末所提供「重新培養誠實互惠習慣、擴張信任範圍」這項終極藥方來說,我們不也是有「說等於沒說」的感覺嗎?因為關鍵在於「如何做」。

其實這也正是福山書中提及的 1974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海耶克(F.A. Hayek)終其一生所探究的課題,而海耶克提出的「延遠的長成秩序」,福山不只一次在書中提及,也是福山對人類社會秩序將回復的樂觀看法之依據,因為無論如何,人會經由「散在民間的知識」之累積,再經「試誤」學習過程,屢敗屢起,在本能和理智之間尋求人類最佳的「延遠流長秩序」,這種秩序是長成的而非做成的,是由下而上長成的,而非由上而下做成的。

當前世界貿易組織(WTO)所象徵的人類朝向自由貿易老路,經濟無國界逐漸明朗所顯示的市場力量重新抬頭之事實,正是凸顯了侏羅紀公園這部賣座好萊塢電影中的一句名言:「生命是會自己找尋出路的」。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歷經風風雨雨之後,終會找到出路的。愈來愈多的人發現,與其依賴別人不如由己身做起,經由「自助」、「互助」、「人助」、「天助」的過程尋回促進生活福祉之正確出路,這其實是回到福山所說的「保守的社會規範」,也可用「返璞歸真」形容。

在回歸這樣的社會時,並不是要將現時世人普遍享有的物質及科技通通丟棄,而是要每一個人「從心底」自發地生出善心,此與福山所提「重新培養誠實互惠習慣,並擴大信任範圍」的藥方是一樣的。強調「個人自律」、「寬以待人、嚴以律己」,其實正是「真正個人主義」所揭櫫的原則,此與福山及一般人所認識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式的個人主義,可說完全不同。

在此也提醒,專家學者們所用的一些專有名詞,往往名稱相同,但內涵可能正相反,尤其不同領域的學者間更可能如此,因而寫書者實在有必要將自己所提名詞之內涵交待清楚、講個明白。對個人主義是如此,對「資本主義」、「自由經濟」,以及「市場經濟」等等慣用名詞何嘗不是!

究其根本,這些名詞都應追溯至兩百年前的亞當‧史密斯,在強調「私利與公益相調和」、「無形之手」、「分工」等等名詞和行為時,都以個人應具備起碼的倫理道德為基礎,當前流行的「權謀」、「欺瞞」是被排拒的。若行為人都能誠實、相互信任,經由愈見頻繁的市場交易就能增進全人類的福祉,彼此尋找出適當的交易方式和規則,「交易成本」就能降低。此種思路經由海耶克承繼發揚,直至一九九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寇斯,可說一脈相承。可惜的是,他們的主張及理論不是被漠視,就是受到嚴重誤解,特別在經濟學界早就被置於邊陲地帶。例如寇斯的「交易成本理論」,本意是要世人,特別是專家學者們,尤其是當前的經濟學家,停下走入「黑板經濟學」、玩弄數理模型過火的腳步,回頭看看現今各項交易成本愈來愈高昂的實際世界。我們可以合理推知,他並不是只要專家學者們立足當前這種成本高昂的環境下尋求決策,而要大家共同找尋交易成本急速升高的根由。

表面上,當今專家學者也在提供降低交易成本的各種技術,其中各式各樣的管制、懲罰法令,以及誘因系統的設計都是如此,但這些屬於「治標」的技術,非但無法讓交易成本下降,反而讓情況變得愈來愈複雜,甚至於提供給有心人上下其手的機會,在「漏洞愈補愈大」的情況下,交易成本不減反升。為何會出現「到地獄之路往往是好意所鋪成的」類似後果呢?問題就出在「漏掉根本」,那麼,根本何在?說起來也是非常簡單的「人心敗壞」。在福山的這本書中,也可發現此領悟,可惜的是,與其他學者一樣,福山不相信人心可以淨化,也許就因為對此沒信心,他只提出「重新培養誠實互惠習慣、擴大信任範圍」這項空洞藥方而已。
其實,台灣二千年總統大選倒是給了我們這個藥方可以落實的不小信心。不必多所贅言,總統選戰所出現的極端惡劣策略,台灣民眾對人性的沈淪,無所不用其極將對方抹黑、醜化行徑深惡痛絕,就在民眾普遍灰心失望之際,那知李遠哲院長一篇〈跨越斷層〉的文章及演說,竟然喚醒諸多人心,在李院長的以身作則帶頭下「站了出來」。李院長自己作示範,他說人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要自己做頭家、自己決定國家的命脈,也就是說要「大家一起來」,並且人人由自身做起。

表面看,這和近幾年輿論的看法和呼籲並無不同,然而微妙的就在那「一線之隔」。正如李院長所言,台灣社會有「向上進」力量,也有「向下退」力量,兩股力量同時對衝,這好似「道」「魔」同存一般,很可能一根火炬的點燃,就可收「道長魔消」之功。其實,每一個人的內心也是善惡同存、相互拉拔,若善心掩蓋惡心就向上提升,否則就向下沈淪。

雖然物質生活的提高,在世間名利的誘引下,包括台灣在內的人間的確出現嚴重的斷層、甚至斷裂,但奇妙的是,台灣在剎那間露出反轉的曙光,而福山這本書也明白顯露出全球一樣的訊息。當前台灣正在進行的變革,說不定就可作為福山對社會秩序大斷裂止跌回升樂觀看法的佐證呢!

同時,刻正面臨到底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關鍵時刻的台灣,住民們或許可以由福山這本書得到寶貴的啟示,或許可以讓我們比較容易地「跨越斷層」呢!

(作者為中央經濟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