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社會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典藏紀念版〕
永不屈服(電影海報封面版)
決斷2秒間
強國論
當知識份子遇到政治
價格戰爭:評估地球價值的新方式
永不屈服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暢銷慶功版)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社會學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台灣生態家庭:六個女性、環保與社會運動的民間典範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在承認與平等之間: 思想視角下的「馬華問題」


未來在發酵(BE0126)
Inevitable Surprises

類別: 社會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彼得‧舒瓦茲
       Peter Schwartz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72頁
ISBN:95713417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1

掌握未來的趨勢

◎文/ 吳中書(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在這個世界上,每隔幾年就會發生對各國政治、經濟與社會產生相當大衝擊的事件,如 1971 年與 1980 年的能源危機,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 2001 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各國政府、企業與人民若能事先預知這些事件,並擬妥因應措施,相信其所產生的負面效果應可大幅降低。

的確,有很多事件由於人們所擁有的相關訊息相當缺乏,因此很難事先預期到該事件的發生。然而,存在更大比率的事件,若仔細觀察事件發生前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環境的變遷,是不難瞭解其發生的原委。人們往往對既存的現象視而不見,或止於敷淺的討論,一旦事件發生時,是那麼的驚恐與慌張,且事後卻又恍然大悟。

本書有別於一般談論未來趨勢的論著,內容中並無主觀、毫無依據的臆測,而是根據作者與其研究團隊多年對既有政治、經濟、社會與科技的發展,作嚴緊的分析、歸納,所整理出的未來 25 年一些重要現象的可能發展趨勢。

個人多年從事經濟現象分析與經濟預測之工作,閱讀此書後,對於作者的觀念與論述感到十分的契合。誠如作者所指出,在短期由於很多未預期干擾的出現,使得某些現象似乎呈現難以捉摸的情形,但在長期而言,卻存在一些趨勢是短期干擾所無法扭轉的。在經濟環境中亦存在很多類似的現象,例如我國實質民間消費在 1997 年之前,動輒以七%或八%的幅度擴增,但在 2000 年之後其成長幅度則大幅縮小,近三年甚至不到二%。然而,實質民間消費占實質國內生產毛額之比率,從 1991 年以後卻穩定處於六○%左右。

就猶如作者對世界若干現象未來趨勢的推論般,瞭解目前的發展情形以及造成該現象的緣由,自然可以合理的推論其未來發展方向。以上述我國的民間消費為例,在釐清消費與所得的關聯性,以及人們的消費習性後,要獲得未來消費占所得比率的合理估測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此外,目前我國所面臨的財政赤字問題,以及各地土石流頻繁發生的現象,若細審過去的相關政策與社會習性,亦不難瞭解其因。若政策與習性未能顯著的改變,則未來的情景似乎已浮現在眼前。

在本書中,作者不僅對未來人類的壽命、老年的生活與工作狀況,世界各地區人種結構之轉變,各主要國家政治與經濟情勢之變化,世界可能出現之重大負面衝擊,科技變化與環境變遷等議題,提出精闢的分析與推論,且對一些普遍存在的論述提出不同的觀點。例如,部分學者認為可能出現「人口爆炸」的現象,作者根據各國人口結構的發展趨勢,斬釘截鐵的認為「人口爆炸已經是過去式」。此外,不少人認為我們所處地球的自然環境已瀕臨危機邊緣,且其後果可能摧毀人類文明。作者從近年來中產階層環境保護意識的覺醒、各種家用產品與運輪工具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以及世界政治情勢的演變等因素歸納出大自然前景應屬樂觀的看法。除此之外,作者對於關係未來發展的重要觀念,如「柔性國力」、「量子電腦」與「奇異點」等皆有詳細的闡述。閱讀此書,不但可以使我們較能掌握未來的發展趨勢,且對造成該現象的緣由獲得更深入瞭解。此外,對於宇宙運行、環境變遷乃至個人處世的哲理,亦會有更深刻的體認。相信讀者在看完這本書後,將與我擁有相同的感覺,即「真高興讀到這本書」。