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社會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典藏紀念版〕
永不屈服(電影海報封面版)
決斷2秒間
強國論
當知識份子遇到政治
價格戰爭:評估地球價值的新方式
永不屈服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暢銷慶功版)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社會學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台灣生態家庭:六個女性、環保與社會運動的民間典範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在承認與平等之間: 思想視角下的「馬華問題」


未來在發酵(BE0126)
Inevitable Surprises

類別: 社會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彼得‧舒瓦茲
       Peter Schwartz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72頁
ISBN:95713417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面對未來的驚異劇變,你準備好了嗎?

2001 年九一一事件二千多人罹難;2002 年車臣游擊隊攻佔莫斯科劇院造成一百廿九名人質喪生,同年峇里島爆炸案二百三十餘人死亡;
2003 年美國揮軍伊拉克,美軍死亡超過一千人;2004 年三月十一日西班牙艾托查車站遭恐怖爆炸攻擊,二百人死亡,八月車臣游擊隊佔領學校造成三百四十八名人質死亡,九月印尼雅加達市區發生爆炸……。

今日的世界遠比過去更為動蕩多變。九一一以來,自由社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恐怖主義威脅,金融市場則是大起大落,原油價格則是迭創新高。在美國,恐怖攻擊已經讓後冷戰時期的「美國霸權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幻象破滅,衝突持續不斷,結果難以論定。未來似乎是一片黑暗。許多人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但《未來在發酵》作者彼得.舒瓦茲(Peter Schwartz)則有不同的看法,身為「全球企業網絡」(Global Business Network)的主席,他以假想情境(Scenario Planning)企畫知名於世,並且是中央情報局(CIA)、CEMEX水泥公司、波音、德士谷石油等政府機構與大企業的首席顧問。舒瓦茲認為,未來是從現在就開始發展成形──如果仔細檢視今日正在運作中的創意與動力,我們就能夠察覺那些已然啟動、即將決定21世紀的變化:無可避免的驚異劇變。

舒瓦茲帶領讀者身歷其境,深入一系列發展中的假想情境,並且詮釋社會、企業與我們自身變化的意涵。在策略性的導覽當中,舒瓦茲勾勒出未來十年必然會發生的事件,讓我們得以展開準備工作,以迎接挑戰、善用機會。《未來在發酵》書中每章 都探討一項即將來臨且必然來臨的現實: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全球氣候變遷、西方世界的人口高齡化、恐怖主義的勃興,並且提供洞燭機先的見解。

舒瓦茲指出,在未來的 25 年,全球可以預見會有下列七種無可避免的驚人變化發生:

當人們不再退休

隨著醫學發展,人類的壽命將遠超過一百歲,「退休年齡」的觀念也將從此束之高閣。我們必須徹底更新社會福利體系;未來社會的百齡人瑞不僅人數日增,而且老當益壯,能夠工作、投資、參政,我們必須妥善因應相關的文化衝擊。

全新的移民模式出現

未來將會出現一股恆久不斷的移民潮,這些移民由貧窮國家湧向機會較多的富裕國家。這股湧向北美、東亞和歐洲的移民風潮,可能成為推動經濟成長或促使世界動亂的推手。究竟是朝哪個方向發展,目前還不得而知。究竟是朝哪個方向發展,目前還不得而知。

能源擴散

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將逐漸脫離仰賴化石燃料的「碳能源經濟」,轉向以氫燃料電池與其他可再生能源為基礎的「新能源經濟」。這項變化將深刻影響工業與環境的關係,以及人類城市的各項基礎建設。

全球經濟會出現長期榮景

儘管短期內全球經濟走軟,長期展望卻是樂觀的。全球市場持續整合,而且「生產力革命」在通訊與資訊科技的刺激之下方興未艾,因此另一波經濟景氣大擴張正蓄勢待發,並將從此改變我們的社會。尤其是即將來臨的「長期榮景」,可嘉惠全球數十億人口,躋身中產階級的舒適生活型態。目前已經具備基本的條件,未來二十五年可望出現前所未有的榮景。

新地緣政治

歐盟持續擴張勢力範圍,挑戰美國的全球霸權;中國的經濟與政治實力也不斷茁壯。美國將轉變為一個「惡棍超級強權」,以強勢作為處理國際問題,對於不願介入的領域則秉持孤立主義。這種情勢將嚴重影響全球權力均衡,讓各種政治激進團體有隙可乘。因此,未來的二十五年,全球非但不會變成一個更友善的安全世界,反而會因失序國家的恐怖主義、犯罪、疾病和飢荒,產生形形色色的問題。而美國和其他有序國家面對這些事件的反應,會主宰未來世界經濟近期的發展。

世界各國會分為三大聯盟

未來數年,全球各個國家會各自結盟,形成三大聯盟:

1、美國是唯一的超級強權。

2、基於共同法律制度所結合的國家聯盟。

3、一群支持恐怖主義的失序國家。

這樣的結盟型態會凝聚成真正的「新世界秩序」。

環境主義會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課題

隨著人們對環境的重視,使得地球的健康狀態日漸進步。不過這並不代表人們可就此鬆懈下來,因為在這個領域還有許多更重大的挑戰和嚴苛的考驗。

藉由《未來在發酵》讓我們可以預見到西元二○三○年所有的驚人變化,因此讀者即使還不清楚其影響,也該及早未雨綢繆,洞燭機先,預作準備。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